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八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會見傳媒。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是第一日特區政府按新訂的規例向所有由內地抵港、或者在抵港前14天內到過內地的人士,除了獲得豁免的人士,實施強制檢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我在此首先強調,這些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傳播疫情的風險是相對低的,他們並不是這種病毒的確診者、不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亦不是曾經去過湖北的人士,來港時亦沒有任何病徵。我們今次訂定規例進行強制檢疫安排的政策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大幅度減少跨境人流,尤其是──早前都向大家說過一些數字──目前跨境的出入境人士超過八成都是香港居民,即使我們做了兩次整合口岸的工作,還沒做今日這個強制檢疫的安排前,每日仍有超過十萬人次的香港居民往還內地;另一個政策目的,是要限制這些人士在入境香港後的社區接觸,以減低傳播風險。
 
  現在跟大家說說,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的數字。目前在香港仍然運作一共有三個口岸,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深圳灣口岸。截至今日下午四時,在三個口岸的入境人士一共是8 953名,其中超過百分之九十是在香港國際機場入境,換句話說,是包括了很多在外地乘國際航班抵達我們的國際機場。在兩個陸路口岸──顧名思義它是連接內地的陸路口岸,所以都會受到這個規例的限制──兩個陸路口岸截至下午四時,入境人士只有807名,分別是港珠澳大橋的682名和深圳灣口岸的125名。
   
  要接受我們在新規例下的強制檢疫令的總人數,截至下午四時是161名。當然,這個大幅縮減了的人流,可能會令大家擔心貨運方面的情況是怎樣。正如我們一直強調,今次的整合口岸工作是為了大幅度壓縮客運,即是人流,對於貨運是沒有影響的。事實上,今日仍然在運作中的貨運口岸一共有五個,包括早前已經停止客運的沙頭角、文錦渡。今日截至下午四時,入境的貨運客車次數是1 200輛,而出境亦有1 500輛,這證明了香港在貨物跨境運輸是完全正常,在此再次呼籲市民無需要擔心食品和其他日用品的供應。
   
  至於剛才說的161名正接受強制檢疫令的入境旅客,現在跟大家分析一下這161位人士的情況。161名正接受強制檢疫令的人士當中,有148人是在家中接受檢疫;11人是在酒店接受檢疫,而有兩人獲安排入住暫住設施。在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即這161名人士中,香港居民佔143名,而非香港居民是18名。
   
  大家亦會關心我們對這些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的監測工作。有幾個方面工作──第一,就是我們有電話聯絡這些正在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要確保他們已回到家中,亦要提點他們不可以離開家居,否則是一個刑事罪行,最高刑罰是入獄六個月及罰款二萬五千元。第二,就是我們會隨機上門突擊檢查。最新的數字,警方已經做了十次──對十名正接受強制檢疫令人士的家訪,他們全部都在家中。在此,多謝各位正接受強制檢疫人士的充分合作。
   
  還有一個新的監測措施昨天仍未向大家交代,就是我們透過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現正用WhatsApp,或WeChat即微信的實時地點分享功能 ,以確定接受檢疫的人士是否留在所申報的地方接受檢疫。要做這麼多的工作,亦要提供不同熱線、不同聯絡中心來接觸這些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以及讓他們查詢他們自己的情況,以至去尋求社會福利署的支援,我們今日動員了500位公務員同事和義工去提供我剛才所說的各類服務。就以社會福利署為例,現在我們正為八名來自五個家庭正接受強制檢疫的人士,提供他們日常生活必需的支援,部分是與食物有關的。
   
  接着第二部分想跟大家說的,是過去這一段日子,我們每一次整合口岸以減少兩地跨境人流,都是要得到中央和廣東省的全面配合,中央和廣東省政府一直都給我們很大支持。第一方面從源頭做起,為了減少來香港的人流,國家移民局早前已經停止簽發香港旅遊簽注,包括自由行、團隊的簽注和深圳的「一周一行」,最近停發了商務簽注,而廣東省亦主動停發公務簽注。另一個給我們的支持,就是廣東省的邊防,為了避免受感染或可能會受感染的旅客前來香港,他們在所有旅客離境時,已經做了體溫檢測,確保來香港的旅客沒有發燒的情況。另外,他們亦對沒必要來香港的人士──但他們其實持有有效簽注──都加以勸告,希望他們不要來香港,不要增加香港在防疫方面的壓力。至於內地公安部,亦積極配合我們的關口進行整合,所以工作相對順利。由於新政策令部分抵港人士,包括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不能夠入境香港,所以這些旅客都獲安排返回內地,而在這方面主要返回內地的口岸是珠海市。珠海市政府為我們做了大量配合工作,而它的邊檢人員亦承受不少壓力,在此都一併表示感激。
   
  調整跨境鐵路服務亦是這次抗疫工作中的重要措施。大家都知道,兩地就着鐵路都有營運機構,他們都很支持特區政府在此採取一些果斷措施,而這些措施往往都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改變列車班次和人員編制,要克服不少困難。在此,我感謝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和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的支持和配合。
   
  至於在香港國際機場方面,大家都看到,我們很努力保持香港這個國際航空樞紐,因為航空業對香港經濟、市民日常生活或出行是非常重要的;但我們亦在航空方面做了一些縮減的工作以配合這次抗疫工作,大幅度地減少了內地與香港的航空交通往來。本地航空公司往來兩地的運力已經減少了超過一半,甚至接近九成,而我們亦在此感謝國家民航局的積極配合,令內地航空公司在來往香港的運力可以相應減少,對於香港的抗疫工作鼎力支持。
   
  第二方面,中央給我們的支持是關於現時滯留在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的香港居民。特區政府透過我們駐武漢辦事處一直與湖北省的港人保持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需要,並和當地相關部門協調,希望能夠為港人提供所需協助,特別是衞生署設立了一個健康熱線,為有需要在湖北省的港人提供醫療意見。駐武漢辦亦向他們提供了武漢醫療機構在線醫生的聯絡方法,有需要的人士可以通過網上問診的方式徵詢意見。有些湖北省的港人,特別是去湖北省探親本來以為可以短期探親後回來的港人,其中有些長期病患者需要服用在香港供應的藥物,駐武漢辦已經和衞生署協調,聯絡有需要的港人,了解他們在香港的就診情況,以便從醫管局或透過他們在香港的親友在一些私人執業醫生處取得所需藥物,然後由特區政府盡快將這些藥物送到武漢市,分發給在湖北有需要的港人。第一批藥物已經於昨天付運,而其他藥物亦會盡快分批付運。這項付運的工作一點也不簡單,因為大家知道,現時湖北省武漢市對外交通連繫大部分都停頓,所以我們要得到中聯辦和湖北省港澳辦的協助,來處理這些運送藥物的事宜,從而讓我們可以照顧到在湖北省的港人在藥物方面的需要。往後,有任何港人在湖北省的需要,我們一樣會以這態度來服務他們。
   
  最後說說口罩。大家都知道,香港一向的口罩供應商都在內地,但這次的疫情,內地亦非常嚴峻,可以說是比香港的情況更嚴峻,所以口罩的短缺,亦相信內地比香港更嚴峻,但國家仍然對於香港是表示支持的。在國務院港澳辦大力協調之下,在過去一個月,我們已經成功協調了內地海關、生產商和相關部門等,順利輸出到香港有關的機構,包括醫院管理局、特區政府,亦包括早前一些批發商訂購的口罩,總數目達到一萬七千個(應為1 700萬個)。
   
  在口罩方面,我多說幾句。由於全球多個地區都面對這疫症,全球口罩都出現大幅度供不應求,加上不少國家已經實施了出口管制,令公私營機構的採購工作面對很大困難。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都沒停過為政府部門採購口罩,主要是透過直接採購,即是direct purchase,是不需要經過任何招標程序,而且我們在直接採購時亦不要求要「價低者得」。至今,政府物流署已經接洽了在20個國家超過400個供應商,訂購,即下了訂單而人家已承接了的有超過4800萬個口罩,目前已經送達香港的只得300萬個。我們希望其餘4000多萬個都能順利付運。我在此必須強調,因為我自己都有參與這個口罩訂購的工作,訂購了的物品在今日未必一定能如期及全數送抵香港,我剛才說過有很多國家已經對出口實施一些限制,亦有其他不明確因素。
   
  當然如果香港有本地口罩生產是最理想的,但過去這麼多年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製造業已經北移。目前在香港的本地生產商最大其實只有兩個,一個是懲教署,一個比較小規模在科學園用新科技生產口罩。我今日下午到過懲教署的羅湖監獄,了解他們增產情況。懲教署現時每月生產大約180萬個口罩,全數都是交由政府物流署供應各個政府部門使用。為了進一步增加產量,懲教署已招募休班或退休的懲教人員擔任義工,由二月七日起,即昨日起,加入生產口罩的行列。據我從胡英明署長口中得悉,這些同事的反應十分熱烈,現時有超過800人已報名參與這工作──因為大家都很想為香港在如此嚴峻的時候出一分力。有了義工的加入,這些生產線便可以分成三更、二十四小時運作。在囚人士亦很有心,我今天亦感謝他們。我在此對懲教署各義工及參與生產的在囚人士表示謝意。在大家的努力下,預計懲教署可以逐漸提升產量由現時每月180萬個增加至每月250萬個。儘管我們的整體口罩供應仍然短缺,我決定將每月增加生產的70萬個口罩預留丶免費分配給政府外判合約的清潔工友。一般來說,這些清潔工友工作時的需要,包括裝備及口罩需要是由外判商提供,但可惜他們現時在採購亦出現很大困難。為了保障這些為市民服務的清潔工友,我們便作了這個安排,將每月──這是定期的──增加生產的70萬個口罩分發予清潔工友使用。
   
  我在此強調,政府目前的口罩庫存一點都不充裕,大概有1200萬個口罩,已經包括已送達的300萬個口罩。以現時的使用率,我相信只能夠政府部門用一個月左右,與醫管局剛才或今日公布它們大概的庫存是約個多月都是一致的。我們這個庫存是需要優先供應給衞生署的醫護人員、港口衞生人員和為市民提供服務的前線人員,以及檢疫中心的市民和公眾人士使用。我在此想作出幾個呼籲。我呼籲社會各界,如果有途徑採購到口罩──事實上我知道有個別人士可以有途徑採購少量口罩──一萬、兩萬個口罩──我呼籲他們捐給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亦有不少機構正在做這工作。如果有採購途徑,方便的話,亦請他們轉介給特區政府,我們一定會主動跟進作直接採購。至於有意在本地開設生產線的商人,政府已聯絡他們提供一切所需的配合。懲教署亦正為一個新的工作空間正進行裝修,如果我們能夠購買到生產口罩的機器,我們亦會在懲教署再次提產。我亦呼籲市民,現在是抗疫的關鍵時刻,大家應該減少社交接觸,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的場所,要注意個人衞生,這亦有助減少口罩用量。
   
  最後,我知道不少人士,特別是包括在郵輪上接近1800位的香港市民,都很關心有關「世界夢號郵輪」的公共衞生工作。儘管剛才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已在記者招待會作了報告,我在此都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向大家再總括說幾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開場發言見另稿
 
行政長官:剛才同事提醒我,有個數字可能說得不準確,我現在再說那段。在過去一個月,經國務院港澳辦的大力協調之下,他們成功協調內地的海關、生產商和相關部門,輸出香港早前訂購的口罩數目是達至1 700萬個,希望在此更正。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