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甲型流感(H9)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七日)正調查一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9)的輸入個案,涉及一名七歲男童。
 
  該名病人有長期病患。他自二月四日起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翌日出現發燒,被帶往橫頭磡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並轉送廣華醫院及入住該院隔離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他於昨日(二月六日)轉送該院普通病房,今日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繼續接受治療。病人情況穩定。
 
  他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H9)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分型結果待定。臨床診斷為禽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訪外祖父母深圳家,其家居有散養家禽,但病人最近沒有直接接觸禽鳥,亦沒有進食未經煮熟的家禽或接觸病人。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橫頭磡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廣華醫院及救護車服務的醫護人員及有關廣華醫院病人正接受醫學監察。」
 
  發言人解釋:「流感病毒有不同類型。除了在人類之間流傳而引致季節性流感的流感病毒之外,亦有很多其他甲型流感病毒見於禽鳥和其他動物物種。其中某些動物病毒可能偶爾會感染人類,禽流感便是一個例子。禽流感是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如鷄或鴨)的流感病毒引致。近年亦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病毒的個案。」
 
  新型甲型流行性感冒(包括甲型流感(H9))是本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過往本港曾錄得八宗甲型流感(H9N2)個案,包括一九九九年出現兩宗本地個案,二○○三年及二○○七年各有一宗本地個案,在二○○八年有一宗外地傳入個案,二○○九年則有一宗外地傳入及一宗源頭未能確定的個案,二○一三年則錄得一宗外地傳入個案,至今沒有錄得死亡個案。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是病情較輕的一種禽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會將個案通報廣東衞生部門。
 
  發言人補充:「衞生防護中心透過與本地公私營醫院、私家醫生及在各口岸的監測機制一直進行。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至公立醫院作跟進調查。」
 
  發言人提醒:「抵港旅客,特別是從受禽流感影響的地區和省份來港的旅客,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徵,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可能在受影響地區和省份曾經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的病人。」
 
  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並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 不應到訪活禽市場,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一旦接觸,應以肥皂徹底洗手;
* 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 經常以肥皂洗手,特別是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設施或物件(如自動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把)後,以及咳嗽或打噴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紙巾包妥痰涎,並放入有蓋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接觸發燒病人;
* 凡有呼吸道病徵,或需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均應佩戴口罩;
* 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及
* 旅客從受禽流感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出現流感樣病徵,應立即求診,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並佩戴外科口罩,以防傳染他人。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禽流感專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及其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以取得更多有關禽流感受影響地區和省份的資料。
 
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