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四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早晨,由於昨天已經做了一個記者招待會,我簡單說幾句。第一,今天我們經過整合口岸的管制區,應該只剩下兩個──一個是港珠澳大橋、一個是深圳灣口岸,當然還有國際機場。我留意到有人指還有啟德郵輪碼頭,但這個不是常規的關口,是需要有郵輪訂了才會有這個口岸服務。
 
  我在此強調,因為近日大家對於貨物、食物、日常必需品的供應都有擔心,出現了一些焦慮,甚至「掃貨」行為,但無論是今日生效的口岸管制縮減措施,或是早前於一月三十日起文錦渡、沙頭角暫時停止服務的措施,都是以客運服務為管控基礎,不會影響貨運的,所以大家市民可以放心。很多時候,大家在超級市場見到貨架清空,是因為來不及入貨、上架。我們不斷透過商經局與批發商、零售商保持聯絡,食物、必需品以至其他貨品的供應是沒有出現短缺,希望香港市民在這方面放心。
   
  今日再說多兩句關於醫院管理局的服務。就昨天有部分醫院管理局的醫護人員進行工業行動,我從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得知,醫院管理局為香港市民、為病人提供的服務是受到影響的,受影響尤其比較嚴重的是包括個別醫院的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加護病房、心胸外科、隔離病房、急症科病房,亦有部分醫院的癌症治療、「通波仔」和放射診斷服務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當中受影響的包括不少病情危重的病人,這個程度的影響令人非常擔心,亦直接影響很多急需這些服務的香港市民。令人更傷心或痛心的是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因為這些是剛出生的嬰兒,他們需要在深切治療部即我們稱為Neonatal ICU有足夠的護理人員照顧。由於有部分員工沒有返回工作崗位,所以即使醫院管理局已作出應變,縮減了一些服務,尤其是一些非緊急或門診服務,仍然令值勤的醫護同事加重負擔。對於這群緊守崗位、發揚醫者父母心、仁心仁術的醫護人員這份服務精神,我在此再次表示敬佩,亦非常感謝他們。對於在這段因為有部分人士不返回工作崗位、醫院管理局出現服務緊張情況之下,曾公開表示願意返回醫院服務的私營機構的醫生和護理人員,我亦表示讚賞。不過,醫管局行政總裁高醫生亦說過,要安排一些不是常規在醫院服務的人加入,儘管都是受過訓練、很有經驗的醫護人員,是有一定的實際困難;但無論如何,他們願意拔刀相助,在這段時間為香港市民服務,我是表示讚賞。我留意到昨天晚上,在網上一些社交媒體,對這些願意來協助的醫護人員作一些所謂「起底」的威脅,令人感到非常憤怒。
   
  醫護人員一向都是將病人和保障香港的醫療系統放在首位。在今次防疫、抗疫的艱辛工作裏,絕大部分醫護人員都是以這種精神來參與這個工作。我再次在此重申,特區政府亦將我們醫護人員的需求放在首位。在抗疫期間,我亦多次公開承諾,亦私下向醫院管理局主席和行政總裁說過,我們會將他們需要的資源、物資放在首位。我已經向醫院管理局表明,在這抗疫工作裏,資源不是問題、財政資源完全不是問題,只要醫管局提出,我們一定會提供這些額外資源,亦會千方百計在全世界搜購這些防疫物品,優先提供給醫護人員使用。
   
  我們亦須要排除萬難地去增加一些檢疫中心的設施,從而可以減輕醫院負擔。在選址方面,我們明白市民有一些焦慮,所以盡量去找一些相對比較適合──但大家要了解,香港這個密集城市,要完全將所有這些檢疫中心的設施或指定診所設在很偏僻的地方是根本不可能、是做不到的。我在此希望廣大市民都會諒解,防疫是全社會的事,我們會在這些設施裏做好足夠的防護,避免有社區感染出現。
   
  另一項去保護我們醫護人員的措施,就是按着早前──應該是早兩日──袁國勇教授提出看到可能有一些病人,無論是懷疑個案或確診個案,隱瞞自己曾經去過有疫情的地方,這將會為我們的醫護人員的安全帶來一些威脅,亦會影響及時診治這些懷疑個案或確診個案。所以,為了加強對醫護人員的支援和保護,我們在本星期內會設立一個電子系統,讓醫管局的醫護人員可以很快速地知道相關病人最近有沒有離港記錄。這個例子正好說明,只要我們能夠做到可以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能夠處理他們日常工作的需求,特區政府會聯同醫院管理局盡力、盡快地去實施。在這方面,希望可以得到醫護人員的理解和支持。
   
  事實上,處理醫院管理局多年來積累了在各方面的問題,包括因為工作壓力或設施不足,我們在過去幾年都做了大量工作,無論是投入了五千億元來加建新的硬件,或是改變了我們給醫院管理局的撥款,令它可以更切合香港人口增加和人口結構即譬如是人口老齡化而產生的需求,這些工作我們一定會繼續做。無論是因為近日的疫情或是因為多年來積累,令醫護人員對於公營醫療系統的不滿,特區政府都會聯同醫院管理局一併處理。我在此再次呼籲我們的醫護人員緊守崗位,亦再次希望仍然打算進行不返回工作崗位的工業行動的醫護人員能夠回心轉意,為香港市民服務。
 
記者:林太,早晨,其實想問昨日深圳市已經公布昨日新增了19宗武漢肺炎,累計確診已經去到245宗,他們全市最多病例就是接近深圳灣口岸的南山區,有達50宗,亦看到昨日中旅巴士亦緊急宣布會新增路線,載一些深圳灣人士直達香港、九龍、新界。現在這麼多人表達了,醫護罷工都表達了,政府到現在都不全面封關,如何可以反映到其實政府真是將保障香港人不受感染視為一個首要考慮?另外,陳智思昨日接受訪問時說,封關不是香港政府可以單方面決定,是要與中央政府溝通,想問其實你是否擔心中央政府不開心,還是中央政府已經向你表明反對,所以至今都不能夠宣布全面封關?第三,你和部分官員昨日出席記者會時都沒有戴口罩,今日也沒戴,可否說說為甚麼?以及是否發出一個內部電郵,叫部門首長不須要一定要戴口罩?
 
行政長官:三條問題。第一,我先解釋戴口罩的問題。現實是現時全球正採購這些防疫裝備、物資,主要是口罩缺乏得厲害。其實,其他保護衣甚至消毒液亦十分緊絀,但我們集中說說佩戴口罩。由於全球供應如此緊張,我們在全球,包括在內地的採購亦不是很成功,因為大家都在爭,所以我們必須很謹慎地使用口罩。參考世界衞生組織在一月二十九日發出的指引,以及其他地方就佩戴口罩的安排,以至我們自己內部的意見,我們認為有空間可以壓縮現時我們佩戴口罩的做法,所以正如我昨日都應該透露了──我們必須帶頭做,作為特區政府,我們在內部發出了一個指引,要求所有部門要按着這個指引裏的基準來佩戴口罩。基本上來說,你病了所以不想因為咳嗽或其他表現影響人;第二,你是做前線服務的,例如是一些櫃枱服務,是會接觸很多人的;第三,可能你要前往一些人群密集的地方,但其實第三個情況已經很少,因為大部分活動都已取消。這不是在說醫護人員,因我剛才說過,優先的是醫護人員。如果他是醫護人員或安老院舍服務員,這是屬於我們優先的類別;剛才所說的是給其他部門,當然亦都包括它有運作上的需要,無論是櫃枱或要接觸其他人。目的是將我們現時擁有或將會可以在很艱難情況下購買到的口罩,盡量給優先人士使用,所以你可以說我們自己一定要省着用,騰出來給醫護人員用。我們已審視我們每一位要出席見大家或平日的官員,如果不符合那幾個要求便不准戴──我是叫他們不准戴,戴了都要除下來──因為每人一日戴數個,其實對於緊絀的供應都會帶來很大壓力,希望各位傳媒朋友都用這個標準。
 
  第一個問題,深圳灣口岸是有足夠的通關能力,可以應付現時因為關閉其他數個與深圳連接的陸路口岸的人流,但因為今日早上才開始這個唯一與深圳連接的口岸的措施,我們不知道情況怎樣,但只要情況一開始穩定──因為今日可能很多人湧去,是否會有人加多兩班車來疏導他們,這個我不掌握,但可能會出現這個情況──隨着它穩定下來,我昨天的說法是公共交通的運力都要下降,因為整個目標是儘管留一個關口做各種必須、緊急的跨境,但我們的工作方向和策略都是要壓縮。你無法乘車去便不能到這個關口,這些壓縮工作會透過關口的整合、會透過我們減少前往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可能稍後亦會透過在關口裏,我們要大力廣播宣傳,如不是急需、必要的就不要跨境,包括香港居民在深圳灣口岸跨境。我們都希望你聽到我們的呼籲,如果你過去只是去旅遊或做一些其實不是那麼急的事,不如掉頭不要去,因為你一過去,你沒多久又要回來,便成為一個從內地抵港的人士,可能會帶來一些風險。這是今日可能會出現的情況,但政策方向一定是減少的。
   
  第二方面,我們與廣東在防疫工作上是緊密配合的,因為大家要做到「聯防聯控」。如果廣東能夠在他們出境方面加大力度──亦正進行中,例如離境時要做體溫檢測或健康申報──便能保障如果真的需要跨境到來的人士,包括內地居民、持有其他護照的海外人士,亦包括香港居民,可以在這個「聯防聯控」之中得到更大的公共衞生保障。因為我們的關係是雙方面的,是一定要大家一起配合,亦正如我昨日所說,如果越來越少人能取得簽注來港,那便能在源頭減了,所以這一方面,中央移民局、公安部、文化旅遊部以至廣東省都正與我們在做配合的工作。
   
記者:你好,想問問林太,剛才行家跟進的問題,指深圳市最多個案的是南山區,剛剛背靠深圳灣口岸,當初關閉不同口岸時有否考慮這一點?現時面對這情況會如何處理?另外,就是政府有沒有一個底線便是不可以全面封關?有沒有指在甚麼情況下或疫情去到甚麼程度便會決定全面封關?另外,亦跟進剛剛的問題,就是民建聯曾經提出過一個方案就是類似澳門的做法,即是要內地人入境時證明自己是健康才准他過關。如果是香港人的話,進了香港後便會隔離十四日,即家居隔離這樣,有否考慮過這方案?或者為甚麼覺得這個方案行不通而沒有做?多謝
 
行政長官:在我們壓縮人流、嚴控關口的考慮,我昨日都解釋了為甚麼我們選擇留下深圳灣口岸,我們覺得有火車直達的羅湖口岸和落馬洲支線口岸可能比較會更容易吸引人,因為整個策略就是令到人很不方便而不能夠去。我昨日亦說過,這些工作是持續的,我們會監察着疫情的變化,而再進一步要做的工作都是會做。
 
  其實我都已回答了你的第二條問題。整個工作是不斷地監察、不斷地回應,如果有人標籤這個是「唧牙膏」,我認為這其實並不是「唧牙膏」,這是在公眾衞生裏我們要不斷地監察、不斷地應變,亦是符合世界衞生組織聲明中要求各國採取的策略。如果第一日已經做了,以後完全不做的話,這反而不是一個配合到公共衞生要求的做法。
   
  在未來的工作,甚至我想大家不要驚訝我們可能在一兩日後又會有一些東西宣布,因為我們真的是不停地日以繼夜監察着情況而按需要進行回應,譬如你所說的隔離或是我們所說的檢疫措施,我昨日亦已經預告了。現時大量跨境真的是香港居民,每日出入境還有十萬人次的香港居民,如果這些香港居民在我們壓縮了關口很不方便的情況下都仍然是這樣的人次,我們便要採取更強硬措施,但這些強硬措施要考慮法律基礎,因為在《基本法》之下香港人是有出入境自由。沒錯,我們在一條條例──香港法例第599章──是有一些賦權,但這些賦權未必能夠完全適用在這種情況。這些工作全部在進行中,並沒有排斥剛才提出的那些意見,但要認真去研究。
   
  在此,或者我最後講,我剛才說是日以繼夜,本人和我的團隊真的是日以繼夜地處理疫情。如果在網上謠傳我本人患癌,是沒有根據的。我雖然神情、面容比較憔悴 ,因為真的是一段很長時間工作,但我的健康是良好的,仍然可以帶領特區政府應付這次非常嚴峻的疫情,亦希望各位傳媒朋友能夠都出一分力,我們需要的是同心抗疫。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註:基於技術故障,是次會見傳媒的網上廣播只能提供現場及粵語語音頻道(現場語音頻道已包括行政長官與記者的英語答問)。)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