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六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首先向大家和市民拜個年,恭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出入平安。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問問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樂園)剛才宣布了會暫停開放,為甚麼昨日行政長官沒有一次過宣布?其實對今次農曆新年的影響有多大?
 
財政司司長:昨日行政長官統籌的會議是與專家、政府各個部門就着一些大原則和各方面的工作做一個高層統籌。至於你剛才提到兩個主題公園,亦需要主題公園方面按照實際情況,考慮後作出一個決定。
 
記者:另外,就是想問問剛才你也有談到在防疫工作上是義無反顧,可否說說其實在資源上會如何配合?另外,網上有傳言說有些公營醫療機構使用的口罩和手套方面有一些過期的,要使用一些過期的物品,其實在當局剛才說會義無反顧地積極配合時,其實可以怎樣做?
 
財政司司長:在抗疫工作方面,因為關係到全港市民的健康,所以從很早階段開始我們已經與政府各部門說,做這個防疫、抗疫工作時,資源並不是一個限制,我們一定會全力配合。剛才你提到個別一些網上的傳聞,我不便評論,但可以對大家說,據我們的了解,醫管局就着他們所需要使用的物資是有存貨。昨日行政長官的高層會議中,舉例來說口罩,她已指示要全球搜購,盡可能確保能夠滿足需要。

記者:司長,你剛才也有說到會在多方面採購口罩,在節目中也有談到坐地起價不負責任。但你也只是希望他們共度時艱,其實除了呼籲和希望,是否政府沒有其他工作可以做得到?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們呼籲他們在做生意的同時亦要履行社會責任。除了呼籲他們外,正如剛才所說,昨日行政長官已指示了政府各個部門,包括物流署去全球搜購口罩。所以如果我們能夠盡快在這方面有所進展時,供應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將來是足夠的話,市場上大家有這個預期時,自然無須這麼擔心,(亦會影響到)價錢方面。
 
記者:想問回《財政預算案》,有部分區議會的正副主席與你見面後說,其實他們的感覺是失望。似乎他們的建議沒有得到很多正面的回應,你會如何評價那些會面的成果?以及政府說肯與泛民主導的區議會合作,其實今次《財政預算案》有沒有多多少少的回應到?
 
財政司司長:那一天區議會正副主席來到《財政預算案》的諮詢會,在會議開始時,我們已告訴他們,諮詢會的主要目的是聽取不同區議會主席、副主席就來年的《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和看法。我們亦說過,為了要預留多些時間讓他們提意見,我們不會與他們進行辯論。其實這個形式在其他的《財政預算案》諮詢會中亦是如此,我們都是多聽意見。由於預備《財政預算案》時哪些建議會獲採納,哪些不獲採納,措施會是怎樣,一向以來我們在預算案的編制工作中都是保密。所以現場來說,我們是不會就着個別一些建議立即回答他們是可以做或不可以做。而當天我們是較原定時間延長了半小時去聽他們的意見,所以我相信區議會主席、副主席們都會理解到其實我和我的團隊當天是很虛心地聆聽大家的意見。不過,由於那個並不是一個政策討論、辯論的場合,所以比較少就着他們提出的意見來做一個詳細的解釋而已。
 
記者:我也想問關於你剛才說派一萬元的方面都會積極研究。你可否再講多一次其實在派錢方面有甚麼的關注點?是否目前都不會排除這個可能性?以及還想問問為甚麼你今日會戴口罩?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大家這麼早來到這裏,今日因為出入公眾地方,且會比較近距離接觸,所以為着公共衞生安全,都是戴上口罩對大家都會比較好一點。
 
  ​在預算案中是否派錢,坊間都有很多意見和討論,就此其實我早前亦已做過一些回應。我們要綜合平衡考慮,亦要看看政府是否能夠負擔。是否派錢這件事在社會上的爭議是大的,我們要小心衡量。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