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將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措施
*********************

  由於本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有惡化趨勢,昨日(二月四日)更出現社區感染個案,政府參考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專家顧問團四位專家的意見後,今日(二月五日)宣布將對從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預計將會進一步壓縮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流,減低疫情傳入及在社區傳播的機會。
   
  自政府昨日將暫時停止提供旅客清關服務的口岸由六個增加至十個,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再進一步大幅減少,成效立竿見影。昨日(二月四日)在維持運作的兩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的入境人次為28 675,較前日(二月三日)措施生效前(78 954)大幅減少百分之六十四;而其中香港居民的入境人次為23 643, 較前日(69 825)減少百分之六十六,佔總入境人次百分之八十二。此外,昨日香港國際機場的入境人次為 41 137,較前日(52 050)減少百分之二十一。進一步分析顯示,從機場抵港的旅客大部分是國際旅客,只有6 039人是持中國護照入境,當中更只有224人的出發地是內地。
   
  發言人指出昨日經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境的香港居民則有14 218,較前日(41 031)減少百分之六十五。
   
  發言人說,雖然隨着市民的防疫意識提高和各口岸的公共交通班次減少,預期出入境人次會進一步下降;但考慮到疫情的最新情況,政府認為仍然要加大力度,壓縮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人流,當中以香港居民佔大多數。就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將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的權力制訂附屬法例,要求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抵港後須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即使是從外地入境,若他們14日內曾到訪內地,抵港後亦必須進行強制檢疫。新措施將由二月八日凌晨生效,讓受影響的市民及旅客未來兩日作出準備,相關部門稍後會公布規例的內容和措施具體的運作安排。
   
  發言人強調,內地與香港兩地貨運不受影響。為確保物資和食物供應能夠配合防疫工作進行,政府會豁免從事有關行業和工作而須來往兩地的人士,即他們只須適當採取衞生措施而無須接受強制檢疫。此外,政府已與主要食品供應商溝通,食品目前供應正常,並沒有來貨不足的問題,主要食品類別包括食米、麵食等等亦有足夠存貨,市民無須擔心。
   
  政府今日亦宣布即時暫停啟德郵輪碼頭和海運大廈郵輪碼頭的出入境服務。
   
  發言人說,要有效減低社區傳播風險,必須加大力度減少社會接觸,較早前政府宣布有關停課、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暫停部分公共服務、取消部分由政府舉辦的活動等措施仍然有效。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繼續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的場所,亦要注意個人衞生;並呼籲企業就僱員工作安排作彈性處理,配合政府的防疫策略。
   
  發言人表示,政府明白疫情防控措施對企業及市民帶來影響,因此政府會盡快成立金額超過1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和制訂方案,為企業和市民提供所需的協助。政府亦正檢視早前因為經濟下行和社會事件推出的多輪紓緩措施,有需要時會延長這些措施的有效期,甚或加大力度。政府同時呼籲商鋪業主本着同舟共濟的精神,向其租戶提供協助。
   
  發言人說,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在聽取專家意見和考慮香港實際情況後,會毫不猶疑推出所需措施。面對嚴峻的疫情,政府希望市民同心團結、放下分歧,共同為香港打贏這場抗疫戰。



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