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九日)上午出席立法會急切質詢前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早晨。自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發展,我們是按着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大原則的三個方向,根據我們專家的建議和意見,實施了果斷和合適的措施,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回應這個挑戰。根據政府防控策略,我們在衞生監察、強制檢疫、隔離治療、健康申報、出境篩查,以及減少香港與內地人員往來、減少本地社會接觸,還有就是支援我們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以及提供足夠防護裝備方面,我們都推出一系列具體而實際的措施。
 
  今日,我聯同十一位局長來到立法會這個特別會議解答議員對於疫情的問題,亦是可以讓大家一起有一個很好的機會作交流,讓市民大眾了解特區政府在抗疫、防疫方面工作的最新進度。
 
  保安局局長和食衞局局長亦會在此向大家第一時間匯報一下從日本「鑽石公主」號接回香港人的最新情況,提供一些最新的資料。我先請保安安局長作一個簡介。
 
保安局局長:今日是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完成14天隔離檢疫的日子,我們從日本當局掌握的資料,日本當局今日將會批准在病毒測試呈現陰性的乘客下船,而日本當局亦表示因為人數眾多,會分批及分日期去處理乘客下船。入境處已經聯絡了所有352位的香港居民,目前已經有超過200位香港居民表示會乘坐香港特區政府提供的免費包機回港,我們已經多次要求日本當局優先處理我們300多位香港居民的檢疫及下船的安排。我們的目標希望將所有香港人一次過,而且是希望第一時間,今天將所有香港人撤離日本返回香港。交通方面,我們很感謝我國駐日大使館已經安排了巴士可以將香港居民接載到羽田機場,日本當局雖然正在努力,但有很多資料未能提供給我們,包括我們要求的有多少香港人的病毒測試結果是陰性、多少人是陽性、多少人是緊密接觸者,因為我們已經有53位香港居民確診,亦有多少人需要繼續留在日本隔離,而隔離的方法,有多少人在船上隔離還是在陸上隔離?日本當局都未能提供有關資料給我們。我們亦提出要求若真的要繼續在日本隔離,應該讓香港居民在陸上隔離。目前我們得到的資料是已有20位以上的香港居民的病毒測試結果是陰性的,所以我相信在今天來說這20多位香港居民應該可以被批准下船,我們繼續要求日本當局盡快處理香港居民的病毒測試結果,我們會經入境處及保安局繼續與日本當局跟進,敦促他們盡快處理,希望今日有更多香港居民可以離開郵輪。我們的目標希望爭取在今天完成(離開),但日本當局可處理多少,我們會積極及不斷地與他們保持聯繫及提出要求。由於現時日本當局是分批處理,以及他們處理所有乘客的時間比我們預期的時間長,特區政府正在部署第三部包機的需要,我們現時已派了約70人到日本全程投入這個工作,加上我們駐東京經貿辦的同事,大家一同努力,在駐日的大使館亦有一個小隊加入我們今次的撤回工作。撤離的行動完畢之後,我們亦會有人員留在日本繼續照顧需要幫助的香港人。
 
  今日我會再與香港日本總領事聯繫,反映特區政府這方面的實質要求,以及反映香港居民現時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焦慮,敦促日本予以全面的配合,讓我們的香港居民盡快回到香港,之後他們會被送到隔離中心繼續14天的隔離檢疫。之後我請陳局長講講檢疫的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保安局局長已經講過,有70人已前往日本協助安排相關工作,當中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現時總共派出八名醫護人員協助這工作,除了準備外,包機返港時亦會就醫護方面的工作作安排。我們理解回來的香港人已經在日本進行病毒測試,而且測試結果呈陰性。第二方面,他們上機前亦會接受體溫檢查,如果沒有發燒或任何健康上的問題才會上機。飛機抵港後,我們會再進行一次體溫測試,並了解其健康狀況,如果發現他們有發燒便會作更詳細檢查,港口衞生科人員會作出評估,如有需要會轉送到醫院,如果沒有問題便會送到駿洋邨檢疫中心進行14天隔離。到了駿洋邨安頓後,衞生署同事會替他們抽取樣本進行測試,看看有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檢查後,如果沒有問題便繼續在駿洋邨進行14天的檢疫;如果測試結果呈陽性,便會即時送往醫院隔離。有關安排大致如此。在14天的檢疫期間,會按一般檢疫中心的安排,有醫護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在檢疫中心,接受檢疫人士不可離開,每日都會有人留意他們的狀況,並每日為他們探體溫。
 
政務司司長: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李局長,想問現在日本是分批放香港人出來,會否有機會其實不只三班包機呢?因為如果他是幾十、幾十的話,有否預算最耐去到何時才能將船上的香港人,即是願意坐包機的香港人送回香港?有否一個預算或者時間表呢?
 
保安局局長:這個我們要不斷審視形勢,我們覺得時間拖長不理想,所以我們敦促日本當局優先處理,因為我們有300多位香港居民,都是屬於大數目的。日本當局多次聽到我們的要求,而我們駐日的大使亦都反映了我們的要求,所以這個是我們要爭取的第一件事。第二,如果情況真的需要我們派多些班機,我們會作出需要的部署,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我覺得我們現在的目標都是要爭取盡快,最好就是今天全部(香港居民離開),今天全部如果日本當局是不批准的,我們都爭取最好只是多一天,因為我們知道現在的情況是不理想,香港的居民在船上亦都有焦慮,我們亦都很緊張,所以時間拖長對多方面亦沒有好處,我亦相信日本當局都不希望拖長的,只不過他們的確在很多方面的處理都要照顧到,我們不希望他將事情拖長這個做法,我們不會接受的,希望他可以盡快處理我們(的要求)。
 
記者:為何政府這個做法這麼遲?因為美國其實已經派了包機把人送走,可否解釋是否做遲了?因為現在不斷確診的人數在船上已增至52人,一開始只有3個人左右,為何過程會拖到這麼長?以及湖北方面,你們有否考慮要求包機接回有急需的公民?
 
保安局局長:所有的東西我們都是第一時間爭取,當然,郵輪在日本,郵輪上乘客的處理是日本政府負責,我們必須要得到日本政府批准,我們在這方面做過很多要求、很多協商。每一個國家都正在爭取,不同的國家都在今日派包機處理,有些國家更沒有包機。所以某一個國家的特別安排,例如因為它在當地有一個軍事基地,而其他國家沒有等等,我不覺得我們要去跟任何一個方式(比較),而要去看看哪一個方法對大家是切實可行。香港政府提出的要求我們覺得是實事求是,亦跟其他政府提出的要求一致,大家都希望盡快去處理他們自己的居民。但是我覺得香港有一個很強力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們的數目不少,所以越早處理了這個數目,對於我們當然有需要,對當地亦是好的。
 
記者:香港又再多一宗確診死亡個案,其實這會否反映我們一直的防疫措施,例如防疫、檢疫做得不足或是做錯……
 
政務司司長:我們一向的策略都很清楚,我們迅速回應,同時嚴陣以待,亦一直有專家給予意見和建議,所以目前整體情況可以說正在受到監控,但我們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始終有社區感染的情況出現,所以我請食衞局局長作一個補充。但我們一定會加倍努力,確保能夠在抗疫和在今次疫情方面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們一定會爭取機會做得好一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悉今日有一宗死亡個案,在臨床治理方面,醫管局表示有很多個案情況穩定,而昨日共有四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康復出院,當然現時亦有些病人情況穩定,每宗個案也有不同的情況。因此,在臨床治理方面,醫管局認為現時使用的藥物等方面也是有效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