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三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早前我曾經引述世界衞生組織發出的聲明,其中有一段是這樣說的──隨着疫情不斷變化,預防和減少感染傳播的戰略目標和措施是需要作出相應的調整──特區政府在今次防控疫情的工作亦符合這個看法,我先後在一月二十五日、一月二十八日、一月三十一日分三次公布了抗疫措施。這做法是因為我們不斷監察疫情的變化,以至其他的因素而作出調整,目標都是要阻斷病毒的傳播。剛才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經做了每日的交代,到今日為止,仍然是15宗確診個案。
   
  今日我聯同六位同事再與大家公布進一步的防控疫情措施。大家都會記得,在這一次的策略中,專家告訴我們要用一個圍堵的策略,其中重要一環是減少跨境人流。因為疫情發生在內地,特別在湖北省的武漢市,所以我們過去的工作都要盡量壓縮跨境人流。這工作可以說是「兩條腿走路」:第一,是從源頭做起──即是有一些需要有簽注來香港旅行或公幹的人士,我們停發這些簽注。在得到中央的支持、廣東省的配合,我們在幾方面已經停發──並不是我們停發──是內地機關已經停發,特別是有關來香港旅遊的簽注,包括有團隊的旅遊簽注、個人遊的簽注和深圳的「一周一行」簽注。另外,廣東省亦已經停發所有公務簽注,這是從源頭做起。
   
  第二方面,就是大幅度減低跨境人數。在一月三十日,特區政府整合了口岸管制區,暫停了六個口岸的跨境服務。這效果是顯著的,我接着向大家講述的是一些措施實施前,即以一月二十九日那一天為基礎,以及措施實施後以昨天最新數字作為比較。這兩組數字比較後如下:所有口岸入境,不包括機場,在措施生效前,整體入境人數是170 991人次,而實施管制整合措施後是73 019人次,下降幅度是百分之五十七。再看看入境人士的不同類別,屬於香港居民的下降幅度亦很巧合,是百分之五十七,內地居民是百分之六十二,其他旅客是百分之四十九。有些人士可能特別關心內地居民赴港,實際人數在昨日是7 066人次。
   
  為甚麼集中談入境?對於疫情的控制,衞生署署長多次強調,我們最緊張是入境,因為擔心有病毒隨着有疫情的地區傳播到香港,所以剛才所說的一套是有關入境的數字。但在香港的特殊情況,對於香港居民出境,我們同樣關心。因為他經過這些口岸,絕大部分現時是陸路口岸和有渡輪的口岸,都是前往內地的,相信不少在離境後是會入境的,無論是即日往返或在內地逗留一段短時間後會回來。同期間在措施生效前和生效後的香港居民出境數字,同樣不包括香港國際機場,在措施生效前是42 766人次,措施生效後,即是昨天,仍然是有超過三萬人,是31 771人次,下跌幅度只是百分之二十六。我們檢視了這些數字──因為其實都是在一月三十日生效──在過去這四天,我們認為從公共衞生和防控疫情的角度,每日包括所有類別仍然有七萬多人次入境,以及每日還有三萬多香港居民的人次出境──剛才已說過,這些出境人士稍後將會入境──可能仍然會帶來傳播病毒的風險,令人有點擔心。亦是考慮了這個因素,我們今日公布需要進一步嚴控關口、壓縮人流的措施。
   
  簡單來說,今日的措施都是沿用在幾日前公布、整合口岸的管制區。今日我宣布,所有陸路和海路的跨境人流將會只集中在兩個口岸──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換句話說,我們將暫時停止其他四個口岸的運作,包括羅湖──羅湖是鐵路、落馬洲支線──都是有一條鐵路前往、落馬洲皇崗和港澳碼頭,明日零時零分生效。換句話說,如要使用這四個口岸的人士在今晚午夜前便要使用。
   
  做了這個整合工作後,香港連接內地和外地的口岸只剩下三個,一個是香港國際機場;一個是深圳灣口岸;一個是港珠澳大橋的香港口岸,這個幅度是非常大。隨着香港與內地公共交通的運力亦會作出調整──這個調整應該是向下的——例如香港與內地的航班會進一步縮減,亦會令我剛才所說的口岸整合後,因為沒有了公共交通,所以人流亦會持續地下降。
   
  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這情況包括疫情的發展,亦包括出入境人數,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採取進一步的措施。我今日也可以預告,進一步的措施或許需要包括強制要求所有符合健康評估的入境人士接受檢疫。目前來說,這只適用於來自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和仍然留在香港的湖北居民,但是如果要做進一步的嚴控措施,我們或許需要做這個步驟。因此我在今日亦要清楚說明在這一次防疫工作裏,足夠的檢疫中心設施,包括家居檢疫的各項安排,亦包括醫管局需要啟用一些指定診所,是我們今次防疫工作的必要條件。我在此很認真呼籲各區區議員和居民不要再反對,政府仍在努力尋找設施,但是每一次我們找到或者公布,甚至未正式公布,已經受到強烈反對,甚至惡意破壞,將大大影響今次防控疫情的工作。
   
  剛才我說了,我們今次控關的力度是大的。香港的口岸區一共13個,我們已經經過兩步走,暫停了10個口岸區的服務。上次做完措施的效果,剛才向大家分享了數字,是顯着的,亦能夠達至減少人流,再做今日公布、而且在差不多數小時後生效的措施,我們相信是能夠達至大幅減少人流這個目的。但正如我剛才說,在我們密切監察之後,而且這個做得很快,大家都看見,我們會毫不猶豫地再做進一步的措施。
   
  同心抗疫是我們今次的重點,希望在社會上得到大家認同。事實上,公共衞生防護工作在每一個地方都需要社會支持,需要市民的配合。在此,我作幾個呼籲。第一,我強烈勸喻香港居民如非必要不要到有疫情的地方,包括內地。我亦在此呼籲大家遵從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指示,要充分合作,無論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指示是一般性予普通市民的指示,或者針對一些經過健康評估要作出一些特別遵從的指示,我都呼籲所有市民要充分合作。第三個呼籲是懷疑感染個案,或者已經確診感染的人士,請你如實向衞生防護中心交代你在外遊的情況和你曾經緊密接觸的人士,方便當局進行追蹤,這對於公共衞生防護,亦是很重要的一環。事實上,如果有人不如實做是犯法的,我們亦會嚴正執法。第四個呼籲,希望一般市民盡量留在家中,最好不要去人多的地方,當然這個要條件許可,他沒有必要要離家出外;如果有必要,還是沒辦法,就要做好個人的防護工作。接下來是呼籲企業。在今次這麼嚴峻的疫情,很多公共衞生的措施都可能影響到僱員上班,所以我在此很誠心呼籲香港的企業,這是共渡時艱的時候,希望它們以保障公共衞生考慮,體恤處理僱員在這段期間上班受到的影響。
   
  最後,我在此再次向緊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敬。他們把市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同樣地,我在此承諾,特區政府亦會把他們在這次防疫工作所需要的資源放在第一位。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確保香港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及物資供應,包括口罩,得到最大的保障。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與醫院管理局緊密聯繫,有需要時在各個方面,特區政府都會作出適切的安排。多謝大家。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