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海關關長鄧以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
 
  今日是年初四,亦是香港新春公眾假期的最後一天,我連同我八位同事在今日向大家匯報政府的進一步工作,以及我們就着新型冠狀病毒防控疫情的額外措施。
   
  由我主持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今日已經召開了第三次會議,換句話說,自從我於年初一向大家公布我們已經把這疫情的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督導委員會的主持提升至行政長官以後,這三天以來,我們每日都召開督導委員會,絕不敢鬆懈。
   
  正如我在上次所說,在任何情形下要防控疫情都是要社會齊心協力,同心抗疫是我希望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持。自從本月一日開始進入戒備狀態後,接近一個月,參與防疫、抗疫人員不辭勞苦,特別是那些走在最前線的,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港口衞生局的同事以及醫院管理局在各醫院和診所的前線同事,他們盡心盡力,亦包括在後勤支援,例如負責環境衞生的人員和政府化驗所人員,我在此向他們一一致謝。
   
  全社會在齊心協力做好防疫、防控的工作,最終目標是維護市民的健康。從這角度,我感到很遺憾的是近日在網上有大量謠言散播,亦有大量假消息發放。這些都會嚴重影響我們的防控疫情工作,亦會製造不必要的恐慌,最終受害的都是香港市民。我舉一個例子,例如昨天,有網上貼文散播假消息說我作為行政長官同意利用香港的醫療系統來協助國家分流處理疫情的要求。這個內容簡直是荒謬,如果大家可以了解我們不同的醫療服務範圍、能力,都知道沒有可能用香港的醫療系統去做這件事。發放這些消息的人士有甚麼目的、有甚麼企圖,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但正如我所說,這些人散播這些謠言,對於今日越趨嚴峻的疫情是會令到我們更困難,因為我們除了要每日處理疫情、制訂措施,部門要執行這些措施之外,還要時常去監察着網上謠言和假消息,還要即時、適時地作回應,會分散我們的精力。我在此再次對於散播謠言和假消息的人士表示強烈譴責,亦希望社會大眾不要輕信這些謠言。政府在不同網頁都會適時發放最準確、全面的消息,大家亦可以就此多加留意。這個疫情的發展速度和嚴峻的程度都是不斷地變化,所以特區政府採取的應變措施亦要不斷更新,但總的來說,我們都是以科學理據和專家意見為本,在此特別要再次感謝接受我委任成為專家顧問團的四位教授,他們在我們近月的工作方面發揮了很大的功能。
   
  接着想跟大家說說經過督導委員會同意的額外措施,一共有七方面。第一方面,亦是按着我上次所說,控制疫情的其中一個主要手段是要大幅度地減少兩地人流。這方面請大家注意,我的說法是兩地人流,換句話說,並不單是來香港的內地旅客,亦包括了香港居民到內地旅遊或作其他目的,兩地這些人流是需要大幅度減少。讓大家看看一些數字,香港與內地現時有十四個主要口岸管制站,從今年一月一日至一月二十六日的人流方面,香港居民佔了百分之六十七,內地居民是百分之二十六,其他的就是其他國籍人士。就最近的二十五和二十六日這兩天,隨着大家都知道,內地有一些離境的限制,亦有很多內地或者所有內地旅行團都取消,所以二十五、二十六日這兩天,香港居民佔的比例上升至百分之七十四,換句話說,四分之三經過我們的關口或口岸是香港居民,這方面是大家需要留意。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為了進一步減低兩地人員的流動,減低一些非必要往來,我們現時宣布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個措施是要從源頭做起。我獲得中央的同意,內地會暫停發出個人遊的簽注,即是自由行的簽注,涵蓋──現時大家都知道的──四十九個城市。根據去年十二月的數字,內地訪港遊客或是其他內地前來的人士,個人遊是佔了入境人士大概一半,所以如果不再簽發個人遊的簽注將會大大減少內地到港人士;而早前內地亦決定暫停所有到港的旅行團,而這方面所佔的入境人士比例,大概是百分之二十多。換句話說,現時剩下其他一些來做商務工作、探親以至其他理由的,大概佔一般內地入境人士約百分之二十。所以,在這一方面是非常有成效的,可以大大減低內地人訪港。
   
  第二個措施,因為兩地人民往來需要交通服務,所以我們亦會大幅縮減兩地的交通服務,包括海、陸、空。第一,就是暫停整條香港段的高鐡和紅磡的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第二,在空運方面,內地到港的航班會削減一半。第三,海運方面,暫停所有中國客運碼頭和屯門客運碼頭的跨境渡輪服務。在陸路方面,我們會減少跨境巴士的班次,包括經港珠澳大橋的金巴和沙頭角的跨境巴士。這是大幅縮減兩地交通服務的各項措施。
   
  第三,暫時停止部分口岸的服務。受影響的口岸將會包括暫時關閉的西九龍高鐵站、紅磡站口岸;沙頭角和文錦渡兩個口岸會暫停客運服務,即是說貨運會繼續;中國客運碼頭和屯門客運碼頭正如剛才所說,跨境渡輪服務暫停,所以口岸亦會暫停。
   
  以上措施只是針對客運,貨物運輸是不受影響,生效日期是由一月三十日凌晨──今日是一月二十八日,因為大家都知道有很多配合工作要做──直至另行通告。暫時停止部分口岸服務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令到我們可以調配人手,集中在一些繼續服務的口岸中加強對旅客的監測或體溫檢驗方面的服務。
   
  我非常感謝中央很支持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亦有相關部委配合我們剛才所說的一系列工作。我本人在昨天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通了一次電話,基本上達成了共識。其實兩地相關部門的同事都是日以繼夜、徹夜不眠地研究怎樣可以盡快落實上述對於口岸和跨境交通服務的改動。
   
  另一個措施加強兩地人流的監控就是做好聯防聯控的工作。大家也可能聽過,內地近日在所有的口岸,當然包括深圳各個口岸,落實了離境的體溫檢測以及健康申報,即旅客離開內地境時已做完這些工作。我們在這方面也會作出配合,就是在口岸我們亦會盡快落實離境的檢測,包括在國際機場。我們會在各個口岸增加紅外線體溫檢測裝配的儀器,稍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可以在這方面進一步補充。
   
  第二個策略措施,是近日我們留意到社會對於醫院管理局收費的問題表達關注。我想在此說,對於非符合資格人士,基本上是指非香港居民,一向來說,如果他們去公立醫院是要收取一個收回成本、相當昂貴的醫療費用;但是在公共衞生政策方面亦有一個要求,就是為了避免傳染病的病人因為高昂的費用而迴避檢測,令病毒傳入社區,所以在我們的制度裏亦會特別註明,如果是這些非符合資格的人士但與傳染病相關的,我們亦可以豁免醫療費用。今日醫院管理局的收費制度正正反映這個公共衞生的要求,亦不是今次特別制定出來,它一直在醫管局甚至我相信在醫管局成立之前,我們的醫療收費制度也有此安排。但是我明白我們現在處於一個防疫的關鍵時刻,所以因時制宜,我認為需要調整這個相關的做法去避免造成一個誘因,令到可能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人士來到香港,增加醫院管理局的工作壓力。所以我在此宣布,由即日開始,醫院管理局將向所有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
   
  接著第三個策略方面的措施,就是上一次說的,除了控制兩地人流交往外,在香港境內的人士也要減少接觸,以避免有社區感染的出現。第三個策略就是再進一步減少香港境內人流及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除了已經停學,以及一些服務和大型活動已停止,我在此作出幾項呼籲。第一是呼籲香港人盡快要從內地回來。任何人如果從內地返港,在條件許可下,應該在返港後14日內,留在家中;如果需要外出,就應在返港後14日內配戴口罩。我亦再次呼籲,港人不要在這段時間再到有疫情的地方,不要因為不需要上班、上學而多了旅遊,這樣只會製造更多風險。
   
  我亦呼籲各個企業作一個彈性安排。在政府公務員方面,我們已經在今早作出通報──就是公務員,除非是緊急或是必須要提供公共服務,除此之外,他們可以在新春假期,即明日起留在家中工作直至二月二日,我們再檢視情況。大家可以放心,各個部門的緊急、必須的服務一定會維持,而有關部門亦會按所需關閉的設施作出公布。事實上,由昨天晚上到現在,幾個部門已就一些公眾會使用的設施作出關閉的公布,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及其轄下受資助的社福單位、環境局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如果還有部門需要發出通告,稍後亦會做。我亦呼籲市民在乘搭公共交通時候應該配戴口罩。
   
  第四個議題是近日都有人問的──我們如何協助目前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截至昨日為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我們五個駐內地的經貿辦事處、保安局和入境處一共累計收到107宗來自港人的救助個案,涉及人數大約200名。這107宗的救助個案全部都與湖北省有關,當中照我們掌握並沒有學生,因為大部分在湖北省讀書的學生在春節期間已返港,主要因為沒有交通的安排而滯留當地,駐武漢辦事處已因應情況向這些救助人提供意見,我們會繼續與求助人保持聯繫。由於現在相關地區的公共交通已全面停頓,所以特區政府正與中央商討如何在安全和實際可行的情況下,安排滯留在湖北省的港人回港。
   
  第五個議題是湖北人在香港。我們昨日起限制或禁止湖北居民和過去十四日曾在湖北逗留過的人士入境,但就早前已入境的湖北省人士,我們現在沒有一個準確數字,但相信亦有一定數量。一般湖北居民拿簽證來,都是逗留香港七日,所以數目將會愈來愈少,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設法接觸這些現在在港的湖北省人士,給予他們適當的健康衞生指示。我們會透過酒店業界和旅遊發展局接觸各間酒店,聯絡來自湖北或武漢的旅客,然後轉介給衞生署䘙生防護中心作出跟進。同時,教育局亦會聯絡各大專院校,將在院校內來自湖北省的學生同樣轉介至衞生防護中心作出跟進。我們在此呼籲,在過去14日內曾到湖北省回來的香港人,亦要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尋求衞生指示。
   
  第六個方面,亦是最近引起了一些討論,就是檢疫設施。坊間稱這些為「隔離營」,事實上不是「隔離營」,是有不同用途的檢疫設施。為了要應對疫情,我們是有責任、亦有需要建立檢疫中心的設施。我在此強調入住這些檢疫設施的人,並非病人或患者,可能是在我們追蹤時的一些緊密接觸者,亦可能是一些服務完未能立即返家的醫護人員,所以是有需要設立這些檢疫中心的設施。過往的做法,除了是用渡假營──因為渡假營的容量有限──利用一些已建成未入伙或本身空置的公共房屋都是一個選項。而在粉嶺的暉明邨正正是經過仔細考慮之後,決定可以作為這個用途的選項。我們感到非常遺憾有人早前大肆破壞暉明邨的設施,令它不單無法成為檢疫的設施,更加會直接影響日後編配入住暉明邨的輪候人士。我們考慮到各種因素,包括這條邨的受破壞情況之後,決定放棄使用暉明邨。至於可能大家都知道在未來一年可能將近落成未入伙的公共屋邨,我在此亦說,我們認為這些屋邨都是不適合作為檢疫中心的設施,所以目前並無任何未入伙的公共屋邨在我們考慮作為檢疫中心之列。但這不等於我們可以不做任何事,因為不知道疫情發展會怎樣、我們需要有多少這些檢疫中心的設施,所以,特區政府會繼續尋找合適的地方作為檢疫和其他用途。我在此希望社會能夠諒解,這就是同心抗疫的其中一個表現。我亦在此呼籲我們現在正接觸政府以外擁有這些渡假營的非政府機構,能夠體諒整體的社會需要和我們配合,將它們擁有管理的渡假營轉作這些檢疫設施的安排。最後如果都是尋找不到或是尋找不到足夠的檢疫措施,但社區又發生廣泛的傳播,接着的選項就是要進行家居隔離。社會要有心理準備,如果無檢疫中心的設施,可能他的鄰居是正接受家居隔離。
   
  最後的議題是關於物資。防疫、抗疫的工作是需要資源去配合,財政資源已經不是問題,無論我本人或是財政司司長都公開說過,任何可以配合防疫、抗疫工作的財政資源是完全不會缺少,就算現在我們未得到申請撥款,我們都會提供這些財政資源,然後稍後才處理申請的安排。但是物資的供應,無論是口罩或是消毒洗手液各方面,都是相對緊張。我們不斷與業界保持聯絡、與供應商保持聯絡,但是這段時間可能因為放假停產,和有時在農曆新春期間,我們都不是很容易直接接觸到這些供應商,加上社會上有一定的焦慮,有一些大家爭購這些物品的出現。待會請邱局長講一講,我們已用盡各種各樣的方法全球搜羅採購這些物品,希望能夠有足夠物品應對這個疫情。我向大家的介紹到這方面,我現在請幾位同事作補充,然後大家可以提問。就先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教授。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