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冬季流感季節完結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十三日)宣布冬季流感季節完結,但市民應繼續保持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預防呼吸道疾病。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香港於今年一月初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流感活躍程度在約一月尾升至高峰,其後持續下降,並於二月初返回基線水平。本季流感季節維持約五周(即自一月五日一周開始至截至二月八日一周止)。」
   
  最新的監測數據顯示,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於截至一月二十五日一周升至18.76%的高峰,隨後回落至截至二月八日一周的5.67%。本季度流感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1)流感(約80%),其次是甲型(H3)流感(約16%)及少量的乙型流感。同期,整體公立醫院主要診斷為流感的入院率亦由0.91(每一萬人口計)的高峰下降至0.21(每一萬人口計)。

  另外,院舍和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數目從截至一月十八日一周的65宗的高峰,下降至截至一月二十五日一周的39宗。在宣布延長農曆新年假期後,隨後兩周每周只錄得五宗爆發個案。自一月五日到二月八日,共錄得153宗爆發個案,受影響人數為801人。本周截至昨日(二月十二日)錄得兩宗爆發個案,涉及13人。

  成人方面,一月五日至二月十二日期間共錄得182宗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包括113人死亡。在二○二○年,共錄得六宗兒童(十八歲以下)嚴重個案(無死亡)。當中五人沒有曾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

  截至二月二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計劃」分別接種約537 600、486 800及316 8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以上各項計劃整體共接種約1 341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二○一八/一九年度同期增加約17%。

  發言人說:「雖然冬季流感季節已經完結,但年滿六個月或以上而在二○一九/二○年度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仍可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至於已在二○一九/二○年度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則不建議於本年度再接種另一劑疫苗。」

  「此外,市民應繼續時刻採取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措施,預防呼吸道疾病和其他傳染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詳情。



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