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三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及相關勞工和福利課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醫護人員今日起一連五日罷工,局方會否可能介入斡旋,希望他們停止工業行動?口罩供應方面,昨日(二月二日)你的網誌都提到過年前會給予院舍一些特別津貼,為何現時這類物品就算普通市民搶購都有難度的時候,為何不是直接提供物資予院舍,而是給他們津貼?這筆錢大概何時會去到院舍手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幾個問題。當然政府呼籲所有醫護人員緊守崗位,我們明白他們的訴求。實際上他們的目標是減低香港——特別是與較多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地區減低人流,大家的目標是一樣的,只不過做的方法、時間及速度,大家的要求可能有差異,政府會盡量努力思考如何減低人流。在過往一星期,已經盡量做這些工作,我們仍然會繼續思考如何有效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流,避免市民受到感染。大家知道現時在陸路的口岸,約九成來往內地的都是香港人,所以我們要考慮的問題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反而更加重要。

  至於剛才在節目說,我們在安老行業或院舍,可能是殘疾人士院舍,我之前談到社會福利署提供額外資源(一次性特別津貼以購買防護裝備及消毒用品)予這些服務單位,都是過去一、兩星期前的事。不過我們在上星期已經開始知道,院舍現有的口罩存貨非常緊張,所以我們很努力透過政府內部整體的考慮,如何盡量從世界各地採購所需要的口罩。

  上星期四(一月三十日),政務司司長已經很清楚地說,就保護物資,包括口罩、防護衣或其他物資,我們的優次是希望能夠有足夠物資給予醫護人員,當然院舍服務也是較為優先。當然要待這些物資抵港時,我們會盡量安排,一是給予醫護人員;二是給予一些必需的服務,包括特別是院舍服務。如果我們訂購的數量能夠及時抵港,我們會盡量安排給予院舍。

記者:局長,想問原本現時失業率已經高企,加上新型肺炎,會否評估失業率可能會高於「沙士」時的水平?另外,想問菲律賓當局昨日(二月二日)表示,禁止國民到內地及香港,會否影響本港人士聘請菲傭?據你所知現時有多少人受影響?會如何協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從過往整體經濟情況作為基礎去看,相對在二○○三年「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之前的情況,我們現時的基礎好很多,但當然我們今天所面對的挑戰相當之大。我不想推測究竟失業率會上升多少,不過我比較有信心不會高至「沙士」之後8.6%或8.7%的水平。不過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防止疫情在香港擴散,這是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只要這個工作能夠做得好,我相信經濟恢復的機會就會快很多。所以大家都要很努力,如何減少內地與香港之間的人流,令疫情不會進一步擴展。

  至於外傭方面,因為我們還是剛剛知道菲律賓方面的看法,昨日(二月二日)政務司司長有機會與各國駐港領事接觸,而勞工處在過往這星期亦與特別是菲律賓、印尼的領事有緊密的接觸。我們會進一步了解情況,手頭上暫時未有有關數字。
 
2020年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