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最新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今日(二月八日)晚上八時沒有錄得新增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至今本港確診個案維持共26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根據中心的初步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部分確診個案為本地感染。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

  發言人說:「個人層面上,市民應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並必須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此外,市民應減少外出及社交活動,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

  「在家居環境衞生方面,市民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把清水注入排水口(U型隔氣口);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並密切監察和跟進相關的內地及海外確診感染個案。中心會為密切接觸者安排檢疫,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就接觸者追蹤的進度,請參閱附件。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熱線2125 1122,市民每日可由上午八時至午夜十二時致電熱線查詢。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熱線共接獲8 235個查詢。

  衞生防護中心已設立專題網頁(www.gov.hk/ncv),並上載本地最新情況的資料、確診個案相關的大廈、航班/火車/船的資料,其他國家/地區的個案通報情況,以及健康建議和「新型冠狀病毒本地情況互動地圖」,以助市民掌握最新資訊。
 
     發言人說:「中心會繼續與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世界衞生組織及相關衞生部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以進行風險評估。」
  
  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市民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包括:

•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正確佩戴口罩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口罩前及脫下口罩後保持手部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
• 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
•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市民外遊時應注意以下預防措施:

• 切勿前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社區傳播的湖北省:
• 避免在可能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
• 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
• 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
• 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
• 避免近距離接觸患者,特別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
• 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
• 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 從外地回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及有否接觸動物;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