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擴闊監察計劃 檢測症狀輕微門診病人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二月十八日)宣布進一步擴闊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希望再早一步識別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盡量減少患者在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醫管局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多次擴闊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以盡量及早識別更多個案。」
 
  「目前的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涵蓋所有住院的肺炎病人,各公立醫院每日合共進行700至800個快速測試,至今已識別大約20名、並無外遊或接觸確診病人紀錄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約佔確診患者的三分之一。」
 
  發言人指出近期社區出現的個案增多,而部分患者症狀輕微,不少病人最初被診斷為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在病情轉差後才能確診。
 
  「在審慎考慮目前公立醫院隔離設施的承受能力後,醫管局決定配合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加強監測機制由住院病人擴闊至門診病人,以期檢測社區內的輕微個案和更全面掌握病毒的流行病學情況。」
 
  由明日(二月十九日)開始,在急症室或普通科門診診所,18歲以上、發燒及有呼吸道症狀或輕微肺炎的求診病人,如果經醫生臨床診斷無需入院,病人會獲發樣本瓶,在翌日起床後自行採集唾液樣本,並將樣本交回急症室或門診診所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測試。
 
  「醫管局會將病人的樣本送往衞生署的公共衞生檢測中心進行化驗,病人無需留院等待測試結果,假如測試結果呈陰性,醫管局會以電話短訊通知病人。如果是陽性測試結果,衞生防護中心會以電話聯絡病人,並安排病人入院接受隔離治療,並作出相應跟進。」
 
  在未來一個星期,醫管局會在17間急症室及超過50間普通科門診試行計劃,以配合香港政府目前的圍堵防疫政策,再早一步識別患者,盡量減低患者可能在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
 
  發言人補充說:「有關數據,亦有助本港評估社區中病況輕微的患者比例,協助制訂應對疫情發展的未來策略。」
 
  醫管局會與衞生防護中心緊密留意計劃的流程和成效,視乎需要作出調整。
 
2020年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