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近日一名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住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局懷疑有關原因是其單位內坐廁喉管沒有密封,因此安排該樓宇內約一百名住客暫住檢疫中心。政府現時有否準則訂明在甚麼情況下須把某處所封閉並強制其居民暫時遷離;若否,會否立即制訂;另外,政府會否立即派員檢查排污系統設計與長康邨相同的公營房屋單位,以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此外,由於疫情持續惡化,而須接受檢疫或隔離的人士與日俱增,現有的檢疫、隔離中心是否足夠,有關詳情(包括宿位數目、使用情況及需求)為何;有否計劃徵用其他設施或處所等作檢疫隔離之用,以增加供應,應付需求?
 
答覆:
 
主席:
 
  首先,我代表政府衷心感謝主席召開今天這個會議,讓我們有機會就政府處理疫情的工作,解答議員的質詢。我亦感謝今日出席的所有議員和安排會議的秘書處人員和同事。
 
  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政府一直緊貼疫情的發展,以果斷及合適的措施作出全面應對。根據政府的防控策略,我們在衞生監測、強制檢疫、隔離治療、健康申報、出境篩查、減少香港與內地人員流動、減少本地社交接觸、支援前線醫護人員及提供足夠的防疫保護用品方面,都推出了具體的措施。
 
  今天,我聯同11位局長在此解答各位議員就政府的抗疫和防疫工作的提問,充分顯示我們重視與議會關係和重視公開透明原則。首先,我會回應麥美娟議員的提問,講解政府因應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住戶確診的跟進工作,以及交代檢疫及隔離設施的安排。
 
  根據現行機制,如在同一幢建築物或處所,或在相鄰建築物或處所中發生群組病例,並懷疑有環境因素導致該疾病的傳播,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啟動「跨部門應變小組」調查及審視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如調查結果顯示環境因素有可能導致疾病傳播,衞生防護中心會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安排沒有病徵的住戶撤離到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則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關於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居住同一座向但不同樓層單位的住客分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在發現群組病例後已即時啟動「跨部門應變小組」,房屋署並已主動檢查與確診單位共同使用同一糞渠或污水渠及排氣管的單位,並在進行檢查時為該等渠管及排氣管進行適當維修。
 
  事實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Y型設計樓宇於一九八四年至一九九一年落成,排污設施,當中包括設在廁所內的座廁排氣管,符合當時所有法例規定及環境衞生安全要求標準,並沒有設計問題。康美樓亦屬上述Y型設計樓宇之一,連接排污渠管的排氣管是排污系統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住戶未向房委會申請改動工程而違規擅自改裝洗手間內的排氣管,有可能導致衞生風險。
 
  就康美樓的個案而言,房屋署發現該低層住戶在未取得房委會批准下曾改裝坐廁,將連接坐廁的排氣管切斷。房屋署已張貼通告提醒租戶,必須事先徵得房委會批准才可進行改動工程。另外,未經批准而自行改裝喉管,亦可能違反《建築物條例》及/或租約。若租戶擔心現有渠管狀況或裝修改裝後的渠管會構成衞生風險,可聯絡相關屋邨辦事處作出適切跟進。
 
  檢疫設施方面,政府目前共有四間檢疫中心,用以安排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接受強制檢疫。這四間檢疫中心分別是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以及饒宗頤文化館翠雅山房,合共可提供150個單位。由於疫情發展急速,包括陸續出現社區感染個案,而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比例呈上升趨勢,再加上一些因配合感染個案調查工作而須馬上進行的撤離行動,因此檢疫中心的使用率十分高。截至二月十八日上午九時,四個檢疫中心已使用超過八成單位。
 
  因應疫情的發展,政府正努力尋找合適選址並盡快增加檢疫設施。鑑於最新發展,位於火炭的駿洋邨將於日內投入使用作檢疫中心,可提供一千個以上的檢疫單位。另外,我們亦預計位於元朗八鄉的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少年警訊中心)可於短期內使用。另一方面,我們亦正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和少年警訊中心,加建合共約600個單位的檢疫設施。相關工程預計可於四月份完成。

  同時,政府亦正繼續努力尋找其他合適用地設置更多檢疫設施。當中,我們將會使用竹篙灣一幅約四公頃的政府土地增設至少600個檢疫單位。另外,華特迪士尼公司同意探討使用竹篙灣另一幅預留作日後旅遊發展之用地,作興建檢疫設施之用,我們已着手跟進。
 
  隔離設施方面,截至二月十八日中午為止,公立醫院正使用約937張隔離病床,使用率為約三成。為應對疫情的變化,醫院管理局現正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進行內部改建工程,以提供更多的隔離病房。多謝主席。



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