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回應部分社福界人士對社福服務安排的意見
*********************

  近日有部分社福界人士就社會福利署(社署)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最新發展為資助福利服務所作的特別安排提出意見,社署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一日)作以下回應:
   
  社署明白社福界現時面對的困難,並密切留意資助福利服務運作的情況。在確保維持必須及緊急服務的前提下,社署一直因應最新發展而調整資助福利服務的運作幅度,有限度或暫停提供服務以減低因人流聚集而增加相互感染的風險。
   
  因應疫情發展,社署早前多次發出新聞公報宣布資助福利服務的特別安排,包括部分服務單位停止提供服務或只維持有限度服務,以及暫停小組及活動等,並就有關安排通知非政府機構及服務單位。社署二月七日發出的新聞公報進一步宣布更多資助日間服務中心不對外開放。社署會繼續因應疫情最新發展適時宣布服務安排的變更。
   
  至於社署轄下的服務,署方採用例如設置投遞箱及在可行情況下以聲音或視像電話等方式,代替面對面接觸。據了解,不少非政府機構亦正採用類似方式提供服務。此外,因應疫情的影響,社署評估服務單位是否符合《津貼及服務協議》的服務規定時,會作彈性處理。
   
  資源方面,社署一月下旬向日間及院舍服務單位提供了首輪特別津貼,以購買個人防護裝備及消毒用品,並於昨日(二月十日)推出第二輪特別津貼購買上述物資。另外,因應個別院舍及家居服務隊有常規員工須接受檢疫而出現人手緊絀,社署正考慮向有關院舍提供津貼以聘請替補員工或支付超時工作津貼。
   
  就防護裝備及消毒用品供應方面,政府及社會各界正努力從多方搜購及本地生產以增加供應;社署亦協助捐贈防護用品的人士或團體按其意願派發所捐贈的物資。
   
  社署感謝社福界員工在這艱難時刻緊守崗位,署方會繼續盡力透過不同方法提供支援。
  



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