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公布肉類添加二氧化硫專項食品調查結果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七日)公布肉類添加二氧化硫專項食品調查結果。在約六百個肉類樣本中,除較早前公布的十二個鮮肉樣本驗出不可在新鮮肉類中使用的二氧化硫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八。
   
  中心發言人說:「鑑於以往曾在新鮮肉類樣本中檢出該防腐劑,中心近年定期進行專項調查,評估肉類添加該化學物的情況。中心從新鮮糧食店、超級市場、街市肉檔及網上零售商抽取牛肉、豬肉及羊肉樣本作化驗,抽取樣本的地點亦包括曾被檢出在肉類添加二氧化硫的店鋪及肉檔。」
   
  二氧化硫是一種防腐劑,經常用於乾果、醃菜和經加工處理的肉製品如香腸及漢堡扒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但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二氧化硫不得用於新鮮或冰鮮肉類。然而,個別販商為使肉類的色澤更鮮明,違法在肉類中添加二氧化硫。該種防腐劑屬低毒性,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但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根據上述規例,在新鮮及冰鮮肉類中添加二氧化硫屬違法,最高可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提醒業界必須遵守法例規定,不可售賣摻雜了二氧化硫的新鮮及冰鮮肉類。市民則應向可靠的商戶(包括街市檔戶、新鮮糧食店、網上零售商等)購買肉類,切勿購買或進食顏色異常鮮紅的肉類。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