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回應有關檢疫中心查詢
****************

  就新聞界查詢有關饒宗頤文化館用作檢疫中心一事,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一日)作出以下回應:

  「根據特區政府《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2020)》,為加強防疫及減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風險,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會要求曾經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但沒有出現病徵的人士接受觀察及檢疫。因此,政府有必要設立檢疫中心安排密切接觸者入住。

  我們必須強調,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的,並非確診或懷疑感染病人,而是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及沒有任何病徵的人士。

  現時,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和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已作為檢疫中心,截至二月一日中午十二時,已使用的單位接近60個。因應需要,保良局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亦會快將用作檢疫中心,三個檢疫中心共提供約90多個單位。

  政府有迫切需要盡快增加更多檢疫設施。政府在尋覓選址時,已詳細考慮設施是否符合檢疫中心的要求,包括位置、整體設施(包括衞生設施、通風)、環境及對附近居民可能造成的影響等,以及設施能否在短時間內使用。符合上述條件的合適地點有限,要覓得合適設施用作檢疫中心亦十分困難。

  饒宗頤文化館位處山上,亦較遠離民居,其整體設施(包括衞生設施、通風)符合要求,亦是最快能轉作檢疫中心投入服務的設施,因此政府認為適合用作檢疫中心。

  整個檢疫中心採取獨立住宿的運作模式,亦有24小時保安人員及醫護當值。需要檢疫的人士進出中心時以專車接送,不會在社區活動。在未有衞生人員書面許可,不能進出檢疫中心,他們的日常起居會由專人負責。檢疫中心有完善的檢疫措施,亦會確保衞生、恆常消毒以及適當處理廢物。檢疫中心的運作亦按照感染控制的指引,包括檢疫中心工作人員要遵守個人感染控制措施,亦會根據運作需要在中心內分開受檢疫人士及工作人員的活動範圍及進出路線等,以有效保障公共衞生。

  因此,我們懇切希望市民理解政府考慮使用饒宗頤文化館作為檢疫中心的原因。政府會確保所有檢疫中心的運作符合嚴格的規定。」



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