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七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食物)鄭鍾偉亦有出席。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大家好。首先多謝你們出席我們今日這個記者會,你看到我們今日有兩位司長、六位局長、署長和副秘書長出席。
   
  今日我們實際上要向大家匯報相當多的項目。首先,我想向大家強調一件事,就是香港的主要食品,包括米、蔬菜,以及日用品目前是供應正常的,並沒有來貨不足這個問題存在。市民不用擔心,亦無需去搶購,造成超買的情況。供應商方面,大家留意到,昨日和今日都陸續出來澄清貨源是充足的,所以大家真的可以放心。我呼籲市民不要輕信謠言。
   
  最近的疫情情況方面,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直至今日上午九時為止,世界各地,不包括內地、澳門和香港,至少有233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內地方面,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的資料,直至昨日午夜十二時為止,內地個案總數是31 161宗,增加了3143宗個案,其中22 112宗出現在湖北省;1 018宗在廣東省。香港方面,截至今日下午二時的最新數字,確診個案有25宗。
   
  我一定要說明,特區政府一向是根據專家的建議應對迅速轉變的感染情況,我們採取了一個全盤防控策略,採取了具體措施,對感染者及早識別、及早檢疫、及早隔離治療,以及顯著減少人口流動及社交接觸的措施。我們會按疫情不斷地改善防控工作,絕對沒有坊間錯誤解讀認為是「唧牙膏」這事。這個政策亦是與二○○三年面對「沙士」疫情的經驗可以說是吻合。
   
  簡單地說,這些措施包括──我與大家溫故知新。第一,就是及早識別。根據現時的呈報準則,醫生如果發現任何病人出現發燒或是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肺炎,以及在病發前14日曾經到訪湖北或者曾經到訪內地醫院,又或曾經與確診個案人士在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一定要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作進一步調查。另外,所有仍然運作的口岸,對於入境人士進行體温檢查和健康申報。香港國際機場亦實施了出境和過境旅客的體溫檢測,發燒的旅客不准登機。
   
  第二是及早檢疫。與確診病人有密切接觸的人士須要到檢疫設施或留在家居接受14日檢疫。由明天開始,即二月八日開始,特區政府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要求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抵港後須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我會在稍後詳細介紹相關的附屬法例。
  第三部分是及早隔離治療。就所有懷疑和確診個案,醫管局會即時安排病人接受隔離治療。醫管局公立醫院實驗室亦在二月一日開始提供快速測試,盡快確定病人是否受到感染,這會有助病人隔離安排和提供適當的臨床治療。
   
  第四方面是指定的診所。因應我們出現本地感染個案,社區內有感染的機會增加,醫管局已經為開設了指定診所作好準備。同時,公立醫院的急症室亦會繼續接收和跟進高危和符合衞生署呈報準則的懷疑個案。
   
  同時,特區政府亦會多管齊下,我們大幅減少內地和香港的人口流動。這些措施包括:第一,禁止湖北居民和那些在過去14日曾到過湖北省旅遊的人士入境(香港居民除外)。第二,就是暫停香港與武漢之間的航班,並分階段把香港與內地其他城市之間的航班數目減少一半。第三,暫停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城際直通車的所有服務。第四,減少跨境穿梭巴士和渡輪服務。第五,現時除了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三個口岸仍然運作,只有這三個口岸,大家都知道。最後,內地當局亦暫停發放團隊旅遊簽注和個人遊計劃。這些措施的成效是顯著的。自從政府在一月三十日開始分階段關閉(口岸)管制站後,入境人次大幅下跌,稍後保安局局長會向大家交代一些數字,特別是內地人士來港的數字和香港居民的數字。
             
  在減少社交接觸方面,特區政府亦宣布了幼稚園、小學、中學停課至三月一日,以及相關的應變方案,例如取消或延遲公開考試等預備方案。政府亦實施了公務員在家工作的安排,直至這個星期日,即二月九日。根據最新的疫情情況,我們在此公布,政府這項在家工作安排會延長一個星期至二月十六日。在未來兩星期,政府所有的諮詢和法定組織亦不會開會,因為有很多外來成員。我們亦呼籲僱主彈性處理員工上班的安排,盡量減少市民之間的接觸,這點十分重要。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在聽取專家意見和考慮到香港實際情況之後,我們會毫不猶豫地推出所需的措施,因時制宜。面對嚴峻疫情,政府希望市民同心團結,放下分歧,共同為香港打贏這場抗疫戰。
   
  最新發展方面,根據醫管局評估,本港已經出現本地感染個案,大家亦已知。基於疫情發展,正如行政長官於星期三提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亦於今天開了一個特別會議,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即香港法例第599章的權力,訂立了《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和《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兩條附屬法例,以更果斷和嚴厲的14天強制檢疫的措施,應對最新情況。
   
  我想強調,接受這些強制檢疫的人是沒有病徵的,同時並非緊密接觸者,亦有衞生署人員與他們不時保持聯絡,差不多每天都有聯絡的機會。我們的措施是要防患於未然。我呼籲這些人士,特別是在家中檢疫的人士,本着社會意識、公民責任,充分合作、自律。我們共同努力,同心抗疫。任何違反規例要求的人士是屬於違法的,一旦入罪,最高罰款二萬五千元,入獄六個月。我想強調,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措施,稍後食衞局局長和副秘書長會向大家詳細介紹。
   
  我亦想指出,訂立規例的目的是要進一步減少兩地人流,因此任何豁免安排都要宜緊不宜鬆,我們要從嚴去處理這件事,盡量以簡單、清晰和有效的方法執行,所以《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只考慮四類人士提供豁免:第一類是對供應香港正常運作或香港人日常生活的物品和服務;第二是對政府事務運作屬必要的;第三是對保障香港人的安全或健康或處理公共衞生緊急事態屬必要的;最後是鑑於有關個案的情況極其特殊,在其他方面符合香港的公眾利益。這是相當嚴緊的尺度。
   
  為確保物資不受影響,例如使用陸路口岸的跨境貨車司機、抵港客機和貨機的機組人員、船員、漁船船員等等,還有履行與政府相關運作的人員,可獲豁免這個14天的強制檢疫。但我想強調,衞生署會要求這些人進行醫學監測、須要戴口罩和每天量度體溫向衞生署呈報,所以有一定的監察。
   
  我再次強調,這項規例是不會影響內地對香港的貨運,亦不會影響任何我們主要的食物和日用品供應,所以大家是不需要擔心,亦不要輕信謠言。
   
  最後,我想說說公立醫院過去一個星期,每天都有幾千名醫護人員缺勤,緊急服務受嚴重影響,當中包括癌症手術、剖腹分娩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服務,甚至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和急症科;有些醫院甚至須要關閉這些急症病房。我呼籲所有缺勤的醫護人員盡快返回工作崗位,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履行醫護天職。特區政府亦感謝所有一直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和為有醫療服務需要的市民服務。我亦多謝那些義工、很多義務醫生和護士,主動協助醫院的運作。現在這時候,我想首先請保安局局長說一說最新的過境數字。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