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了解「世界夢號」方面,已經停泊了數日,有些在船上的市民抱怨,為甚麼這麼遲才決定為船員做測試。你一早已經知道有這個風險,專家亦給了意見,為甚麼這麼遲才做,是不是這方面的決策不夠果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港口衞生科較早前已經到船上,跟船員及旅客做了公共衞生和流行病學的檢驗和調查。整體上,當然有些人有生病,送了去醫院,亦有些其他人士有些不適,亦幫他們做了測試,當所有的測試結果都是陰性的時候,我們與專家商討後,因為一些船員曾經和較早前確診及已經落船的人士有機會有接觸,所以為謹慎起見,我們和專家開完會後,有這個建議和做法後。我們已經立刻並沒有延遲地展開向這些船員抽取樣本做測試,港口衞生科的同事和現時在實驗室正在做測試的同事都是盡快日以繼夜地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希望今日會有結果。當然,我們要看看結果,如果全部都是陰性,就會給予我們信心,整體會沒事。昨日,衞生署港口衞生科的同事向旅客解釋整體的情況,以及衞生署署長已發信予每一位乘客,向他們解釋。我們亦理解乘客在船上有不同的需要,例如有些需要藥物,所以民政事務總署設有熱線和幫助他們處理一些需要。

記者:是否完成這1 800個檢測後,整艘船的檢疫就會完成?另外,強制檢疫令方面,現時會有人抽查和以電話定位追蹤,這方面會做得多頻密?接下來數日,一定會有人由內地繼續回港,這方面的監察次數會否每一個人平均減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船方面,全部大概有1 800名船員要測試,當然要看結果,如果有不同就會有些不同的做法,我們的目標是盡快可以完成這方面的測試,現時正在實驗室進行中,稍後會有下一步的處理。

     至於14日強制檢疫令方面,我們希望就檢疫令,大家可以自律和合作。我重申他們並不是病人,他們是沒有病徵,只是過去14日曾經到過內地,所以要作14日的強制性家居檢疫。現時在法律賦權下,(如果不遵守)會有刑責,所以我們盡最大的努力,除了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外,亦會要求他們14日在家,不要出外,以及在14日內不能離境。

     至於你指用一些GPS定位,去了解他們的位置方面,在法律方面,亦賦予我們在執行這些工作上有權,所以為甚麼我們會和接受強制性檢疫令的人士解釋,這是第一。第二,希望他們可以遵守,我們做這些工作的時候,希望他們合作。除了靠自律之外,我們都有其他方法,當然我們會致電檢查,亦會有突擊檢查,突擊到訪他們家中,亦會請他們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量體溫,以及報告不適的徵狀。我們亦有熱線,他們可以「打出」,而我們同事亦會「打入」,令雙方面都可以做到更好的監測。但我重申,自律是非常重要,不論是保護自己、保護社區,希望減低任何感染風險,以及在整體疫情控制上皆有幫助。

記者:其實有沒有具體數字,究竟做了多少次的突擊檢查,他們的違規情況有多嚴重,有沒有個案是外出了?留意到在措施實施後的那一天多了很多人前來,人手能否應付?另外,想問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口罩只餘一個月用量,如何解決存貨量問題?最後,政府希望設立隔離中心並希望居民明白,但政府未見有落區解說,包括昨天亦缺席了美孚的居民大會,其實有沒有誠意和居民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突擊檢查的具體數字,我們現在每日都會檢視一些新的數字和整體情況,突擊檢查,可能會視乎不同個案,有些抽樣。暫時我現時得悉都是和昨日的數字一樣,警察對十個個案做了這些突擊檢查,但這方面亦會繼續,不過我現時未有最新數字。我重申,除了前往他家中作突擊,亦會有電話,我們打電話給他,了解他的情況。剛才亦有提過,有些會用WhatsApp、Wechat等方法,都是一個多管齊下的做法。

  至於你的第二條問題,關於口罩。昨日醫管局的同事已經說過,他們現時的口罩存量和供應緊張,我們理解隨着疫情的進展,醫管局對於口罩和保護衣物的用量都是大大飆升,在他們已經訂了的貨物中,政府會幫助他們令來貨可(如期)送到,但因為來貨方面有些緩慢,政府會盡量幫助協調,令整體供應的穩定性改善。我們亦多次說過,我們現時已經是全球採購口罩,在本地,懲教署亦有生產、加產、加班,希望能夠在本地自己製造更多。因為全球供應現時亦有緊張,這個疫情除了內地或香港之外,全球不同地方亦有一些輸入個案,所以大家會比較緊張。我們在此重申,醫護人員有足夠的保護衣物是我們的首要考慮,排列優次是最高。

  至於你第三條問題關於駿洋邨,在整體抗疫工作中,除了在關口方面,現時只剩下三個地方,機場、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之外,我們亦看到數字,人流大大減低之外,我們在其他方面,例如如果有確診個案,他們的緊密接觸者需要到檢疫中心,以及家居檢疫的等等,如果疫情繼續,我們需要更多檢疫中心,所以我呼籲大家合作和包容,我們亦應該要做更多解說,因為這些檢疫中心其實不是安置病人的,這是第一。第二,這些被檢疫人士進去後,不能出來,我們有特別車輛送他進去,離開時亦會有特別車送他出來,所以不構成這些人不斷在社區流動。第三,這些人士都沒有病徵。第四,在檢疫中心裏,衞生署有醫護人員監察他們的整體健康狀況,如有不適或發燒等,都會立刻將他送往醫院做更多測試。

記者:其實是否不夠人手,所以四百多個強制檢疫個案,只有十次的突擊檢查?另外,醫管局的口罩供應緩慢,是慢在哪方面,有沒有確切日期何時會送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口罩方面,醫管局自行訂購,現時的情況主要是,第一,用量比以前多了很多,這個是大幅上升。第二,有些已經訂了的來貨比較緩慢,我們會不斷加追,政府盡量幫助他們和協調,令這些貨物盡快回來。
 
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