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響應「世界癌症日」由健康生活做起
****************
  衞生署今日(二月四日)藉二○二○年「世界癌症日」,呼籲市民採取健康的生活模式,防控癌症。

  國際抗癌聯盟自二○○○年起將每年二月四日訂為「世界癌症日」,旨在提高社區對癌症威脅的認識,並聯同全球人口應對癌症。該組織自二○一九年起連續三年把活動主題定為「我是而且我願意」,表示每個人均有能力減少癌症對自己、對他們所愛的人和世界造成的影響。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市民可採取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參與體能活動,避免吸煙和飲酒,維持健康飲食,包括多進食蔬菜水果及少食紅肉和加工肉類等,預防和減低患癌風險。
  
  癌症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在二○一七年,香港錄得超過33 000宗癌症新症,較上一年度超出逾1 600宗新症。最常見的五種癌症依次分別是大腸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

  發言人說:「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是導致癌症的主要原因,有研究指出維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可預防約百分之四十的癌症。」
 
  癌症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煙草、酒精、缺乏體能活動、不健康飲食和超重或肥胖。煙草是最重要的癌症風險因素,百分之九十的肺癌是由煙草引致,而酒精亦與煙草一樣已被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另外,世衞估計大約百分之二十一至二十五的乳癌和大腸癌主要因缺乏體能活動所致。不健康飲食和超重或肥胖,亦會增加患上多種癌症的風險。

  政府已於去年七月公布首份《香港癌症策略》,透過訂定工作優次和方向,減輕癌症對本港帶來的負擔,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提高他們的存活率。另一方面,二○一八年五月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亦重點關注四種共通的行為風險因素,期望在二○二五年或之前,減少癌症等非傳染病所造成的負擔,與《香港癌症策略》是一脈相承。
 
  衞生署已於今年一月一日起,全面推行大腸癌篩查計劃(www.colonscreen.gov.hk),進一步擴展至50至75歲的香港居民,即出生於一九四四至一九七○年的人士。計劃大幅度資助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亦沒有設定參加者限額。
 
  另外,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由二○一九/二○學年起,為合資格的小學女學童提供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世界癌症日」的資料,可瀏覽國際抗癌聯盟相關網頁(www.uicc.org/what-we-do/convening/world-cancer-day)。
 
2020年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