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以下是李家超的開場發言:

  昨天我們的包機接載了總共84名在「鑽石公主號」的乘客返回香港,當中82名是香港居民,兩名是澳門居民。82名香港居民已被送到駿洋邨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兩名澳門居民是由澳門特區政府安排直接由機場返回澳門。
 
  昨天獲准離船的乘客中,有18名乘客因日本當局名單有誤,未能登上我們的包機,包括17名香港居民及一名澳門人,他們其後自行購買機票回港。17名香港人已被送到駿洋邨進行14天檢疫,另外的澳門人是被澳門政府接送返回澳門,另外有兩名香港人因為被日方定為緊密接觸者而留在日本,在酒店進行檢疫。
   
  我們今天會安排第三班包機,這班包機的起飛時間是明天凌晨一時四十五分,會接載任何日本當局容許離船回港而並非緊密接觸者的香港人。由於昨天(日本)當局的名單出現一些問題,我們擔心有香港人被遺漏,所以今天我們會努力與日本當局核實名單。
   
  國泰航空公司克服了很多困難和挑戰,安排了三部包機接載郵輪上的一般乘客回港,特別是機組人員自願性參與這項工作,我感謝他們。
   
  自從二月二十日日本當局更改了規定,容許由政府包機接載的乘客離開日本,免於在日本檢疫這個規定,衞生署已制定了機上的特別防疫管理措施,這個方案我們正在跟進可行的安排。
   
  由於特區政府與航空公司商討包機的時候,是在二月二十日前,即日方未容許乘坐由政府安排的包機離開日本以免除在日本檢疫這個規定前,所以當時機上的防疫風險管理措施,包括程序及人員的安排,都是處理這艘郵輪的一般乘客而不是緊密接觸者,所以今天安排的包機只會接載非緊密接觸者的乘客。
   
  我們估計今天安排的包機可以接載的香港居民的數目未必那麼多,但我們都希望用第三班包機,將所有獲准離開日本而非緊密接觸者的乘客,全部都接他回來。
   
  我們亦都知道今天開始日本當局會安排所有緊密接觸者去陸上作檢疫,這都會包括香港的乘客,如果他是緊密接觸者的話。入境處的同事會留在日本為他們及確診的人士提供可行的協助。

  接着我請陳局長說說檢疫的一些細節。
 
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