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抗疫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防疫抗疫基金相關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在節目中也提到,因為受影響的行業多,希望可以做到平等分配資源予它們。政黨現時提出全民派一萬元,你覺得是否做到這個效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問題不適合由我回答,請大家等下星期三(二月二十六日)財政司司長宣布《財政預算案》。我相信政府好,財政司司長也好,都聽到社會不同的聲音和意見。

記者:局長,想問有些議員很關注,究竟這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能否幫助「打工仔」,指很多援助都給予企業。如果企業領取了資助留為己用,沒有顧及員工或繼續要員工放無薪假,會否偏離政策原意變成幫不到市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整個項目的設計沒有一定規定僱主領取了錢要給予員工,這不是其設計。整個理念皆與較早前財政司司長四輪紓困措施的撐企業、保就業的脈絡一樣。我們希望僱主領取資助後,更加可以支撐久些,待疫情過後可以繼續恢復生意,則較容易保留員工。我在節目上也提到,在未來這段時間結業的情況很難避免,但我們盡量希望可以透過這300億元的基金,能夠減低其速度,幫到一個就幫一個,當然幫到越多就更加好。

記者:你剛才提過根本各行各業均受疫情影響,但你說若要幫所有行業未必可以立即做到。這是否反映政府本身以往手頭上的準備、數據或資料一直做得不夠,做得不齊全,所以現在要落手做,要幫各行各業就做不到?就如你所說要先幫某些特定行業,有數據在手的行業,是否有這個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政府收集的數據都頗多,但永遠沒有百分百的數據,因為始終搜集數據都涉及行政開支、資源的運用,但整體的數據也不少。現時你看到基金的24項措施,從個別行業而言,實際上最初的想法是,大家都知道部分行業都不是因最近的疫情才受影響,有些行業譬如旅遊、飲食、酒店、賓館或零售,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受的影響已相當大,只不過是疫症來到的浪更加大。所以當我們思考援助措施時,首先就是這些行業,可能已經捱了一段時間,再面對這個浪的風險就更加高,所以我們比較集中一些在過往一段時間受影響相當大的行業。

  當然部分行業也是最近一段時間受影響,譬如法庭沒有開放,有些律師行的工作少了,收入也少了;或因為有些僱員不能返回內地做會計、審計工作,所以甚至會計師事務所的收入也會下降。受影響的人是相當廣泛和多,但始終有優次,特別是零售、飲食業受長期需求壓縮而影響生意,實在急需我們做些事幫它們。

記者:最後想問上次網誌提到關於用口罩的說法,有些人指你比較離地。你自己事後回看大家的評論,有何想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明白社會對於這些問題的看法,不過我只是講出我的事實情況如此。實際上有些評論也指我的潛台詞是告訴大家,如果真的可以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可以不戴口罩就不戴口罩,因為始終口罩的供應仍然非常短缺。

  剛才我在節目提到,我們(香港)在高峰期差不多每日用超過700萬個口罩,相比全球每日的生產量,香港人一日之間已用了六分之一,所以可持續性是一個問題。所以減低社交接觸,如果可以不需要戴口罩時就不戴,這是一個我自己個人的考慮。當然我亦明白,因為有些朋友可能未必太守規矩,病了又不戴口罩,所以大家戴口罩保護自己亦無可厚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