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支援在湖北港人及防疫抗疫基金
*************************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二月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在駐武漢辦事處(香港特別行政區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現在有六位由香港派去的同事,他們在過年(農曆新年)之前知道有此情況,他們都決定留守那裏。事實上,由過年到現在他們一直未停過支援當地的香港人,我和我局的同事在香港亦與他們一起做這方面的工作。他們情況是良好的,我昨日亦與他們進行視像通話,知道他們安全,健康情況良好。雖然當地交通完全停頓,但在物資和生活所需方面仍然有供應。他們如有任何需要,我們在香港一定會全力支援。
 
  目前來說,他們正照顧在湖北大約九十位香港人的藥物需要。他們會逐位去了解他們正在用甚麼藥物,取得相關資料後透過衞生署和醫管局取藥,如果有些是在私家醫生就診的話,就接觸他們的家人取得藥物,集合一起後送到武漢,再分發到他們的住處,過程中得到湖北省政府的支持。現時有四批藥物已經抵達武漢,並已送達三十多位人士的住處。第五批藥物亦在付運途中,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一定會繼續做。
 
記者:你們掌握確診港人的數目是否仍然是十個?他們的病況如何?另外,你剛才說檢疫中心要有一定數字才安排港人分批返港,你心目中是否有一個數字,大約是多少你才會接他們回港?還是要他們無了期地等?我們接觸過一些滯留港人,他們都說你們不應用這個檢疫中心的數字來決定他們何時返港,而應該盡快安排他們回港。你如何安撫或回應他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之前說過當地有十個港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先讓我解釋一下為何我們沒有主動公布。在公布有關數字方面,我們首要關注的是香港的疫情,所以本地確診個案,以及在檢疫方面(與個案相關)的大廈名稱,我們都有公布,每日亦有記者會交代疫情,以及進行追蹤工作等。
 
  我們接到在內地,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個案時,我們第一時間當然是處理他們的需要,譬如剛才說的藥物支援方面,我們會作出處理。如果他們有醫療需要,駐武漢辦事處的同事第一時間是幫他們找醫院,因為當地(醫院床位)很緊張,要透過我們同事與當地政府聯繫,得到當地政府支持。該十個確診個案牽涉的三個家庭,都獲安排入住醫院,這些就是同事的工作。因為感染個案在內地發生,對香港公共衞生沒有直接影響,所以我們沒有這樣的公布,但當然在有查詢、有關注的時候,這些信息我們一定會公布。原則上是以透明的方法去做。第二,現時該十個個案都在當地醫院接受治療,除了一位六十二歲女士情況嚴重外,其他人的情況都是穩定。這就是我們目前掌握的信息。
   
  另外,有關當地港人很想盡早回港,我們完全明白和理解,我們都希望能夠盡快安排他們返港。在規劃、評估和準備方面,我們在收到求助的首天就已經開始做。我們要啟動相關行動,必須要照顧公共衞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性。具體來說,他們回來後必須要有足夠容量的檢疫地點進行檢疫。現時湖北有大約超過二千二百名港人(求助),所以他們一定是分批回港。大致上來說,譬如說一架飛機可載一百五十至二百人,換句話說,他們返港後必須要有這樣容量的檢疫中心可用才可做到。現時我們四個營地的檢疫設施合共大約有一百五十個位,已經九成滿,接近飽和,我們亦知道未來有新的檢疫設施能夠增加容量,所以希望當做到這方面的工作時,我們就可以進行整個行動。我們一定盡快去做,亦希望在香港這邊能夠確定有關安排後,然後取得內地政府部門的配合,因為很多工夫都要他們協助。當地交通完全停頓,把他們集中一起都要當地政府配合,而他們亦正在處理疫情。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一定盡快做這些安排,讓當地港人盡快回港。
   
記者:現時是會安排專機或向航空公司聯絡?他們回港要隔離十四日,分批回港即是分隔多久?是否要隔兩個星期才安排下一批港人回港?畢竟涉及二千二百多人,這個時間會否隔太長?最快何時做到?第二,剛才節目談到支援措施,現時有些業界沒有得到現金支援,譬如直通巴士行業,他們昨日發新聞稿指各個口岸已經完全停止運作,「手停口停」,缺乏支援,如何回應他們的訴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剛才也解說過,在安排身處湖北港人回港的整個行動中所考慮的重點,以及具體所需的設施,我希望能帶出這一點。我們也做了規劃等各方面的工作。至於具體情況為何,適當時我們會交代,時間上,我們會盡快做,暫無確實時間何時落實,但適當時我們一定會再詳細交代。
 
  第二方面,關於防疫抗疫基金方面,現時涵蓋的範圍有21項措施,其中有11項是支援受到影響的界別,涵蓋的範圍已包括最明顯且主要受到影響的界別,至於其他方面,如有意見和訴求,我們一定會考慮,並會看如何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