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食物)鄭鍾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醫生、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聯網運作)張子峯醫生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日(二月十日)下午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是第三日特區政府按新訂的規例向所有由內地抵港、或者在抵港前14日內到過內地的人士實施強制檢疫,是14日的檢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在過去兩天,在新規例下入境人數大幅下降。要接受強制檢疫的總人數截至現在是1 193名,香港居民佔超過九成,有1 066名,而非香港居民是127名。如果我們看看他們在甚麼地方進行檢疫,有超過九成,即1138人,是在家中接受檢疫;35人是在酒店接受檢疫,以及有20名香港居民獲安排入住檢疫營,以上人士都需要在檢疫期間留在居所14日。

  過去兩日,我們對這些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的監測工作,主要有幾個方面──第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透過一些實時的地點分享功能來確定受檢疫人士的位置,確保他們留在居所。截至昨日,已有516名接受檢疫人士已進行了實時地點分享,這數字一直會增加。第二,是透過電話,衞生署已聯絡679名接受檢疫人士,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已進行448次視像通話,此外,衞生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的熱線電話亦接獲共278個查詢。第三,我們亦透過隨機上門突擊檢查,截至昨日,警方已經對167名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進行突擊檢查。

  我要特別指出,我們至今發現有九名人士並沒有全時間留在強制檢疫的居所,警方已積極跟進。當中七名人士已成功聯絡,我們已提醒他們必須嚴格遵守檢疫令,並發出警告。另外兩名未能聯絡的人士,警方亦會發出通緝令,我們要強調受檢疫人士必須自律,特別是這兩名人士,請即聯絡衞生署或警方作跟進。對於沒有遵守強制檢疫令的人士,我們會考慮作出檢控,我要提醒這些人士,違反強制檢疫令是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刑罰是入獄六個月及罰款二萬五千元。

  我再次重申,這個措施的目的為減低兩地人流的流通,以及減少社會接觸。如果我們大家要成功抗疫,實有賴社會人士萬眾一心,而且有需要的人士要接受檢疫,尤其是獲發檢疫令的人士,亦必須自覺自律地接受檢疫。當然,對於大部分遵守強制檢疫令的市民,我在此特別多謝他們充分合作。

  另外,有一個議題我亦想談談,就是要提醒大家,因為大家記得我們都說了好幾次,就是要大家保持合適的社交距離,即是social distancing。我們除了要減低跨境人流外,如要減低在社會上傳播的風險,也需要有合適的社交距離,所以政府已推出相關措施,包括停課、在家工作、暫停部分公共服務、取消社交活動和勸諭市民避免去一些人多擠迫的場所。我在此再次強烈呼籲各位市民要配合這政策,亦呼籲企業要就僱員的工作安排彈性處理。市民如非必要,要留在家中;如果需要外出,當然要注意個人衞生,做好防備,包括有需要時佩戴口罩。

  為進一步減少社交活動,我們強烈勸諭一些營運者,尤其未來兩個星期是關鍵時間,考慮是否可以暫停營業,例如:戲院、卡啦OK,或是一些補習社、興趣小組、會所等等。這些場所都有機會聚集很多人,這對於將二○一九年新型冠狀病毒,尤其是現時已有潛在人傳人感染風險,或在社區感染的風險,希望可減至最低。
 
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