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八日)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
 
記者:特首,你好。想問問剛才聽你的簡介指,截至四時,經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入境的人其實都有近1 000人。為何強制檢疫的只有161人這麼少?另外,其實如果只有161人,這麼少人要接受強制檢疫,為何警方的突擊檢查只抽10個人?其實在這階段是否可以抽得密些以確保該類人士真的做到要求?我們今早在一些關口問過一些旅客,似乎他們對於強制檢疫具體是怎樣做,都不是很清楚。有些旅客雖然他們聽完入境那邊那時的簡介說在家也要戴口罩,但他們再說出來的時候,都說不到這點。你是否仍然那麼有信心這家居檢疫真的那麼有效?靠自己自律是那麼有效?另外,特首你剛才也承認,其實現時口罩存貨只有一個月,醫管局也只剩一個月。究竟政府具體可以做到甚麼以增加口罩供應?現在莫說醫護人員,其實連一些市民也不夠。我想你這幾天都會在電視畫面看到一些老人家「撲」口罩,不知道你心裏作何感受?其實你有甚麼具體措施可以幫到他們?

 行政長官:我記錄到一共有五個問題。第一就是有關數字,剛才我說了,在807名經兩個陸路口岸入境的人士,分別是深圳灣口岸的125名和港珠澳大橋的682名。顧名思義,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和澳門、香港和珠海的,如果是澳門居民或者是香港居民去澳門,經澳門的口岸、港珠澳大橋返回香港口岸,是不屬於我們的強制檢疫令。這個我們在昨天訂定的規例裏,亦特別寫了出來,應該第三款第六條是關於澳門的,所以數字是清楚的。因為在那680多人中,很多是澳門來的,是不受規例影響的。

  第二,警隊現在不是已經決定了在161人中只抽查10個,我只是報告去到這一刻──因為他們都是在過去數小時來的,尤其是如果接受在家中強制檢疫的人士少,我們的能力就越大,去加密上門抽查或者打電話給他的次數,我們一定在這一方面非常嚴肅地跟進。至於具體怎樣做,剛才已說了,我們會透過已經加強了──不單只透過電話接觸、上門家居查訪,亦有用手機。我想這個實時地點分享功能可能大家都熟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其實今日已經組成了100人的聯絡中心,用這個去確定究竟受檢疫的人士是否留在他們申報的地方去接受檢疫。但最重要的都是昨天所說,希望各位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是須要合作、自律。因為如果不合作,違反強制檢疫令是有後果的,後果亦嚴重,就是最高入獄六個月、罰款25,000元。我相信一般香港居民或非香港居民接受這個檢疫安排都不會以身試法。我們對於尤其是現在的數目相對比較少,有信心我們這套家居檢疫或者在酒店或者在那些特設地方的檢疫是可以取得成效。不過,我都要重申,在開場白說過的,這批須要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是因為他回來前是在內地。內地是幅員很廣大的地方,所以不是說每一位回來的,都像以前從湖北回來那些人士有那麼高的傳播病毒的風險,事實上,傳播病毒的風險相對比較低,所以,對相對比較低的傳播風險,我們採取強調自律、強調我們去檢查的方法,比例性上是比較合理的。
  
  最後是關於口罩的問題。如果大家有留意,不但我們知道全球口罩供應緊絀,連世界衞生組織都向大家說,全世界這些防護裝備、物資、口罩都很緊絀,所以這不是香港獨有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特別在這區域──因為畢竟疫情發生是在這區域──所以我們會很努力去採購。你看到我們採購的國家和供應商都已經達到20個國家、超過400個供應商。或許有些平日不太供應亞洲區的,我們找到它,它很願意,我們亦很願意用一個它認為更好的價錢去購買,能夠爭取到更多海外供應。

  另一方面是本地的生產。我留意到除了我們自己懲教署現在正計劃,亦正安排額外的生產線──不過希望我們買到那些機器──有些個別商人也在做他們的工作。我們其實全部都聯絡過,看看他們有甚麼需要。如果他需要一些廠房,我們也看看工業邨裏有否適合的廠房可以給他用。因為如果今日才找地去興建廠房,是沒甚麼可能,所以我們一定會盡力去找這些廠房給他們用。但大家面對同樣的問題,都是這些機器能不能夠可以在短期間買到,並運送來港。他接受了我們的訂單不代表那部機器已到港,大家可能要明白,現在各國都很緊張這些製造口罩的機器和原料,因為我們連原料都要入口,所以在這方面,我們會盡我們最大努力。最後都像剛才所呼籲,希望大家都盡量留在家中,留在家中便可以減少口罩用量,這也是為何我們昨日亦公布,公務員會於接下來這星期繼續在家工作,以減少耗用我們現在比較緊絀、政府供應的口罩。
 
記者:林太,你好。想問第一個問題就是剛才也有提到檢疫數字,但其實剛才你提供的,只是深圳灣口岸都已經有125人,而且昨晚凌晨,很多傳媒都有報道一班由北京飛過來的飛機都有數十人,為甚麼只是161人?這個數字其實是否可以再說多少許?另外,有一個沙田街坊很關注的問題,就是因為民政事務署向區議員確認了,未入伙的火炭駿洋邨會做檢疫中心,但林太你在上月底都有提過,就是未入伙的公共屋邨,你認為是不適合做檢疫設施的,但為甚麼現時又會有一個這樣的安排?林太,可否向大家解釋?另外,想問問,因為剛才也提及到有兩人現時暫住在政府安排的設施──他們正接受檢疫時──想問那設施究竟在哪裏?其實他們現時究竟住在哪裏?
 
行政長官:我想稍後請陳局長回答關於暫住的設施。有關於檢疫數字,這些數字是很準確的,因為每一個都是由衞生署發出的強制檢疫令,是很準確的,而且我剛才忘記了回答這位記者,就是如果有接受強制檢疫令的人士,他們還有一些疑問,其實在發出檢疫令時,會有很多資料提供給他,但可能你訪問他時,他還沒看完──我剛才亦特別去了深圳灣口岸,都視察了有關流程,亦拿了這些資料──同時,亦有很多電話讓他致電,即他可以向各處查詢,令每一位在未來十四日要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都可充分知道在檢疫令之下的要求。
 
  那個數字我剛才也解釋了,基本上很多深圳灣口岸的旅客應該都要接受檢疫,但港珠澳大橋因為有澳門這因素,機場方面可能亦有機場的因素存在。我可以向大家說,我們願意再向大家分析這些數字,但今日因為時間很緊絀,亦希望第一時間讓大家知道有關情況,所以未能夠詳細解釋每一個數字是如何。去到這刻,當然可能有些正在處理而未能入到數,但至今日下午四時,由衞生署告訴我們,已發出的檢疫令是161位,剛才已經給大家有關分類。
   
  我再講講有關於火炭駿洋邨作為檢疫中心的工作。沒錯,這位記者朋友記起我曾經在一月二十八日因為粉嶺暉明邨受到黑衣暴徒的嚴重破壞,我們想用但不能用這個未入伙的公共屋邨作為檢疫中心。我當時表示過,在未來這一年要落成未入伙的公共屋邨我們盡量都不撥作檢疫的設施,但當時我亦有強調,是要按着疫情的變化和發展,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確保我們有足夠的檢疫設施來應付我們這一次抗疫工作。事實上整個疫情的發展,大家都看到,是不能夠預見,亦隨着有了社區感染,可以說是更加嚴峻,政府必須要確保我們要增加這些檢疫設施。我在此呼籲社會人士,特別是當區人士,諒解和接受我們做這項工作。其他正在進行增加檢疫中心設施的量是不多的,我們都很努力地去增加。今日的三個檢疫中心使用率接近飽和;第四個中心,即饒宗頤文化館,我們爭取於下星期可以使用,但說的數量都只是數十個。我們在這三個現有的中心加建──用一些臨時構築物加建──亦很有限度,而且是需要一段時間,估計如要放這些組合屋,大概都要數個星期才能夠提供這些額外的檢疫中心單位。駿洋邨,尤其是它是位處火炭,是一個工業區,它後面是有一些村民居住,但並不是大型公共屋邨。我也看過,應該是一些鄉郊村落。我們也聯絡了當區的鄉事委員會,希望得到他們的諒解和支持。這個量比較多而未入伙的駿洋邨,是一個我們現時非常短缺而需要用的設施,所以,在目前這環境下,希望得到市民支持。我們一定保證會在這些使用作檢疫中心裏的防護工作、衞生工作,會做到很足夠的。
   
  我請陳局長向大家講講有兩位入境人士入住檢疫設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行政長官已經講過,該161獲發檢疫令的人士當中,有兩名人士入住暫住設施,有關暫住設施分別是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及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一名人士入住西貢戶外康樂中心,而另一名入住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
 
記者:林太,你好,首先想問一問家居隔離方面,現時接受14天檢疫人士是不須要戴手帶,其實因為之前創新科技署的記者會都有說過,第一批手帶都有五百多條,現時接受檢疫的人士只有百多人,在手帶足夠的情況下,政府會否考慮多一步,要求他們都戴上手帶確保他們真的留在家中?第二,強制家居檢疫人士的同住家人現時可以自由進出,但昨天陳局長都說過,現時家居傳播風險是高的,會否有一個問題,就是現時雖然沒有病徵,但他可能已經染病並傳染給他的家人,家人又傳染給一些街外人?另外,隔離營方面,現時政府都要求一些例如童軍去提供一個防疫工作,亦有報道指出,民安隊人員提出隔離營裏的人士情緒低落,覺得其實警方應該增派人手進營去協助巡邏和維持秩序,特首會否考慮這樣做,而不只是要求警員在營外站崗?另外,口罩方面,你剛才多謝懲教署人員和義工,其實除了多謝他們之外,會否向連日來的醫護人員,尤其是曾經罷工、現時復工的醫護人員,都說聲多謝?謝謝,林太。
 
行政長官:第一,今天是我們執行這個強制令的第一天,如果你昨天問我,我亦沒有辦法估計今天有多少人,儘管有一個14天的強制檢疫令仍然會來香港,換句話說,是須要在家居進行檢疫。如果現時再發展下去,我們看的情況都是不太多人,當然我們會用盡手上有的資源來達至監控的目的,所以回答你第一條問題,就是我們一定會考慮的,一定會考慮用這些手帶來進行監測工作。
 
  至於第二有關風險和感染的問題,稍後我會請陳局長回應一下。
   
  第三,現時這些正作為檢疫中心的營地管理,首先我希望在此澄清那個形容──它們不是稱為「隔離營」或「隔離中心」,它們是「檢疫中心」,因為這兩個字在法律上有不同意見,特別是在《公共衞生條例》。隔離是isolation,isolation是更嚴格;quarantine是檢疫。正如我所說,如果在我們這些檢疫中心的地方,有任何受檢疫人士有任何需要我們的支援,我們一定會全力配合,但我要了解情況,我才知道究竟我們用哪方面的配合,最能處理或回應他們的焦慮或關注。
   
  有關口罩問題,剛才說過。對於昨天經歷了五天罷工的醫護人員,當然我是樂見他們不再延續罷工,因為這五日的罷工是對於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造成很大衝擊,亦有一些緊急服務或甚至非緊急、預先安排了的如「通波仔」、癌症治療、剖腹生子都受到影響。我在此只能說,我樂見他們停止這個行動,亦呼籲他們要盡快履行他們作為醫護人員的天職,返回病房來照顧香港市民。請陳局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解釋一下隔離和檢疫,在法律上,如果被隔離,一般來說是對於病人,正如現在衞生防護中心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有整體的監察準則,如果符合有關準則便需要入院隔離,然後進行測試,並接受治療,這是我們所說的隔離。

  至於檢疫,我們防疫和抗疫的工作有幾個不同的風險程度,第一,目前有二十多名確診者,這些確診者都有一些緊密接觸的人士需要進行檢疫,現在營地雖然非常緊絀,但他們都會被安置在一些營地,我們稱之為檢疫中心。另外,也有一些從湖北省或武漢巿回來的港人,他們需要進行檢疫,現時這些人士都要進行家居檢疫。進行家居檢疫時,我們會提供手帶,並會對他們進行醫學監察,有護士致電他們,他們需留在家中不能離開家居,如有需要幫助,可以致電熱線,亦可有人上門送食物。至於第三類,就是剛由今日開展的14日強制家居檢疫,即是說所有入境人士,不論是香港居民或非香港居民,均需要強制接受14日的家居檢疫,當然接受家居檢疫的人士風險相對我剛才所講的人士沒有那麼高。有關他們的安排之前已經講過,如果是香港居民便進行家居檢疫,如果是非香港居民,可能他們有自己的住處,例如酒店或其他暫住的地方;如果沒有,正如剛才提過的兩名人士,我們會安排他們入住營地。他們除了要強制在家中或指定地方進行14日的檢疫外,我們亦有提供熱線電話,也有突擊檢查,有護士致電他們了解其身體狀況,我們也會向他們提供相關資料,他們每天都要量體溫,以及記錄身體狀況和相關徵狀,我們一發現他們身體不適或任何問題,例如發燒,便會立即被送到醫院尋求醫生協助和接受測試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3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