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十三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早晨。教育局於上月底(一月三十一日)宣布全港學校延長停課,最早會在三月二日復課,但仍有待進一步評估。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時仍未有減退跡象,近日更出現一些集體感染個案,為了預防傳染病藉校園傳播,以及保障學生的健康,教育局今日作出決定,全港學校會繼續停課,而且不早於三月十六日復課。
 
  教育局會繼續聽取醫學意見,跟進學校的準備工夫,以及防疫物資的供應情況。我們一定會以公共衞生及師生的健康為依歸,當一切都具備足夠條件時,才會正式決定復課日期,並會適時擬定復課安排,盡早通知學校,讓學校預早做好準備。
 
  減少人口流動和社交接觸是防控疫情的重要策略。因此,身處內地或其他國家的學生,現時無須急於回港,但應嚴格遵守當地建議的防疫措施。至於在港的學生亦應盡量避免離港,減低在旅途上被感染的風險,同時應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暫停所有集體活動。
 
  另外,停課不是額外的假期。在停課期間,學校會善用不同的學習模式,包括電子學習,並以保持學生的學習動力和興趣,以及不增加學生、家長壓力為原則,讓學生可以繼續適量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在此,我感謝各位校長和老師,善用不同的電子平台為學生提供學習材料,有些更運用網上視像會議程式與學生群組進行實時網上授課,又與家長就網上學習的詳情進行溝通,發揮家校合作精神。教育局除了為學校提供「停課不停學」網上資源之外,亦透過電話熱線、流動通訊程式及網上研討會等,持續為有需要的教師提供支援。
 
  至於幼稚園方面,教育局理解業界可能會面對較大的財政困難。為了協助幼稚園,教育局會盡快推出以下幾個措施:
 
  • 首先,對於幼稚園計劃內的幼稚園,即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幼稚園,我們會以每所幼稚園於本年一月的學生人數為基數,計算該幼稚園在停課期間的每月資助,確保期內獲得的政府資助不會因個別學生退學而減少。
  • 另外,個別幼稚園(包括私立幼稚園)如有需要調整停課期間的學費或提供學費減免,教育局會體恤及照顧學校和家長的需要,盡快處理有關幼稚園的申請。
  • 同時,教育局會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次性的特別津貼,協助幼稚園加強校園清潔工作。
 
  我們會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絡,持續了解他們的關注,跟進以上述措施的細節及其他事項,致力提供適切支援。
 
  香港正面對一個艱難的時刻,我們的生活難免受到疫情影響,對於學生來說,這是突如其來的挑戰,也是成長的一課,需要靈活應對。作為教育局、學校同工,以至家長,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協力、互相體諒、互相幫助,令教育服務能夠持續運作,照顧學生的需要。我們更要一起做好防疫工作,保障同學的健康,並為日後復課做好準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教育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