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進行全港性大規模外科口罩巡查行動(附圖)
************************

  ​香港海關於一月二十七日展開代號「守護者」的全港性大規模特別行動,並出動近二百名海關人員,全面巡查全港各區及檢視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確保市面出售的外科口罩產品符合《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的規定。截至今日(一月二十九日)為止,已經巡查超過一百八十個出售外科口罩的零售點,行動將會繼續。

  今次巡查行動的主要目的,是針對涉及虛假來源地聲稱、不符合消費品安全標準,以及偽冒商標的外科口罩。目前已作巡查的零售點包括連鎖店鋪、藥房、藥行及日用品店等。行動中除試購外科口罩作安全測試外,亦已聯絡品牌持有人,以協助確定品牌真偽及來源地的真確性。海關亦從網上購物平台試購相關物品,檢視其商品說明、安全性及商標。

  「守護者」行動將會持續進行,以確保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符合《商品說明條例》及《消費品安全條例》。行動中如有發現違規行為會馬上公布。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管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作出售用途,或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如進口、製造或供應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規定的消費品,即屬違法。違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海關一向十分重視公眾安全及消費者權益,如發現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規定的情況,會立即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海關提醒商戶切勿售賣附有虛假產地說明、偽冒商標的物品或不安全的消費品;市民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專用舉報罪案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或《消費品安全條例》的活動。



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