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海關關長鄧以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就剛才行政長官所講述的跨境交通安排,相信大家都清楚,或者我補充一下。

  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由紅磡(站)開出的城際直通車,我們會在(一月)三十日凌晨零時停止服務,所以高鐵班次和直通車班次都不會來到香港。我們已與國家鐵路總公司(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和港鐵公司作好相關安排,當鐵路服務停頓後,港鐵公司會進行西九龍站的清潔工作,並視乎情況會關閉西九龍站。

  跨境巴士方面,因應減少人流和交叉感染的機會,我們亦會就不同跨境口岸的跨境巴士和港珠澳大橋的金巴的班次頻率作調整。我們見到一月的跨境人數,由一月初至一月底有相當大幅度的下降,為了減少風險,亦會就皇崗口岸的短途巴士有所調整。所以,巿民出行時,請留意有關跨境巴士公司和穿梭巴士公司的網頁和資訊,留意有關的安排。

  至於航空方面,我們已與國家民航局進行溝通,由(一月)三十日凌晨開始會將內地城巿和香港的航班班次逐步減少,會減少五成。我們已與香港有關的航空公司進行溝通,國家民航局亦會與內地的航空公司進行聯絡。如果出行的朋友乘坐飛機往內地或由內地返回香港,務請留意飛機航班的改變。

  至於跨境渡輪,剛才行政長官亦說了,中國客運碼頭和屯門客運碼頭會於(一月)三十日凌晨零時停止運作,所有有關的航班都會即時停止,但澳門信德碼頭會繼續維持有關的操作。

  我先說到這裏,或者稍後大家有問題,可以再提問。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