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出席電視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透露與廣東省已簽署了「聯防聯控」協議,想問問實質是何時簽署?協議內容是否即是廣東省全省只要有人發燒就不可以讓他出境?是何時生效?為甚麼昨日沒有提到這方面的事,要在今日才說,是否「唧牙膏」式地說?第二件事,就是你說縮短通關時間,想問問你說考慮會研究,其實有沒有眉目?有沒有說會優先考慮哪些口岸和時間上會縮短至幾點?剛才你在節目中說關於會否仿傚澳門縮短一些口岸的通關時間,你說會考慮和研究,現時有沒有眉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與廣東省的「聯防聯控」,其實這個協議我們很早期已經與廣東省有一個小組,大家如果有任何公共衞生的重大事故,或是有一些緊急事故,有一個通報機制。第二,「聯防聯控」是在那個協議底下。當然,我們在今次,尤其是現時當我們有了輸入個案時,我們現時的公共衞生的政策和預防傳染病都要做圍堵,盡量能夠盡快地隔離感染者和追蹤那些緊密接觸者。

  如果前來的人士能夠作例如是體溫監測,又或者有如武漢市或部分湖北省的一些城市,他們現時都是「封城」的話,這對於我們整體在加強出入境管制方面有幫助。所以我們理解在不同廣東省的一些城市,他們已經開展了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亦會繼續與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聯絡,更了解他們現時實施的措施範圍和整體的情況如何。這方面當然只是其中一步,我們在自己的關口的體溫監測,亦會加強,並加強人手抽查,這亦是另一個防線。當然,如果他真的已進入香港,在另外一些防線,無論是自己、個人,我們都呼籲大家如果外遊回來,尤其是從內地回來,如果有不適的話,請他們要立刻就醫。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都發信給所有的私家醫生、私家醫院,醫院管理局亦一直有做這樣的監測,如果大家回看在疫情的初期到現在,衞生防護中心都不斷地擴大監測範圍,務求令到圍堵工作可以做得更好、更有效地把一些懷疑個案找出來和醫治。

記者:在該協議底下,到底是否廣東省方面如果體溫監測可能有發燒的話,已經在出境時不讓他們出境,無需要到入境時才經過我們的防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該協議是一個整體的協議,不會每一項的措施都寫在裏面,因為該協議在我們香港與內地的一些合作方面,已經簽署了一些衞生的協議,而這些協議都有一個「聯防聯控」的機制,大家如果遇有緊急的公共衞生事故,都有一個互相通報。至於一個具體的措施,當然都要看看現時整體的疫情和當地對於這些公共衞生事件的一些政策,據我們了解,就是有部分城市都開始正在做這方面的工作,即是你剛才所說,他們會在一些市民出境時向他們探測體溫。但至於整體做到甚麼階段或是整體情況,當然我們亦會繼續與他們聯繫,大家都會互相溝通和通報。

記者:縮短通關時間方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至於我們在出入境管制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在現時我們疫情的情況,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所以任何在關口方面的一些不同措施,能夠令我們今次預防傳染病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的話,我們都會作出研究、考慮和推出。

記者:你指的研究考慮和推出,澳門昨晚已公布會去做,是否澳門已公布,政府才作考慮更改通關時間,之前有沒有想過?現時有沒有一些優先次序,已經排了出來,如果真的要做,哪些關口會優先,時間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要了解通關時間的效率是怎樣,是否一定過長。其實香港有很多不同關口,我們一定會在加強出入境管制方面,如有任何策略能幫助這個事件,我們都會去看,可能不單是這一個,任何方面我們都會檢視,令到整體通關的過程暢順。

記者:縮短通關的可能性有多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一定要研究,現時通關的時間是怎樣,我們有沒有這個需要,而這個做法是否公共衞生策略內的最重要一個策略,以及整體的運作和操作。

記者:剛才有提到出入境政策,因為是香港入境處的權力範圍內,為甚麼要和內地單位協調?實際上是協調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理解在廣東省有些城市,他們正在進行一些出境的體溫監測,這個對於入境的旅客或市民,就他們有發燒的情況,會作一個保障。雖然,在我們現有的所有口岸都已經有探體溫的措施,我們亦加強了人手去做這方面的工作,亦針對性去做。如果在兩邊,人們進入和我們自己在口岸方面,都有這方面的設施的話,就會更加穩妥。

記者:其實想追問加強出入境管制方面,你表示仍要考慮,主要現時考慮甚麼時候做的因素包括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加強出入境管制並不是在考慮中,而是已經做了,我們已經加強了出入境管制,包括現有的體溫監測、健康申報,健康申報亦在研究和試行用電子申報的方法,如果試行成功,會盡快推出,這些都是加強出入境管制的方法。如果是一些從外地入境的人,如果在他們的地方,能夠都有出境的體溫探測,這對於我們的入境人士,他們本身會否有病或者發燒,更加多一重保障。

記者:有三方面的問題。第一,澳門最新有一個個案,在二十三日經港澳碼頭進入澳門,想問政府有沒有收到通報?就這個個案,會否追蹤甚麼人?第二,何栢良教授和一些專家都提議要封內地接壤關口,為甚麼不做?有甚麼考慮?第三,就口罩方面,昨日特首亦有提到,會向國務院尋求協助,在口罩供應方面。有沒有一個實際數量,即預計會有多少口罩供應和希望有多少口罩供應?有沒有一個數字,現時市面上零售量有多少口罩?因為醫院方面,有三個月供應,澳門方面亦有統計,政府有沒有相關零售量數字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先回答口罩問題,現時,我們一直在前一兩星期開始,就已經盡量了解和協調口罩供應,直至一個位置,有輸入個案之前,我們理解口罩供應曾經緊張,但亦有一些貨入口,但供應還可以。最近,大家對個人衞生意識提高,亦隨着疫情轉變,口罩供應變得緊張,所以由政務司司長統領,我和他一起與供應商開會,了解現時供應情況是怎樣,政府亦盡量和他們緊密聯繫、溝通,了解整體狀況。尤其是現在內地的供應,因為在新春期間,他們要在新春後才復工。在較早前協調,我們理解下星期會有幾批來到,除了內地的供應,我們都會一直了解其他國家的來貨情況,盡力令到我們的供應可以恢復。所以,昨日特首亦有提到有一個工作小組去看看,由政務司司長統領,看看各個應變行動是怎樣,其中有一個小組會專門留意口罩供應,盡我們所能和不同供應商聯繫,務求得到供應。

  至於你的第二條問題關於封關方面,昨日特首已經提過完全封關是不可行,所以在加強出入境管制方面,亦做了很多工夫,除了這方面的工夫,我剛才亦提過,就是在口岸除了體溫監測外,亦有健康申報,這也是另一個工作,尤其是當我們有輸入個案的時候,健康申報就可以幫助到我們,將一些緊密接觸者找回來。衞生署會有其他途徑去找回這些緊密接觸者,這方面的工作,例如我們有一條熱線啟用了,有些緊密接觸者,請他們如果知道乘搭那一個航班或列車,請他們自行呈報給我們知道,讓我們可以找到他們。在整體的工作方面,我們加強出入境管制是重要的。

  談回口罩方面,我們現時除了在口罩供應方面已經盡全力,主動和供應商一起處理之外,在社區裏,預防社區傳播都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策略,所以為甚麼政府帶頭取消很多大型活動,因為如果大家能夠避免出席人多擠迫的活動,對於整體預防傳染病都是很重要的策略。我們希望大家市民除了戴口罩外,清潔雙手,在戴口罩前後都是非常非常之重要。

記者:關於港澳碼頭個案的通報,是否需要追蹤相關港澳碼頭的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每一個口岸都有機會出現這類個案,例如有些轉折的,轉機、轉車、轉船等,所以我們在口岸的監測是重要的。第二,如果我們要追蹤有任何曾經和確診個案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我們立刻會去做,衞生署的熱線,亦請這些緊密接觸者可以呈報給我們,讓我們可以找到他們,之後做一個醫學監察和在有需要時隔離。

記者:針對這個個案有沒有甚麼資料可以補充?有沒有收到通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的個案,我們的做法都是一樣的。

記者:香港人很關心和內地的通報問題。想問問關於協議方面,你表示根據恆常機制下簽署,是否代表協議不是針對這些新型病毒?有沒有一些內地城市承諾了你們,如果有人體溫監測是不合格或不通過的話,在當地已經阻止了他們出境,有沒有這個承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個協議是簽署了很久,是在整體方面,大家對於醫療衞生的協議,這個協議包括大家在重大事故、應急事故,大家互相溝通和「聯防聯控」的整體策略。我們會繼續和內地單位溝通,我亦理解有部分城市,以我們現時掌握的資料,部分城市已經展開這方面關於探體溫後才出境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