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五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科總港口衞生主任梁耀康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我先向大家交代最新的疫情情況。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截至今日上午九時,世界各地至少有175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我們留意到內地疫情持續,個案數目不斷上升。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的資料,截至昨日午夜十二時,內地個案總數是24 324宗,增加了3 887宗個案,當中16 678是出現在湖北省。
   
  至於香港方面,疫情亦有惡化趨勢。一方面昨日和今日香港一共新增6宗確診個案,截至今日下午三時,總確診個案數目是21宗。根據現有資料,昨日新增的三宗個案的病人在潛伏期內都沒有外遊,亦未能找到明顯的病源,屬於本地感染個案。這三宗本地感染個案是令人憂慮,或者顯示香港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播。未來十四日將會是十分關鍵,我們須要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第二方面的疫情發展是在21宗確診個案中,其中一名病人昨日早上病情急轉直下,經搶救後不治。由於病人自確診後一直情況穩定,直至昨日早上突然惡化,醫生認為未能夠解釋他的死因,所以已經轉介死因裁判官跟進;另外,目前有兩名病人情況危殆。
   
  特區政府在今次防控疫情的工作,策略一直是以預防和減少病毒感染傳播為目標,但採取的措施是會按着疫情不斷變化徵詢專家的意見,顧及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相應調整。由於昨日確診三宗社區感染個案,疫情發展可以說是進入另一個嚴峻階段,政府有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與市民一起盡最大努力把疫情減慢。昨日,我邀請了四位專家顧問團的成員聽取他們的意見,今日我會宣布進一步壓縮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流措施。
   
  說這個新措施前,我想向大家交代昨日,即是二月四日,我們暫停了另外四個口岸跨境服務的成效。一如上一次的情況,亦即是說我們在一月三十日起暫停了六個口岸,這一次再暫停四個口岸的成效顯著,甚至可以說是立竿見影。以下是措施生效前和措施生效後的比較。換句話說,是把昨天(二月四日)的數字與前一天(二月三日)作比較。
   
  第一個數字是在機場以外的口岸總入境人次。大家都會記得,現時只餘下兩個口岸,分別是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措施生效前(二月三日)錄得78 954人次;昨天,亦即是措施生效後,下跌了百分之六十四,總人次是28 675人次。另一個數字是機場,機場入境人數在生效前是52 050人次,生效後是41 137,下降百分之二十一,但絕大部分由機場入境香港的其實是國際旅客,很多都不是由內地來的。但我留意到坊間有說並不是這樣,在機場見到好像有幾千名內地旅客,所以今日在此第一次向大家分析這個數字。在最新數字,由機場入境的內地旅客,即是說是持有中國護照的旅客,有6 039人,這個是昨天的數字,但入境處經過特別詳細分析,發覺如果是由內地乘坐飛機入香港國際機場的中國護照持有人其實只得224名,佔總數的百分之三點七;其他的是持中國護照,是一名內地的旅客,其實他不是由內地來,是由很多其他城市抵港。
   
  第三個比較的數字是香港居民經過現時剩餘運作的兩個陸路口岸返回香港的情況。措施生效前是69 825人次,昨天措施生效後是23 643人次,下跌幅度是百分之六十六。大家記得,每次除了講入境數字,有一個出境數字對於我們今次防控疾病的工作是重要的,就是香港居民經這些陸路口岸離開香港返內地,他們的重要性就是我們相信大部分離港入內地的香港居民,都會於不久甚至即日便會返回香港,所以這個數字從防控疫情方面都有重要性。在措施生效前,我都向大家說過這個數字是高的,就是41 031人次,措施生效後,昨天下跌的幅度都不小,有14 218人次,下跌幅度是百分之六十五。
   
  相信上述數字會隨着市民的防疫意識提高和我們減少到口岸的公共交通班次會再下降,但考慮到疫情的最新情況,我們認為目前經陸路口岸由內地入香港的總人次仍有二萬八千多的人次,仍然須要加大力度來壓縮。同樣地,如果每天還有超過一萬四千名香港居民到內地,亦應該有壓縮空間。我們的進一步措施必須要顧及其實超過八成從內地抵港的都是香港居民,我們不能將這些香港居民拒諸門外。由二月一日到二月四日這四日,香港居民佔由內地抵港人次的比例都持續超過百分之八十,分別由百分之八十二到最高的百分之八十八。
   
  考慮了上述的情況和疫情的最新發展以至香港的實際需要,我現時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將會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即香港法例第599章的權力制訂附屬法例,要求從內地入境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須要強制接受檢疫14天。行政會議在昨天的會議上已經原則上同意採納這個建議。事實上,這亦是我們今次防控疫情工作上第二次引用這條條例。在一月八日,我們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這條條例下定為是須要呈報的傳染病。大家留意是一月八日,我們很早已經為這次防疫工作做好一個法律的手段。至於今次第二次引用這條條例來做這強制檢疫工作,有關這條附屬法例的詳情以至檢疫安排,食物及衞生局和相關部門會再作公布。我們希望這個措施在二月八日凌晨生效,因為還要進行法律工作,但最重要是受影響的市民可以由現在起在未來兩天作出所需要的安排。
   
  今天公布這個進一步措施是嚴厲的,因為大家都可以預計,從內地入境的人士跨境後須要接受強制檢疫14日,如果他來香港是非必要或緊急,他是不會來香港的;而香港居民知道離港後再回來亦要接受強制檢疫14日,相信亦不會隨意離開香港回內地。由於人流已經大幅下降,我們相信跨境運輸服務亦會相應減少。事實上,照我們了解,國泰航空和它的全資附屬公司國泰港龍航空正在逐步削減往來香港和內地的定期客運航班,只是提供前往四個地點的航班服務,分別是北京每日兩班、上海每日兩班、廈門每日一班和成都一星期四班,減幅達到百分之九十。
   
  同樣,在跨境巴士服務或其他公共交通服務以至接駁到深圳灣口岸的公交服務,亦會相應作出調整。此外,特區政府亦會即時暫停啟德郵輪碼頭和海運大廈郵輪碼頭的口岸出入境服務。至於今日有一艘泊岸郵輪的最新情況,稍後我請衞生署署長再向大家解釋。
   
  要有效減低社區傳播,我們須要加大力度減少社會接觸,亦即我們一直說的social distancing。我們曾經推出亦仍然有效的措施包括停課、在家工作、暫停部分公共服務、取消社交活動和勸喻市民避免去一些人多的場所。我在此再次強烈呼籲各位市民要配合這個策略,企業亦要就僱員工作的安排彈性處理。市民如非必要,要留在家中;如果需要外出,要注意個人衞生,做好防備,包括有需要時佩戴口罩。
   
  在此,我需要為我昨日就戴口罩的言論因為表達不清楚而引起誤會道歉。實情是我當時想指出,政府是需要優先照顧醫護和前線提供公共服務人員的口罩需要,所以我們會因應風險評估原則,決定官員是否需要在公開場合佩戴口罩。我當時說的對象是主要官員,我鼓勵他們要以身作則,減少在不必要情況下佩戴口罩來減低用量。
   
  我明白越趨嚴厲的防疫防控措施會對不少香港市民帶來影響,例如是現時每日跨境工作的人。我已經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盡快制訂一個方案,為因此受到影響的僱員和僱主提供所需的協助,特區政府亦會盡快成立超過1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提供所需支援,詳情稍後會公布。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亦正檢視早前因為經濟下行和社會事件推出的多輪紓緩措施,我們會延長這些措施的有效期,甚至是加大力度。對於受影響的各行各業,特別是要繳交商鋪租金的商戶,我在此呼籲各位業主本着同舟共濟的精神,為這些商戶提供協助。
   
  各位市民,面對今次嚴峻的疫情,特區政府一直嚴陣以待,以保障市民健康、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為大原則。我們聽取了公共衞生和醫療專家的意見,參考科學數據,考慮公共衞生風險和香港實際情況,採取一系列的防疫抗疫措施。除了醫療方面的工作,我們致力減少跨境人流和減少社區接觸,但由於香港與內地在經濟、社會和民生各方面都連繫緊密,人員往來頻繁,要完全一刀切地切斷兩地人流並不切實可行,亦可能會影響市民很關心的食品和日用品的供應。
   
  我們在過去一星期推出的三輪關乎口岸的措施,已經說明可以有效地大幅度削減跨境人流,減低風險。我們今日亦按着最新疫情和最新數據再提出進一步的措施。面對疫情的最新發展,我們每一步都要小心應對,謹慎從事。香港有穩健的醫療系統、有優秀的醫護人員、防疫意識很高的市民,現時實在是需要我們同心團結,本着共同目標,放下分歧,共同為香港打贏這場抗疫戰。
   
  我現在先請衞生署署長向大家交代有關這艘停泊在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的最新情況。請陳署長。



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