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強制檢疫措施順利落實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二月九日)表示,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自昨日開始至今運作大致暢順,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流亦如預期大幅減少;強制檢疫令要求相關人士留在家中,有助減低病毒傳入社區的風險。     

  自昨日開始,從內地入境或在抵港前14天內曾到內地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及其他地區旅客),即使沒有病徵及通過體溫檢測,抵港後亦必須強制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檢疫14天,期間必須留在住所,不得出外,亦不能離開香港,否則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由於這類人士的風險較低,因此他們可以於家中或有關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而其家人不需強制檢疫。在昨日,共有468名人士(包括411名香港居民及57名非香港居民)須接受強制檢疫,當中459名是在家中或酒店接受檢疫,九名入住政府安排的設施。由昨日措施開始截至今日下午七時,共有918名人士(包括814香港居民及104名非香港居民)須接受強制檢疫,當中只有12位須入住政府安排的設施。

  發言人強調公眾自律及社會齊心抗疫對落實強制檢疫措施十分重要,同時指政府會安排人員隨機突擊上門探訪,亦會以電話與接受檢疫人士保持聯絡,確認他們留在住所。此外,大部分接受檢疫人士主動配合,讓人員透過手提電話通訊軟件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確認他們留在住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持續進行監察,並會按接受檢疫人數、接受檢疫人士是否合作等因素調整監察方式,確保檢疫措施有效。

  有鑑於強制檢疫安排可能對受影響人士造成不便,民政事務總署及各區民政事務處至今已設立37條電話熱線供他們查詢,收到約130個要求協助或查詢的來電。若接受檢疫無法自行安排日常生活所需,社會福利署會提供協助。事實上,社會福利署昨日已為來自10個家庭的16位人士提供協助。

  為確保香港社會正常運作,包括確保市民生活所需如常由內地輸港,部分類別人士(例如跨境貨車司機)可獲豁免強制檢疫。獲豁免人士於留港期間會進行醫學監測,須戴口罩和每天量度體溫,並向衞生署呈報。此外,有關人士在出入境時,均須通過衞生署在各口岸進行的體溫檢測和健康申報程序。

  發言人強調昨日落實的措施沒有影響貨品輸港,單是昨日就有超過1 900車次貨車抵港,市民無須擔心食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供應。

  發言人指,強制檢疫措施能於短時間內順利落實,有賴各相關部門,包括衞生署、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入境處、警方和其他紀律部隊,以及一眾義工通力合作,政府對所有參與人員表示感謝。

  隨着強制檢疫安排落實,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流一如預期大幅減少。昨日的總入境人數只有23 399,比前日(二月七日)下降百分之七十六,絕大部分是由外地乘飛機回港的香港居民及外國遊客。昨日經仍開放的兩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入境的只有1 430人,較前日下降百分之九十八,當中大部分是經港珠澳大橋從澳門來港。今日截至下午七時,經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的人數分別為14 763,270和810。

  發言人指,強制檢疫措施順利落實及跨境人流大幅下降,有助減低疫情傳入及在社區傳播的機會,但市民減少社交接觸亦同樣重要。發言人表示未來兩周是關鍵時期,呼籲市民同心團結,共同為香港打贏抗疫戰。其中,市民務必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的場所,並注意個人衞生。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