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二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鑑於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當局有否密切留意滯留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況,並向他們提供適切協助,以及會否盡快安排他們回港;當局在這方面的工作詳情為何;此外,當局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有何即時措施,確保有足夠保護裝備供醫護人員使用,以減低他們感染病毒的風險,以及有否制訂一旦所有保護裝備用完的應變方案?
 
答覆:
 
主席: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加強防疫及抗疫是政府及香港社會目前的首要工作。我們明白社會各界非常關心因疫情而滯留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況和政府所給予的支援,以及特區政府如何在疫情持續發展的情況下,為醫護人員提供充足的保護裝備。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在湖北省的香港人的情況,我們通過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一直與當地港人保持緊密聯繫,積極跟進個案,並與當地相關部門協調,盡力向當地港人提供適切可行的協助。截至二月十八日,我們共收到超過1 300宗在湖北省香港人的求助個案,涉及2 500多名分布在湖北省超過30個城市的香港人,有些香港人身處地方較為偏遠,例如恩施及十堰。
 
  我們了解,一些在湖北省的香港人,尤其是長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應的藥物。駐武漢辦已經與衞生署協調,聯絡相關人士以了解他們在香港的就診情況,以便從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或透過他們在香港的親友從私人執業醫生取得所需藥物。由於他們分散在湖北省不同地方,所以這些藥物運送到武漢後,需再分發到他們的住處。特區政府正全速進行有關工作,截至二月十八日已為120位當地香港人安排送藥。
 
  衞生署亦已設立健康熱線,為在湖北省的香港人提供醫療資訊。駐武漢辦則為當地港人提供一些在武漢的醫療機構在線醫生的聯絡方法,讓有需要的香港人可通過網上問診的方式徵詢意見。另外,有非政府機構也設立了情緒支援熱線,為有需要的香港人提供這方面的協助。
 
  由接獲求助個案開始,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已就協助當地港人回港一事進行評估和準備工作,當中包括審慎地全面評估公共衞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性。我們除了要處理香港人在回港途中如何避免出現交叉感染外,也要考慮他們回港後的檢疫安排,包括要有足夠容量的檢疫地點。
 
  為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我們需要安排當地港人回港後到檢疫中心進行十四天的檢疫和隔離。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人數不少,按目前情況,特區政府需要分批協助他們回港。我們會審慎行事,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跟進,並與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保持聯繫,盡力為他們提供適切可行的支援,盡快協助他們回港。
 
  至於醫管局的保護裝備方面,隨着疫情發展,醫管局由今年一月初開始已經加快採購保護裝備。由於近期保護裝備的使用量顯著上升,截至二月十五日,公立醫院的保護裝備庫存只夠約一個月使用,當中包括約1 800萬個外科口罩、約220萬件保護衣、約50萬個全面罩及約110萬個N95口罩。醫管局會按需要審慎使用庫存,以確保有足夠的保護裝備供醫護人員使用。
 
  公立醫院已為不同風險的醫療程序制定穿着個人保護裝備的指引,並為員工提供培訓,讓各工作崗位的前線醫護人員了解及熟習進行不同醫療程序時需採取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穿着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的傳染病類別,包括飛沫、空氣或接觸傳播,按指引穿着相應的保護裝備。如需到高風險範圍治理病人或進行高風險程序,醫護人員需要穿着全套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包括佩戴N95口罩。而病房的設施和接收病人標本的安排亦會符合感染控制的要求。
 
  由於現時全球保護裝備的運輸及物流供應情況相當緊張,製造保護裝備的原材料亦供應不足,在供應商的付運速度減慢及付運量減少的情況下,醫管局保護裝備的庫存量有所下降。因此,各公立醫院已加強保護裝備的存量控制,並提醒醫護人員適當使用保護裝備。在政府的協調下,部分由醫管局於較早前訂購的裝備已於二月初陸續抵達。醫管局會繼續盡力加緊採購,確保前線醫護人員在提供服務時有足夠保護裝備。多謝主席。



2020年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