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月
**********
  由於影響華南的東北季候風於二○二○年一月大部分時間較正常弱,本港錄得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一月。本月平均最高氣溫及平均氣溫為21.2度及18.6度,分別較其正常值高2.6度及2.3度,兩者皆是有記錄以來一月的最高。本月平均最低氣溫為16.8度,較其正常值高2.3度,是有記錄以來一月的其中一個第二高。本月亦較正常少雨,全月只錄得14.8毫米的雨量,約是正常值24.7毫米的百分之六十。
        
  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一日本港風勢頗大,天氣清涼,早上有幾陣雨。隨着東北季候風逐漸緩和,覆蓋本港的雲層轉薄,一月二日下午本港天氣轉為普遍晴朗,而一個位於華南的高空反氣旋於其後兩日持續為本港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隨着一道高壓脊在中國東南部形成,一月五日及六日本港東風增強,天氣轉為大致多雲。一月七日本港風勢減弱,日間天氣普遍晴朗。
        
  隨着一股東北季候風於一月八日早上抵達華南沿岸地區,本港天氣持續晴朗,當日下午東風增強,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6.0度。受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東北季候風影響,一月九日及十日本港天氣稍涼,部分時間有陽光。隨着風勢逐漸緩和,一月十一日日間多處地區能見度較低。一道位於華南的冷鋒於當晚横過廣東沿岸地區,令本港隨後兩天的早上較涼。
        
  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一月十四日本港日間轉晴。隨着偏東氣流增強,本港其後兩日大致多雲,並有幾陣雨。與此同時,一道冷鋒於一月十六日晚間橫過廣東沿岸地區,與其相關的東北季候風於一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為本港帶來大致多雲及早上較涼的天氣。隨着該股東北季候風被一股海洋氣流取代,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本港天氣較為和暖,並有幾陣微雨,沿岸有薄霧或霧,一月二十四日早上橫瀾島的能見度更下降至約100米。受華南沿岸的雨帶影響,一月二十五日本港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雨。
        
  隨着一道冷鋒於一月二十五日晚間橫過廣東沿岸地區,一月二十六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間中有雨及雷暴,早上本港多處地區錄得約10毫米的雨量。與冷鋒相關的強烈冬季季候風於當日更為本港帶來顯著較涼的天氣。在北風影響下,一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早上本港大致多雲、天氣寒冷,有幾陣雨。一月二十八日日間雲層逐漸消散,天氣轉為天晴乾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氣溫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0.8度。在冬季季候風影響下,本月餘下時間本港持續普遍晴朗及乾燥,早上天氣寒冷。
        
  二○二○年一月沒有熱帶氣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現。
        
  表一載列一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