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第二批人員出發到日本準備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返港(附圖)
********************************

  特區政府第二批參與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返港行動的三十六名人員帶同所需的防護裝備今日(二月十八日)下午出發前赴日本東京,會合昨日已抵達當地由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和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所帶領的三十人先遣隊,為明日以包機免費接載受影響港人返港的行動作好準備。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這次行動,除了由入境處處長親自率領五十名入境處人員負責外,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亦會派出合共八名醫護人員全程參與,確保行動能順利進行,以及沿途照顧接回港人的健康需要。
   
  先遣隊今早已和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東京經貿辦)舉行會議,下午亦與中國駐日本國大使館會面,商討共同合作處理今次的行動。接著,特區政府再與郵輪公司和日本政府外務省代表舉行會議,了解日本當局如何安排乘客離船登岸和時間表,並且向日本當局提出具體要求,包括盡快確定船上其病毒檢測呈陰性的香港居民是否可於二月十九日全體離開,以及屬於確診患者緊密接觸者而需延長檢疫的香港居民名單及他們的檢疫的日期及安排。如相關的香港居民未能在二月十九日全體離開,我們已要求日本當局安排已回覆特區政府準備乘坐包機回港的香港居民優先於二月十九日離開。
   
  指揮今次行動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說:「入境處聯同駐東京經貿辦、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同事已作好準備,而特區政府所安排的兩班包機將於明天準備就緒。但直至目前,日方的實際安排仍有很多不確定的地方,包括日本當局能否在明日如期取得所有乘客的病毒檢測結果,以及能否在二月十九日安排船上的香港居民全數一起離船登岸。我們已向日本當局提出具體要求,正等候他們回覆。與此同時,我們亦針對可能出現的不同情況作出部署。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盡快把受影響的香港居民接回香港,和支援暫時未能離開的人士。無論如何,我們會盡力照顧可離船登岸的香港居民,而需接受進一步檢疫或留在日本接受治療的香港居民,我亦會安排入境處人員留在日本為他們提供可行的協助。」

  截至二月十八日,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上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達542人。船上有352名香港居民,包括260名特區護照持有人,另外92名持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其中約50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雖然日本政府已安排「鑽石公主號」乘客自二月五日起在船上隔離14日,但由於船上仍不斷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個案,為保障船上香港居民和其家人的健康和符合防控疫情的需要,特區政府衞生署須根據香港法例第599A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要求船上的乘客在回港後馬上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強制檢疫。這項安排獲得協助特區政府的專家顧問團(包括梁卓偉教授、袁國勇教授、許樹昌教授和福田敬二教授(Professor Keiji Fukuda))的肯定,他們的專業意見是船上病毒仍然非常活躍,安排船上香港居民回港後入住檢疫中心,是穩妥的做法,以免對家庭和社區帶來健康風險。
   
  乘坐包機的乘客抵港後,將有專車接載他們從香港國際機場前往檢疫中心安排入住。如果個別人士不乘坐包機回港,在入境香港時將會被轉介至港口衞生科接受評估,及按情況安排到檢疫中心繼續接受最長14日的檢疫。



2020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