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八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會見傳媒。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多謝行政長官。正如行政長官所言,大家比較關心世界夢號現時停泊及檢疫的情況,一方面市民若果有朋友或家人仍然在船上,或許會較擔心,另外市民大眾亦關心船上的健康檢疫情況,擔心會否因為船上有人感染而影響社區,因此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非常慎重。下午四時三十分,衞生署,尤其是港口衞生科,已連同其他部門(向傳媒)作過簡介;同一時間,衞生署亦有同事登船,跟船公司一起為船上所有人作講解。讓我在此重複幾個重點。
 
  過去幾日,隨着該艘船來到香港,船上有徵狀,如發燒、呼吸道感染的四十多人,包括船員及個別乘客,他們所有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結果已經得出,全部呈陰性,即是說他們沒有感染新型肺炎。我們得到這個結果後,行政長官昨晚與衞生部門,以及我們四位醫學專家亦作過討論。(專家認為)雖然該批一千八百名旅客當中,並沒有人與一月十九至二十四日那批受感染的遊客有任何接觸,但是船員可能於時間上會有交接,為慎重及安全起見,我們接納了專家的意見,會為該一千八百名曾於船上工作並與上一批遊客有接觸的船員作全面檢測,看看他們有否感染新型肺炎。這項工作一旦完成將有絕大好處,就是可釋除疑慮,對船公司亦有幫助,就是證明了整艘船的船員都沒有患上(新型)肺炎,對其復航亦有幫助。
 
  我們得到袁國勇教授的幫助,已經開始為船上一千八百名船員進行健康檢疫,測試他們有否染上肺炎。這項工作需要大概最長四日,但我們希望將時間壓縮。測試完成後,若跟之前所作的測試一樣,沒有任何人呈陽性反應,即代表船是安全的,這時候船上的乘客便可盡早回家,或是繼續他們的旅程。
 
  我們今早跨部門與船公司展開了對話,向他們清楚解釋目前我們進一步測試的工作,並得到他們的合作及配合。一方面他們已安排其員工按照我們的計劃接受健康測試,另外他們亦採納了政府的意見,於等待檢疫的期間,如以往一樣,繼續為船上的旅客提供生活所需服務,例如飲食及其他方面。我們希望船上的旅客及船員可耐心等待多幾天,亦希望有正面的結果。
 
  這一千八百名旅客當中,有一千六百人是香港市民,當中有些市民原本打算早幾天回家,在生活上、藥物上或家庭照顧方面或有需要,因此民政事務處已設立了三十七條熱線,於過往幾天一共接到五十個來電,要求我們提供各類型的協助,這些我們都做了。而這些電話(號碼)我們亦派發到旅客的房間。我們知道船上有一百七十九名外地旅客,連同船員,有不同國籍,我們已向三十個國家的(駐港)總領事發信,向他們解釋目前的情況,令旅客及船員此刻雖然身處異地,但仍能夠安心。所有上述的資料今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後已於船上作出廣播,我們亦有同事繼續為他們講解,如有任何服務需要的話,我們會繼續用這個方法提供協助。我簡單的介紹大致是這樣,我一會兒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