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海關關長鄧以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高拔陞醫生的開場發言:

  公立醫院方面,過去24小時共新增78宗呈報懷疑個案,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共有103位懷疑個案病人正接受隔離治療。較早前確診的八個病人現正於瑪嘉烈醫院留醫,七人情況穩定,一人情況嚴重。隔離設施使用方面,截至今日中午十二時,負壓病房病床使用率為百分之三十四點四,負壓病房的使用率為百分之五十五,我們會密切監察整個疫情及各方面設施使用的情況。為了加強有效使用設施及資源,正如局長剛才提到,我們會加強化驗室的化驗能力,預計最快今個周末,不同公立醫院聯網的化驗室均能夠為新型冠狀病毒提供快速測試。我們相信如測試能更有效於不同醫院聯網做到化驗結果,能夠加快診斷出懷疑呈報個案中,哪些呈報個案真正需要隔離治療,即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而整個化驗工作流程,我們會繼續與衞生署的公共衞生化驗室密切配合。

  在指定診所方面,我們亦已做好準備工作。正如剛才局長提到,如果疫情繼續發展,社區出現大量個案需要接受醫護檢查時,而病人相對上病情較輕微,我們可能需要啟動於不同社區的指定診所,讓部分輕微個案可於診所接受治療及檢測,以減輕大量病人到急症室引起的壓力。一般情況下,這些診所如要運作,需要有適合的軟件及硬件配套,包括隔離設施、X光設施等。

  另外,我亦非常感謝同事一直非常努力應對疫情,因此我們非常密切留意醫護同事在各方面的需要,會全力確保醫護人員有足夠的防護裝備。而在人力資源及其他方面的工作安排,我們會盡量配合同事的需要。另外,為騰空更多的人力處理現時疫情情況,我們會相應繼續減少非緊急的醫療服務,例如部分非緊急手術,讓我們可騰出更多人員集中處理防疫相關個案。

  另外於門診方面,我們會安排病情較穩定的病人到指定診所,即我們的refill clinic配藥診所,病人不需親身到診所亦可以配藥,一方面可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亦可減少病人需回來覆診的情況。為加強與同事的溝通,除了一直透過不同平台與同事保持密切溝通聯繫,包括網頁、手機應用程式等,我們會由明天開始,除了在不同聯網現有的熱線外,醫管局總辦事處亦會增加一條24小時熱線,明天開始運作,同事如有需要,除聯網外可直接與總辦事處的同事溝通,我們亦會積極配合。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