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日)上午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以下是李家超的開場發言:
 
  早晨,各位。有賴各方人員在連日來的努力工作,特區政府成功地安排了第一批可以離開「鑽石公主號」的香港居民登上了我們的包機。昨天的包機大約在五時左右,即是今早凌晨出發,大約在香港時間八時五十分左右就會到埗,之後所有的人士都會送去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作14天的隔離檢疫。坐我們包機的人總共有106人,全部都是香港居民,包括88名持特區護照的香港居民,以及18名持其他國家護照的香港居民。他們全部都通過了在日本當局進行的檢測,是陰性的才可以上我們的包機。我們亦用了一個折衷辦法,因為人數眾多,以及日方需要時間向每一位發出檢測的證書,所以我們獲得厚生勞動省提供給我們的一份名單,確保下船和登機的人都在名單上,是獲得確認他們的檢測結果是陰性,以及不是我們的確診者。昨天晚上,大約由十時至十一時左右,香港的居民開始由郵輪下船,然後集合了之後,就由我們的巴士送到羽田機場,在羽田機場我們辦了手續和做了一些體溫測試之後,我們逐個香港居民安排登上包機。由於我們希望所有昨天容許離船的港人都能登上我們的包機,所以在整個過程裏,我們是延到所有香港居民都完成處理之後,飛機才起飛。隨着飛機回來是有四名入境處(入境事務處)工作人員,以及四名衞生署和醫管局(醫院管理局)的醫護人員,沿途予以支援及提供協助。大家都留意到我們在昨天早上甚至下午,我們所能夠掌握可以下船的人數都只是30、40人,但經過我們不同人士的努力,特別是中國駐日大使館的人員,以及香港特派員公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都派了一個工作隊伍去到日本,多方面協調之後,令之後的工作都是比較暢順,所以我們今次最終可以接載了106名香港居民回港。
 
  「鑽石公主號」上總共有364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區護照持有人,以及近100名持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直至昨天,船上確診的人數達到621人,包括55名確診香港居民,以及有33名被定為緊密接觸者。這55名確診者及他們的緊密接觸者,將需要留在日本,確診者要就醫,緊密接觸者要繼續檢疫,所以他們暫時不能回來香港,但無論如何,入境處人員都會留下照顧他們。不計確診者及緊密接觸者,現在大約有230名香港居民表示坐我們的包機,還有20多人未決定。這個數字,我們希望會全部最後都坐我們的包機。在我們最初接觸他們的時候,到昨晚(的數字)都有變化,有些人改變主意,所以我們都希望他們會改變主意,坐我們的包機回港。我們會再努力去接觸他們,亦都希望他們明白,除了為他們自己的健康,以及和他們將來可能接觸的人的健康起見之外,如果他們不坐我們的包機,的確可能面對很多航班上或者其他旅程方面的困難。我們現在的目標,都是容許所有由日本當局檢測之後確認為陰性結果的所有人士,我們希望今天全部可以接送他們回港。我們的包機亦都安排在下午開始讓我們的香港居民上機,但我們會盡量將所有會接送回港的香港人(都登機)才起飛。無論如何,我們都會作出第三班包機的準備,亦都因為這樣,衞生署和醫管局昨晚已派出分別四名及兩名的醫護人員去東京繼續參與有關的工作。
 
  雖然今次撤離香港居民的行動相當複雜,第一天的撤離工作亦都相對完成了,令到他們第一天能回來,我是非常多謝各方面賦予的努力,第一,我多謝國泰航空公司提供班機及機組人員自願性參與這麼有需要的工作;第二,我感謝中國駐日本的大使館的大使以及裏面的同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別派出宋如安副特派員去到日本處理,亦都多謝入境處、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和駐東京經貿辦事處的各個人員,我亦多謝保安局的同事。今次由入境處處長親身去處理的撤離行動,令每一個環節都計劃得很細緻,我亦多謝各方面在這方面所投入的心機和熱誠。我亦多謝日本政府,因為在這麼大的挑戰之下,他們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令第一天撤離香港居民的第一班包機可以順利回港,我亦多謝在香港的日本總領事,昨天我和他見面的時候,他是很積極地提供了不同的一些想法,亦都向日本當局反映,令到我們今次可以成功將106位香港居民送回港。送回港之後,我們會在機場有巴士直接送他們去駿洋邨的檢疫中心。我請陳教授向大家說說接下來有關的環節。



2020年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