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海關關長鄧以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邱騰華的開場發言:

  多謝特首和各位新聞界朋友。這段時間以來,由於疫情的關係,市民對某些防疫保護物資,由口罩以至清潔液等,當然都是非常緊張,這方面我們理解,亦明白市民的擔心,所以在過去個多星期以來,政府部門之間和業界亦作出了溝通,了解是甚麼(原因)對物資的供應(造成)阻滯,我們都盡量提供幫助,盡量了解情況。

  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言,物資供應緊張有部分可能是暫時性的;譬如是在內地生產(的物資)因為年假而停產,或是因為這期間物流供應受影響,這些可能是暫時性的。我們亦看到這方面有改善,譬如我們得悉有口罩生產商在這段時間提早投入生產。我們希望這方面的供應能得以紓緩,但我們確實看見有些物資的供應因為內地的供應緊張而受到影響,解決的方法是必須直接和供應商、物流(公司)以至內地海關接觸。

  政府一直以來都有採購這些物資,特別是醫管局(醫院管理局)、衞生署等前線醫護人員需要的,我們更加要確保供應。我們在這方面是直接跟中央聯絡,並在海關與海關之間就着每一個我們已訂購的批次跟進,如果發現有阻滯的情況,我們便作跟進。

  過去個多星期以來,亦有一些批次是透過海關與海關之間的查詢和清關安排,令物資能運到香港,近來即使是假期期間,亦有幾批數以百萬計的物資能運到香港,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商界方面,就着市民普遍需要的物資,若遇到同樣情況,需要海關與海關之間的聯繫,或是與內地部門聯絡的時候,我們會做統籌的工作,協助他們如期或是盡快付運。我亦留意到全球對某些物資(的需求)越來越緊張,政府物流署(政府物流服務署)會擴大採購,不限於從內地,而是在全球其他有供應的地方,亦會進行採購,海外辦事處(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亦會提供協助。

  我們希望盡一切所能,確保供應,希望市民在這段時間不要過分緊張,影響供應。我知道有些市民在假期後回港,未能趕及在年假前購買物資,希望大家能互相幫助。整體而言,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做一些工夫。明天我亦會聯同本地商會、零售業界和有在內地生產(物資)的商會一起檢視情況,透過和商界的討論和合作,看看能否進一步找到更多的供應,並確保物流和供應順暢。這方面我們明天會再和業界進行討論。今天我先作這些簡單的匯報。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