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首批「鑽石公主號」香港居民順利回港(附圖/短片)
************************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

  衞生署港口衞生科醫護人員在落機前向他們簡單講解檢疫安排及為他們量度體温。一行人抵港後已乘坐專車前往駿洋邨的檢疫中心接受14天的檢疫觀察。

  入住檢疫中心的人士均無病徵,更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檢疫中心採取獨立住宿的運作模式,有執法人員及醫護24小時當值。受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亦會以專車接送,在未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不能進出檢疫中心,亦不會在社區活動。

  「鑽石公主號」上原有364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區護照持有人,和近100名持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截至二月十九日,船上有55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他們會留在日本就醫;33名屬於確診患者的緊密接觸者亦需要延長檢疫期,暫時未能返港。入境處會有人員留在日本繼續為需延長檢疫或接受治療的香港居民提供可行的協助。

  特區政府的特遣隊今日會繼續和日本當局及郵輪公司緊密聯繫,確定餘下港人的名單及其檢測結果,目標是在今日把所有獲准離船的港人接回香港。有需要時會安排第三班專機,在明日接載仍然滯留的香港居民回港。

  不乘坐機回港的人士,在入境香港時會被轉介至港口衞生科接受評估,之後亦同樣需要到檢疫中心接受最長14日的檢疫。

  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國家駐日本大使館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協助和日本政府的聯繫,並得到日本方面的積極配合,讓首批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順利回港。

  特區政府亦十分感謝國泰航空公司接受委託安排專機和所有自願參與今次行動的機組人員,以及執行今次撤離行動的保安局、入境處、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所有人員。
 
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圖示首輛接載「鑽石公主號」上港人的旅遊巴士前往羽田機場。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圖示乘坐包機的港人在機場辦理登機手續。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圖示乘坐包機的港人在禁區辦理離境手續。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圖示他們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離開包機。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圖示一名工作人員陪同其中兩名港人離開包機。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圖示離開包機的港人登上旅遊巴士。
為數106名在「鑽石公主號」郵輪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埼玉縣隔離期滿可以離開日本的六名香港居民,今日(二月二十日)早上由東京乘坐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的包機安全抵達香港。圖示一輛載有乘坐包機港人的旅遊巴士離開香港國際機場。

網上廣播

首批「鑽石公主號」香港居民順利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