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談談現在香港面對的疫情。我們會留意和一直監察內地整體的疫情進展,以及在香港採取合適和迅速的應變措施,並把措施適時調校。一方面,我們已開展了減低兩地跨境人流的管制措施,例如湖北省居民和過去14日曾到訪湖北省的人士已經不可以入境,而最近有一些不同的關口和管制站已經暫停,例如高鐵。除了這方面,我們亦查看整體人流數字,以檢視現行措施是否有效,以及看看是否需要再調整。實施了這方面的措施之後,其實在關口和(出入境)管制站亦會有防線,這些防線包括體溫探測和健康申報,並由各口岸的衞生站處理有需要的工作。如果有人發燒,港口衞生科人員會提供健康評估服務;如果有發燒,便會把病人送到公營醫療系統再作進一步檢測。

  我們亦知道,可能在過去一段時間未實施這些措施前也有湖北省人士抵達香港,所以早一兩天入境事務處和衞生署進行了聯合行動,現已巡查了五百多間酒店(和賓館),找到49名相關人士,並安排他們到檢疫中心,當中也有一些人是自行離港。有關工作會繼續進行。

  當然,其他防線也一直存在,例如監察範圍方面,在公共衞生策略上對於這傳染病採用圍堵政策,即是說當找到相關人士便立即進行檢測及隔離。翻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數字,在檢測呈報範圍下,其實有很多個案並不是確診個案,這些非確診個案會繼續在醫管局醫院醫治,大部分亦已經出院。確診個案亦會引伸大量工作,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

      政府已宣布不會於三月二日之前復課,並已取消很多大型活動,以減低整體社交接觸。政府部門亦帶頭(特別上班安排),只提供有限度服務,同事亦減少外出,留在家中工作等。這些措施都可以減低社區傳播的風險。

  除了這些工作外,很重要的是要找出緊密接觸者或其他接觸者,並進行隔離或做醫學監察,去留意與確診個案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或曾經有接觸的人士,一直留意其健康狀況。現時緊密接觸者都會留在檢疫中心接受隔離,而其他接觸者則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進行醫學監察,以留意其健康狀況。

  整體而言,有關防疫和抗疫工作,我們會繼續監察整個疫情發展,進行追蹤和隔離,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這些都是我們會繼續採取的重要措施。

  最近我們亦留意到,有病人未必有如實告知其暴露史和病徵等。我呼籲大家,在目前香港面對疫情的情況下,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病徵和外遊記錄等清楚告訴醫護人員。我們也有法例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監管這方面的工作,希望這法律框架可杜絕這方面的情況。當然,除了保護自己,保護醫護人員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現時醫護人員的訴求是想全面封關,想堵截所有內地旅客來港,如果現在請醫管局跟他們開會,是不是真的會解決到問題?他們今晚便會就工業行動表決,明天才開會溝通,有甚麼作用呢?第二,據你了解,醫管局和政府到底現在是否已找到住宿給醫護人員,翠雅山房是否一個選擇?如果給津貼他們出去租屋住,會否加速社區傳播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們聽到有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很大,尤其是前線醫護人員一直面對整體工作壓力,也有擔心,就這方面我已要求醫管局一定要與前線醫護人員保持足夠溝通,若他們有任何問題或訴求,如果在醫管局的層面,可以立刻處理。第二,有關保護衣物與口罩等,醫護人員的優次一定要最高,要確保有足夠的保護衣物給予他們,令他們在前線工作時不需要憂心。第三,服務方面,我們要求醫管局在服務和人手上要作適當的調校,因為現時已是緊急應變級別,有很多非緊急服務需要減低或取消,以至整體上令醫管局能力上可應對因目前疫情加劇而增加的服務量,或因流感高峰期帶來的壓力,都最少可以處理得到。

  酒店方面,我們知道有醫護人員放工後不想回家,希望有其他住宿安排,所以我理解醫管局準備了宿舍。除了宿舍外,亦正與不同酒店商談讓醫護人員住宿。他們現在亦會提供津貼,提供津貼只是希望可以更加快捷地令醫護人員安心,可以找尋自己合適的住宿地方,讓他們可彈性處理。

  我亦向大家呼籲,其實醫護人員並不是病人,即使檢疫中心裏的緊密接觸者,他們不是病人,希望大家全民抗疫,大家都要包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