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談撤回「鑽石公主號」上接受檢疫港人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二月十七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特區政府很關心現時在「鑽石公主號」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所以我們重視今次撤回香港居民的行動。今天我們會首先派一隊先遣隊伍去日本處理今次的行動,先遣隊伍的成員包括保安局、入境處及衞生署的同事,其中保安局副局長及入境處處長都會帶隊,保安局副局長代表特區政府,而行動的指揮是由入境處處長親自帶領,他們今天出發的人數大約30人,到達日本之後,他們會與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代表)見面和聯繫,大家共同合作處理今次的行動,今次行動亦獲得中央、外交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充分關心和支持。明天我們亦會派另外一隊隊伍去參與這個撤回的行動,整個行動將會有八名的醫護人員參與,來自衞生署及醫管局,所有人員包括機組人員都會獲得充分的醫護保護裝備。

  今次我們將會用羽田機場作為撤回香港居民的機場,他們會在機場先量度體溫之後才登機,我們已準備兩架包機,每架包機的座位有438個,當然我們會有特別的座位安排,確保他們的感染風險減到最低。包機將會在星期三(二月十九日)準備就緒,當香港居民完成病毒測試的結果之後,我們會要求日本當局容許他們一批人整批下船,然後作出交通安排直接接載他們到羽田機場,量度體溫之後再上飛機。他們抵達香港將會是(二月)二十日,之後他們會接受14天的隔離檢疫,這個安排是按着醫學的專家、病學數據及公共衞生資料而作出的。

  今次撤回的香港居民總數有350人,包括260名香港永久性居民及90名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的居民,我們亦知道有五位澳門居民在「鑽石公主號」上,如果他們亦想跟我們今次的包機一同撤離,我們亦會安排他們首先返回香港,然後再按他們的意願將他們送回澳門。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跟進「鑽石公主號」接受檢疫的香港居民,我們已經按照不同香港居民的要求而提出援助,特別處理了68個個案,包括送藥及其他送日用品,我們亦與每位香港居民包括用電郵或短信去接觸,亦送出一些小禮物包以表示我們的關心,亦會繼續支援他們。撤離他們的時候,我們亦會提供數據卡給他們,讓他們可以繼續與我們特區的官員聯繫。

  今次的撤回行動,日本當局會有不同的地區及國家提出同樣的要求,所以我們到達日本之後,會第一時間將我們的所有要求向他們提出,希望他們給予一些切實的資料給我們,從而可以讓香港居民下船後,第一時間安排交通送他們到羽田機場,之後亦希望日本當局提供一些協助,例如離境的手續及行李的安排等。我們會全面評估每日的情況,如有需要,我們會再派不同的人員去日本當地去處理今次的撤回行動。

記者:局長,想問這批港人回到香港後會送去哪些隔離中心?還有現在有些港人可能會選擇不上包機,你們會如何處理他們呢?即是他們自己回港,你們會有甚麼措施呢?

保安局局長:他們送去哪個檢疫中心,這個特區政府正在積極安排和處理。另外,任何香港居民,我都奉勸他乘坐我們的包機回港,接受我們14天的隔離檢疫,因為縱然他今次不坐我們的包機,他回到香港都很可能要接受我們的隔離檢疫安排。今次所有香港居民的名單,都會在入境處有紀錄,所以他們回到香港,港口衞生科的同事一定會向他們查問,所以他們要接受14天隔離檢疫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第二,我亦都奉勸他們,因為他們在任何地方,例如酒店及航班的安排,會否做到呢?當這批乘客很多時被知道是這批(郵輪上)乘客的話,他們航班及酒店的安排會不是那麼容易得到的,而他回港後,剛才我都說,他亦要接受我們港口衞生科的同事向他審查。

記者:局長,想問現在船上暫時最少有21個港人確診了,這些乘客會如何處理呢?還有如果上機之前量到他們體溫不達標,是否也需要留在日本?還有隨團的人員回港後需要檢疫嗎?

保安局局長:三個可能性他們都會留下的:第一,如果他們確診,當然要他們留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第二,如果他們是一些緊密的接觸者,他們亦都很可能要在當地接受治療,而且如果他不能通過病毒測試,亦都可能留在當地繼續檢疫。第二,我們今次的工作人員及機組人員因為隨團去處理這一班人士回來香港的過程,我們已經做足防疫措施,包括有不同的保護裝備,以及過程如何處理不同的人士,因為這個在充分準備了防疫措施之下,我們的專家的判斷是不需要隔離的。

記者:目前在醫院的居民是否會派人留下陪他們回來?

保安局局長:這是絕對會的,其實在上周我們已經派了四位入境處的人員去提供所有需要的援助。我們除了撤離行動之外,亦會留下一班入境處的同事,以繼續照顧及處理他們所需要的一些幫助。

記者:想問湖北方面是否有類似的安排?

保安局局長:今次我們首先處理了目前在「鑽石公主號」的撤離行動,因為我們很明確知道我們的香港居民的檢疫期在星期三就會完畢,所以我們要求日方在(二月)十九日讓他們全體下船,而我們立刻用包機送他們回來香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