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二月六日)與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舉行記者會,進一步講解停課及相關事宜包括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安排。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教育局早前已經宣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最新發展,全港學校會延長停課安排。教育局理解學校及家長普遍希望盡可能有一個日子做預算,所以我們暫定全港學校最早會在三月二日復課,但我必須強調,這個日子仍有待進一步評估。我們會繼續聽取醫學意見,並跟進學校的準備,以及防疫物資的供應情況,教育局一定會以師生的安全為依歸,不會草率復課。當一切都具備足夠條件時,教育局會正式決定復課日期,並會適時擬定復課安排,盡早通知學校,讓學校預早作出安排。

  為了預防疫症擴散,並為將來復課做好準備,在延長停課期間,我們必須堅守「家庭」和「學校」這兩道防線。
 
  在家庭方面,我呼籲所有學生:
  *應該留在家中,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暫停集體活動(例如興趣班、補習班及其他有人群聚集的活動)
  *應避免離港外遊,減低在有疫情的地方被感染的風險(無論如何,必須在復課日期14日之前返抵香港)
  *加倍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保持身體健康
  *透過網上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保持學習動力
  
  在學校方面,我感謝各位校長、老師和其他同工,在停課期間以「避免集體回校聚集」為原則,安排適量教職員當值,保持校舍開放,同時加強校舍的清潔和做足預防措施,照顧個別因家中乏人照顧而回校的學生、處理基本及必須的校務,以及回答家長查詢。此外,教師亦按「在家工作」原則,與家長保持聯絡,跟進學生的情況及學習需要,包括提供在家學習的材料,這是十分重要的。

  在停課期間,我們要求學校以電子學習的模式,繼續幫助學生學習。稍後,我會請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女士介紹詳情。

  另一方面,我們亦呼籲學校在復課前逐步準備適量清潔及防疫用品。我們明白學校現時在購買防疫物品方面可能遇到一些困難,需要時間解決,相關政府部門正努力提供可行協助,力求盡快恢復穩定供應。當然,正如我剛才所說,教育局在評估是否具備足夠的復課條件時,防疫物資的供應是其中一個因素。資助學校可根據「營辦開支整筆津貼」及「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的運用原則及相關程序,支付有關開支;而直資學校則可按現行運用政府撥款的原則,運用直資津貼購置有關物資。若個別學校遇到困難,可以與所屬分區學校發展組聯絡,以便本局人員提供意見及支援。

  由於幼稚園的運作模式不同,以及特殊學校的宿舍部有特殊需要,教育局正考慮為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宿舍部提供一項「防範疫情特別津貼」,以便加強預防傳染病措施,包括購買防護及消毒用品,以及按需要購買清潔服務,我們在未來的日子將與業界商討這項津貼的詳細安排。

  另外,延長停課難免會影響一些教學的原有運作,特別是全港性的安排。過去一段時間,我和教育局同事不斷與教育界及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磋商,擬定應變方案。今日,我在這裏宣布一些相關的特別安排:
   
(一)香港中學文憑試

  這個考試對所有中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在二○○三年沙士襲港期間,考評局在加強防禦措施下完成當年的會考及高考。考生的安全永遠是我們的首要考慮,但同時亦要兼顧公開考試成績對他們在本地和外地升學的重要性,以及申請升學的時限,可以延期的空間其實相當有限。我們已經諮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意見,加強了一些防護措施,並會繼續與中心跟進疫情的發展,不斷檢討相關措施。各項應變措施均以五萬多名應屆考生的利益為依歸,或許會對不同人士帶來一些不便,希望得到大家諒解,更需要各持份者協助,包括場地的安排、監考及改卷人員的協調和努力。今早我與學校議會及校長會代表會面,大家都期望考生可以在安全及公平的前提下應付今年的文憑試,我非常感謝他們全力支持。

  經詳細考慮後,考評局已經決定將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前舉行的所有考試押後,包括原定在二月中開考的體育科和音樂科的實習考試,以及三月十一日開考的中文科口試。我們會在二月底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並就以下兩個方案作出最終決定:

  方案(1): 各科筆試及英文科口試如期在三月二十七日開始舉行,體育科和音樂科的實習考試則延至五月舉行,中文科口試亦會延至五月十八至二十六日舉行。放榜日將會延後約一星期,即暫時來說我們估計至七月十五日。

  方案(2): 延遲考試大約四個星期,各科筆試延至四月二十四日才開始,整個考試於五月二十五日完成。體育科和音樂科的實習考試將於五月尾至六月中舉行;但兩個語文科的口試則會取消,考評局會按比例調整中文、英文兩科其餘各卷的比重,並以該兩科其餘卷別得分計算科目總分及用以評級。考評局亦會盡量壓縮改卷等程序所需的時間,務求可以在七月內放榜。

  我稍後會請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博士,詳細講解文憑試的其他特別安排。

(二)中一自行分配學位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甄選工作可能會受疫情影響。我們呼籲學校因應實際運作情況,考慮是否維持原來的甄選安排,包括是否繼續舉行面試,如須修改有關安排,包括收生準則及比重,須先取得校董會/法團校董會的同意,並盡快通知學生家長。甄選工作須按公開準則公平及公正地進行。此外,參加派位的中學通知正取學生家長的日期會由原定的三月三十一日延至四月七日。同時獲得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錄取的正取生,若決定保留公營中學的自行分配學位,其家長須通知錄取了他的直資中學及取回《家長承諾書》和《小六學生資料表》的正本的限期,亦會由原定的四月七日順延至四月十六日。非參加派位直資中學向教育局遞交《錄取的參加派位學生名單》及《家長承諾書》的限期會由四月二十四日順延至五月四日。

(三)小六呈分試

  考慮到延長停課的影響,學校向教育局遞交第三次呈分試成積的限期會由原定的四月二十四日延至五月十一日,讓學校有較充裕的時間安排有關工作。鑑於復課日子仍須按疫情發展而定,為了給予學校更清晰的指示,以便學校及家長可以及早部署,教育局已經決定,若小學最終未能在三月九日或以前復課,學校則無需進行第三次呈分試,而小六學生的派位組別將按他們的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學期的校內成績決定。

(四)2,500元學生津貼

  早前我們已經將本學年2,500元學生津貼的收表限期延至二月二十八日。我們現在決定繼續延長收表限期,至復課日之後的兩星期。停課期間,位於觀塘區的特別職務辦事處仍會提供服務,學校如有查詢或準備送交申請表格,歡迎與職員聯絡(電話:3850 2000)。就停課前收到的申請,我們預計仍可按原定計劃,於收表六星期後開始逐步發放津貼予合資格學生的家長,即首批津貼可望在今個月底發放;但由於延遲復課影響了收表的進度及處理有關申請的人手安排,我們預計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發放所有款項。
   
  現在我先請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女士,就學校停課期間「停課不停學」的安排,介紹網上的學習資源。謝謝!



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