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視察抗疫工作(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十六日)到多個地點視察抗疫工作,了解前線人員的工作情況,並感謝他們在疫情期間緊守崗位,同心為香港抗疫出力。

  林鄭月娥早上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下,先到位於八鄉的少年警訊中心(八鄉少訊中心),了解將中心內部分設施改建成檢疫中心的工程進度。林鄭月娥獲悉負責工程的承建商在建築署的督導下現正日以繼夜全速進行改建工程,預計硬件配置工作於二月內完成後可提供約90個單位,在所需物資齊備後即可使用。此外,政府亦將會於中心內空置土地以組裝合成建築方法加建檢疫設施,預計有關硬件配置工作可於四月內完成,提供額外約100個檢疫單位。

  林鄭月娥指足夠的檢疫中心設施對抗疫工作非常重要,因此除了啟動度假營為檢疫中心外,自疫情初期已積極物色可提供額外單位的適合地點。她明白選址附近居民的關注,但懇請社會大眾以同心抗疫的精神支持相關的建設。她重申檢疫中心的運作須符合嚴格的規定,有24小時執法人員及醫護當值,需要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以專車接送,不會在社區活動,因此對附近居民影響輕微。她說政府會加強向市民解說檢疫中心的運作,亦希望相關地區的居民理解及包容。

  林鄭月娥和陳肇始教授之後到深圳灣口岸,是她們繼二月八日(即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安排首天)後再次到該口岸視察。強制檢疫安排運作至今大致暢順,跨境人流大幅降低;而截至昨日有7 858人須接受強制檢疫,當中約九成是香港居民,絕大部分在家居進行檢疫。

  為加強使用科技進行監察,政府現要求所有須檢疫人士在抵港時於邊境管制站立即啟動手機進行實時地點分享,否則須即場佩戴電子手環,方便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人員在檢疫期內監察他們有否留在居所。另外,衞生署會繼續致電受檢疫人士,提供衞生資訊,而多個紀律部隊人員亦會突擊上門檢查。自昨日(二月十五日)起,除警隊外,消防處、入境事務處、海關和懲教署人員都會參與突擊檢查工作,負責人員在執行有關職務時會穿制服或部門背心,並出示委任證。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會確保強制檢疫安排有效落實,若有受檢疫人士失去聯絡,警方會考慮向他們發出通緝令,律政司和衞生署亦正研究就數宗違規個案提出檢控,若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六個月及罰款25,000元。

  林鄭月娥和陳肇始教授亦視察了在深圳灣口岸的貨物通關情況。林鄭月娥早前曾經引述指跨境貨運架次自本月十日起逐步上升,今早又從海關前線人員口中確認抵港的貨車正不斷運送各類日常生活所需的貨品,她強調政府防疫措施未有對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物資的跨境貨運造成影響,呼籲市民無需擔心。

  林鄭月娥和陳肇始教授隨後探訪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聆聽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及醫護人員介紹醫院應對疫情的工作,並視察正進行內部改建工程的隔離病房,了解設施運作。林鄭月娥讚揚醫管局上下員工應對疫情的辛勞,特別向一直緊守崗位、日夜盡心盡力照顧病人的前線醫護人員表示尊敬和感謝。她表示政府會全力支持醫院的抗疫工作,包括建議從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中分撥47億元給醫管局作相關用途。

  林鄭月娥說:「現時疫情仍然嚴峻,政府所有部門及醫管局人員會各司其職、群策群力應對。我亦呼籲市民留意政府發放的資訊,並配合各項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近日應盡量減少外出,避免社交接觸,以及注意個人衞生。」

  林鄭月娥日前亦曾到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視察以組裝合成建築法增建臨時單位作檢疫用途的工程進行情況,以及到於北角海關總部臨時設立的聯絡中心,了解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人員以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確認檢疫人士留在住所的工作。
 
  林鄭月娥說:「政府各部門在疫情期間除了為市民提供必要、緊急和有限度的公共服務外,數以千計的在職和退休公務員同事正全力投入落實各項抗疫措施。我深信在政府和市民同心協力下,香港一定可以打贏這場抗疫戰。」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一)今日(二月十六日)到多個地點視察抗疫工作,了解前線人員的工作情況,並感謝他們在疫情期間緊守崗位,同心為香港抗疫出力。圖示林鄭月娥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一)陪同下,在八鄉少年警訊中心聽取建築署人員介紹將中心內部分設施改建成檢疫中心的工程進度。
圖示林鄭月娥(左一)在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了解將中心內部分設施改建成檢疫中心的工程進度。
圖示林鄭月娥(右三)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四)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陪同下,到八鄉少年警訊中心了解將中心內部分設施改建成檢疫中心的工程進度。
圖示林鄭月娥(左一)在深圳灣口岸了解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的運作情況。
林鄭月娥(左一)在深圳灣口岸了解如何為須檢疫人士佩戴電子手環,以監察他們有否留在居所。圖示林鄭月娥與配合電子手環使用的手機。
圖示林鄭月娥(左二)在深圳灣口岸了解如何為須檢疫人士佩戴電子手環,以監察他們有否留在居所。
圖示林鄭月娥(中)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在深圳灣口岸視察現時貨物通關的情況。
圖示林鄭月娥(右一)在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二)陪同下到訪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聆聽醫護人員介紹醫院應對疫情的工作。
圖示林鄭月娥(右一)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四)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視察正進行內部改建工程的隔離病房,了解設施運作。
圖示林鄭月娥(左三)在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左一)陪同下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視察正進行內部改建工程的隔離病房,了解設施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四)二月十一日到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視察在現有檢疫中心所在地,以組合屋形式增建流動單位的工程進行情況。
圖示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所在地,以組合屋形式增建的流動單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二月十一日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監察檢疫人士中心,了解以手提電話通訊軟件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確認他們留在住所的監察情況。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視察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