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抗疫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防疫抗疫基金相關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坊間有聲音希望,新型肺炎可以納入可獲補償的職業病範疇。雖然現時可能都會受保,但如果有爭議時,要待法庭判決可能不利員工追討,有沒有考慮真的將新型肺炎納入職業病範圍?當中有何困難?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疫情開始後不久,我們留意到這個問題,所以勞工及福利局和勞工處均已開始探討關於新型冠狀病毒(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是否應該納入職業病的定義。從過往的經驗而言,尤其是職業病的定義,如果我們要草擬法例,需要時間待病情技術上的描述、定義等均確定後才可草擬。所以若大家留意到,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需要一年的時間,到二○○四年才將該病寫入職業病的法例(《2004年僱員補償條例(修訂附表2)令》於二○○四年十二月十日刊憲,二○○五年二月八日生效)。當中又涉及勞工保險賠償的層面,所以除保險業外,亦涉及再保險(reinsurance)的安排,有關工作需要時間討論。

  剛剛世界衞生組織亦於幾日前為新型冠狀病毒正名,都是很快,相對沙士快了很多,這次勞工處已開展有關探討的工作。不過我相信短期內、甚至如果疫情幸好能夠在未來短時間停下來,我們仍未有時間可以修訂法例,因為該工作也要經過一些立法工作,需要時間。不過雖然如此,實際上我亦有與保險業界討論過這個問題,大家覺得現時疫情的情況都可按現時法例的範圍處理。雖然最後由法庭判決,不過我相信保險業界就此問題都持比較開放和正面的態度。

記者:第一,剛才有聽眾致電電台節目指,這次25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中,中產很明顯是被忽略的一群。究竟有何措施在短期內──因為要待《財政預算案》通過應該要一段長時間──有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幫助他們紓困?特別是買消毒用品都要錢,有何方法協助普羅市民?另外有關80,000元向零售行業商戶發放的津貼,可否再談談如何定義?因為現時零售行業只可靠商業登記去看其用途,但很多人可能只是寫「零售」。如何確保這80,000元幫到這次受影響的一群,定義、如何幫助、需時多久,可否再分享一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市民明白,昨日(二月十四日)特首宣布不少於25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未必幫到每一個在不同崗位、不同環境的市民。就面對整體經濟產生的情況,財政司司長在二月二十六日的《財政預算案》會有公布,大家稍為等一等就會公布。

  不過為何我們提早做防疫抗疫基金這部分?因為我們看到在個別行業或一些特別人士,其影響是更加大,更加有需要及早為這些人提供協助。當然其他很多人面對疫情,都需要一些政府行為上提供協助,我們會盡量去做。

  至於在不同行業在這次防疫抗疫基金的處理,有些情況比較容易,譬如飲食業,因為涉及牌照,有不同類別的飲食牌照,所以比較容易確認。零售行業商戶可能要多些時間處理,因為其定義的而且確正如剛才記者朋友的問題,都是反映因為他們沒有一個特定的牌照去做零售行業,而零售行業的類別都相當之多。根據手頭上有的統計數字截至去年底,大約有64 000多個零售鋪位,但其細節仍需一些時間確定。不過當然大家都明白,這件事都要急着做,否則如果拖拉的話,結果到幫到的時候可能已經結業,幫不到僱主也幫不到僱員。

記者:是否上述60 000多個鋪位均有該80,000元一次性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要待屆時詳細公布。

記者:會否是地鋪、商場?或者一些在工廈的零售又會否幫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暫時未能回答,因為這些工作仍需釐定,我們會透過貿易發展局協助推行這個項目。



2020年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