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前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我們向財務委員會呈交一份文件,建議申請一次過300億元的撥款及盡快成立「防疫抗疫基金」。這份文件中詳述了24項的建議措施,當中包括十項接近100億元是用於提升全城的抗疫能力措施,確保口罩和其他個人防護裝備物品等供應,向醫管局提供支援,亦會向相關行業和工友發放一次性津貼;另外十四項接近170億元是用在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包括運輸業、旅遊業、食肆、零售商等等,以及支援弱勢社群的措施。另外,為了確保基金的財政資源能夠有效運用,政府會成立一個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負責監察基金的運作和使用的實際情況。

  現時防疫形勢仍然嚴峻,盡力控制疫情保障市民的健康是特區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我們一定要抓緊時間,全速成立這個基金,推出相關的措施進一步加強我們防疫抗疫的工作和能力,以及盡快惠及受影響的企業和市民。我懇請立法會議員本着「急市民之急」的出發點,在今日八個小時的會議裏能夠通過政府一系的建議,以便我們盡快落實文件内300億元24項的惠民紓困措施,為我們香港需要的企業和市民帶來「及時雨」。現在我請陳肇始局長講講最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講幾句關於食物及衞生局在抗疫基金方面的工作。對於防疫工作,公立醫院是抗疫工作中一道很主要的防線,所以隨着疫情發展,我們要提供充足的資源,支援公立醫院及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因此我們會從抗疫基金中額外撥款47億元予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佔基金約百分之15,以應付是次疫情。

  醫管局會因應疫情發展,靈活調配資源,這是非常重要。該項47億元撥款是初步預算,會運用於參與抗疫工作前線醫護人員的相關開支、增購個人防護及其他相關裝備、發放特別租金津貼,以及為員工安排臨時住宿、提升測試化驗室支援、購置藥物及醫療儀器,以及加強一系列醫院支援服務,包括清潔、運輸及物料供應等。我們的目標是確保醫管局有足夠資源,全力應對今次疫情,並為前線醫護人員提供更多的保障。

  另外,我們亦會為八類合資格並營運中的食物處所持牌人提供200,000元或80,000元的資助,預計有關措施涉及約37億元,惠及超過28 000個持牌人。

  對於漁業界別,亦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我們建議向每個在魚類統營處轄下批發市場營運的活海魚批銷商提供一筆200,000元的資助。此外,又會向聘有內地漁工的漁船和收魚艇的船東提供資助,例如如船隻長度是25米或以上,(每艘船)提供200,000元;及如船隻長度是25米以下,(每艘船)提供80,000元。我們預計上述措施會令共約1 800個批銷商和船東受惠。

  我們亦留意到疫情對持牌小販的生意帶來嚴重影響,為向他們提供即時的財政紓困措施,故建議向每一位合資格的小販牌照持牌人提供一筆5,000元的資助,預計惠及約5 500個持牌人,涉及約3,000萬元。

  最後,我亦想講講有關乘坐「鑽石公主號」的香港居民,昨日有106名已經返港,並入住了駿洋邨的檢疫中心。他們乘搭包機返港後,昨日開始接受14天的檢疫觀察。到達檢疫中心後,他們大致上亦安頓下來,順利入住不同的獨立單位,情況大致良好。整體上不論是醫護人員或其他人員的工作也運作暢順,昨日已經完成向他們抽取樣本作測試,現在仍未有結果,我們會密切留意和監察他們的健康情況。

保安局局長:我想說一說我們撤回在「鑽石公主號」上香港居民現在的情況。昨天我們原本在日本安排了包機,希望將可以離船的香港居民接載回來,但因為日本方面有一個大型的撤離行動,所以導致香港的居民不可以作出離船的安排。我們知道今天船公司將會容許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乘客下船,而入境處處長會在現場親身督導今次的撤離計劃。現有船上還有約150名香港居民,當中有120名已清晰表示會乘坐我們的包機。船上乘客有66個香港居民確診,而有41位緊密接觸者,我們已積極部署第三班包機飛去日本繼續撤離計劃。而對於緊密接觸者,衞生署正在設計方案將緊密接觸者接回香港。

記者:關於撤離緊密接觸者,衞生署在設計方案的時候,有否考慮獨立的包機接載這些緊密接觸者回港?究竟具體上怎樣做,可否說說?

保安局局長:整個撤離計劃,當然是按着衞生署的衞生專業意見和他們的決定而設計,有關的程序或規限都是由衞生署他們作出之後,我們入境處的同事就會按衞生署所設定的程序和規限而執行的。

記者:局長,有報道指有些高危患者由深圳灣抵港之後沒有酒店入住,但他們聯絡衞生署,亦得悉沒有地方讓他們隔離,導致他們在街上遊走十多小時,為甚麼如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或者我先講多一些剛才保安局局長提到的緊密接觸者的安排,然後才回答這位記者的問題。

  對於緊密接觸者,我們都非常關心他們目前的情況。根據衞生署提供的資料,日本政府於二月十九日通知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鑽石公主號」郵輪檢疫安排的資料,與確診個案有關的緊密接觸者須由與確診個案的最後接觸日起重新計算14天檢疫期,他們亦須於檢疫期接近完結時接受2019冠狀病毒測試,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解除檢疫並離開檢疫處所。這是日本政府給我們衞生部門的資料。

  由於郵輪上持續有確診個案,我們認為於船上進行檢疫的做法並不妥當,因此特區政府過去數天一直向日本當局查詢,並促請他們盡快安排需要繼續進行檢疫的香港居民緊密接觸者離船入住陸上合規格的設施以完成檢疫。特區政府一直沒有收到他們提供的詳盡資料,但我們一直積極研究接回未能入住陸上檢疫設施的香港居民,當然我們所指的是確診個案的緊密接觸者的可行性。在昨日(二月二十日)的簡報會上,日本當局終於明確表示,若外國人或個別政府以包機安排其居民離開日本,則日本當局可免去有關檢疫規定,容許未完成檢疫的人士離開。因此,特區政府現正加緊準備,衞生署正在設計一個對於這些緊密接觸者作風險評估的方案,尤其是安排未能入住陸上檢疫設施的香港居民緊密接觸者回港,只要這些人士的病毒檢驗結果為陰性,而且身體狀況適宜登機,我們會盡快與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一起合作,安排他們盡快離開日本。

  我回答剛才的問題。其實一直以來,我們展開了14天的強制性檢疫後,不論是來港的內地人士以至外國人士,人數均大幅下降,目前每一天來港須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有大部分,約九成是香港人。至於外地經內地來港的人士,當然他們亦須於指定居所進行14天的檢疫,可能是酒店,如果有關人士在香港有朋友或親屬,亦可入住其居所。至於你剛才講的個案,我手上沒有詳盡資料。一般而言,我們會進行抽查的工作,OGCIO(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有實時位置的檢查,加上我們有不同的熱線,例如衞生署同事會致電給他們,而民政事務總署和社會福利署亦有相關熱線,如他們有問題,都可以致電我們尋求協助。至於整體上接受檢疫人士是否在住所或指定地方進行隔離,我們巡查,亦會用電話檢查,當然自律很重要。如果我們收到有任何個案,得知有關人士不是身處自己的檢疫處所,或他們有問題需要我們解決,我們都會提供協助。

記者:司長,想問你早前說過疫情已經受到控制,然後有專家批評說這説法不正確,後來你改說是指疫情已經受到嚴密控制,你認為這說法香港人會否滿意?以及會否令到大家對政府的信任度會減少?即是會否就此道歉?

政務司司長:昨日我辦公室發出了一個澄清,當時我是在說明我們整體上的策略,即整個圍堵疫情的策略及我們的部署等等--我們會及早介入、及早治療,以及會按迅速回應、嚴陣以待和透明開放的原則等等,我是在那個層面說明我們整體上的處理及打這一場仗。當時我或者可能說得太快,又比較太過精簡,以致有一個誤解,以為我在說這個疫症的問題。其實我是在說整體形勢,我們正在嚴密地監控着、掌控着,就是這個意思。如果出現一些誤解的話,我亦藉這機會作一個澄清,以及說一聲真的不好意思。那絕對不是我的意圖,因為我並不是專家,絕對不能夠談一些科學證據的事情。現在是嚴峻的,大家不可以掉以輕心。如果大家看看當時我的發言,我說是「不能掉以輕心」,我們要繼續加倍努力防疫抗疫,全體市民一起去做這件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