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完成對「世界夢號郵輪」的衞生檢疫程序
********************

  政府今日(二月九日)公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為「世界夢號郵輪」全體1 800多名船員所進行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已完成,所有樣本對該病毒呈陰性反應。
 
  衞生署港口衞生科已完成對「世界夢號郵輪」的衞生檢疫程序,因此所有船上人士可以登岸。政府會便利乘客辦理入境手續;而船公司會安排乘客有序地離船,並為他們提供接駁巴士服務。
 
  政府感謝所有乘客和船員在過去幾日的諒解和耐心等待,以及感謝船公司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政府亦感謝所有在前線負責衞生檢疫、進行實驗室檢測工作,以及提供後勤支援的同事,共同保障公眾健康。
 
  政府發言人重申:「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公共衞生是我們的首要考慮。有鑑於早前有曾乘坐「世界夢號郵輪」的旅客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部分船員可能與他們有直接接觸,故中心在聽取專家的意見後決定進行檢測,以保障乘客的健康。有關測試的目的是排除船員有受感染,因而不會對乘客構成健康的威脅。」
 
  為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政府呼籲市民在外遊返港後,應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進食前;如廁後;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
  • 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以及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