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海關關長鄧以海、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首先我要向大家報告一下最新情況,截至今日十二時,香港共有八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確診個案,即是說昨日(一月二十七日)並沒有任何輸入確診個案,現在共有約100名病人正接受隔離治療。就該八宗輸入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進行緊密接觸者追蹤的工作。衞生防護中心會為緊密接觸者安排檢疫,其他接觸者則會進行醫學監察。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已啓用作檢疫中心,現時有31位緊密接觸者入住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檢疫。

  自行政長官宣布啓動「緊急」級別而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後,其實我們每天都召開工作小組會議,與衞生署和醫管局更加聚焦、更加緊密去制訂及推出進一步的防控工作,並緊密地與幾位專家聯絡以聽取他們對疫情的分析和提供的建議。特區政府正全力推動防疫及抗疫工作,盡最大努力減低人流及社區傳播的風險。

  剛才行政長官提到「聯防聯控」,在出入境管制方面,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國家在一月二十六日工作新聞發布會提出的工作方向,落實「聯防聯控」的策略。內地所有口岸已實施出境體溫檢測和健康申報。出境人士如有發燒、呼吸道感染等懷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徵狀,將不准離境。我們並會盡快於香港機場落實出境體溫探測,相關部門已全面增加紅外線體溫探測器,並會調撥相關口岸的人手及資源。

  衞生署有一系列對於加強出入境管制站港口衞生方面的工作,包括健康申報表,以及為過去14日曾到訪湖北省的人士、回港人士及剛才行政長官所說身處武漢的香港居民提供健康建議。稍後我請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談談這幾方面的工作和建議。

  行政長官已經談及隔離設施,這對現時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緊密接觸者非常重要,因為一定要有這方面足夠的檢疫設施,令我們接下來可以應對整體疫情。

  當然,除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工作,醫管局在防疫和抗疫方面亦有不同的工作。剛才行政長官已經談及收費,即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稍後我請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談談公立醫院的最新情況,包括隔離病床的安排和實驗室提供的快速測試,在這方面他們亦有進一步進展,稍後高醫生會為大家交代。

  我們理解近日有很多醫護人員提出建議和他們的需要,如果我們能夠在醫管局人力和資源上配合,都可以令同事集中力量去防疫,我也請高醫生談談在這方面進行的工作。

  第三方面是關於指定診所,我亦請高醫生談談指定診所做好的準備。我希望大家理解,這些診所對於我們的工作非常重要,因為這可以配合醫院處理大量疑似個案。如果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我們需要有這方面的診所作出配合,以減低急症室的求診壓力,所以稍後請高醫生談談。

  特區政府一直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及徵詢專家意見,亦繼續加強我們的防疫措施,以及各項抗疫設施和服務,並加強宣傳工作,保持資訊透明度以讓公眾掌握最新的病情,共同做好抗疫工作。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感謝各位醫護人員,無論在公立醫院照顧病人的最前線醫護人員,以及在衞生署日以繼夜聯絡各部門,統籌防控及抗疫、隔離等工作的全體同事。我明白同事可能會有好擔心,承受很大壓力。我想告訴各位醫護同事,你們並不孤單,行政長官,以至整個政府會給予你們全力支持,包括在資源上。在這個全民抗疫的時候,希望大家繼續以專業精神謹守崗位,你們一向無私付出,守護香港人的健康,我向大家表達深深謝意。

  首先請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談談衞生署的工作。



2020年1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