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三十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並提醒社會各界提高警覺,預防流感。
 
  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七歲男童,自一月二十八日起出現發燒和咳嗽。他於一月二十九日被帶往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診治,於今日轉往香港兒童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病人的鼻咽採樣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H1)病毒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腦病變及抽搐。病人現時情況嚴重。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未有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內曾到首爾。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香港已踏入二○一九/二○年冬季流感季節,預期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六個月或以上的市民如仍未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特別是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早接種,以加強對甲型及乙型流感的保護,應對冬季流感季節。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

  二○一九/二○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中的「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展開。此外,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已經恆常化,給所有小學參加,及以先導模式擴展到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發言人說:「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各家庭成員均接種疫苗,對於保障個人和家庭健康,尤為重要。」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百分之七十至八十酒精的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詳情。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