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進一步壓縮跨境人流(附圖)
*****************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的發展,並參考了專家提出的意見,政府今日(二月三日)宣布為進一步大幅度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須採取更果斷的整合口岸措施,把所有陸路和海路跨境旅客集中到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即暫停在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和港澳客輪碼頭這四個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連同上月三十日實行的管控口岸管制區措施,暫時停止提供旅客清關服務的口岸將增加至十個。

  政府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在一月三十日落實多項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人員流動的措施,成效顯著。昨日(二月二日)在各口岸(機場除外)的入境人次為73 019,較一月二十九日措施生效前大幅減少百分之五十七,當中香港居民(63 316人次)佔入境人次(73 019人次)百分之八十七。此外,政府留意到昨日在各口岸(機場除外)仍有大批香港居民(31 771人次)出境,隨着這些到內地的香港居民返港,也會提高疫情傳入的風險。

  發言人說,從公共衞生角度,病毒傳播是不論種族、國籍或居民身分的;要盡量減少的跨境人士應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和其他旅客。與此同時,由於香港和內地在人流及物流方面的緊密聯繫,須保持有限度和可控的跨境口岸服務。
   
  發言人表示,香港有必要透過嚴控關口,進一步減少跨境人流。因此,在羅湖、落馬洲支線、落馬洲和港澳客輪碼頭四個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將於明日(二月四日)凌晨起暫停,直至另行通知。整合口岸管制站亦可令相關部門集中人手,在仍然運作的口岸管制站推行更嚴格的防疫工作,包括查詢、健康申報和體溫檢測等。
   
  從明日開始,香港對外地和對內地的人員(包括香港居民)往返,將只剩下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三個恆常提供服務的口岸管制站,以及在有郵輪停泊時提供服務的啟德郵輪碼頭管制站。
   
  發言人強調,所有陸路口岸貨物清關將維持正常,所以市民無須擔心食物的供應。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包括疫情的發展和出入境人數的變化,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採取進一步措施,包括強制要求部分入境人士接受檢疫。政府會繼續準備更多檢疫中心設施以應付需求,早前衞生署亦已公布了在有需要時進行強制家居檢疫的安排。

  發言人指,行政長官昨日致函各地駐港領事,政務司司長及相關局長亦與他們會面,向他們詳細解釋香港因應疫情發展採取與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致的措施,強調香港有嚴謹、行之有效、多管齊下、公開透明的制度處理目前情況,請他們轉達所屬政府。政府認為暫停來往香港航班、禁止香港人入境等措施現時完全沒有需要,會就此與各地政府保持聯繫。

  發言人呼籲香港居民盡量不要到有疫情出現的地方,亦務必與衞生防護中心及醫護人員充分合作,包括要如實交代包括外遊情況等資料,方便人員作出跟進。發言人亦指出口罩供應將持續緊張,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及注意個人衞生,減少口罩使用量。特區政府再次感謝在這次防控疫情中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並承諾會竭盡所能為前線人員提供足夠的防護裝備。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