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宣布提升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應變級別至緊急程度(附圖)
*******************************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情況的最新發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一月二十五日)公布在「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應變計劃)下提升應變級別至緊急,即時生效。她同時公布一系列抗疫措施,並呼籲全港市民同心抗疫。

  林鄭月娥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變化得很快,情況非常嚴峻,引起很大的公共衞生關注和市民焦慮。我召開了政府內部高層會議,並聽取了專家意見,決定提升應變級別至緊急程度,並實施一系列策略和措施,盡全力對抗疫情。」

  林鄭月娥昨日公布的策略和措施涵蓋六個方面。

(一)提升抗疫機制和組織架構
—————————————

  林鄭月娥公布將應變計劃下的應變級別由嚴重提升至緊急,由她親自領導抗疫的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務求可以盡快按疫情發展制訂相關策略和措施。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轄下會設立四個工作小組,分別是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領導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組,主要是負責制訂處理感染個案的策略,以及與內地有關部門及世界衞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領導的應變行動工作小組,統籌各相關部門的抗疫工作;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領導的公眾參與工作小組,推動社會各界一起參與抗疫;以及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領導的抗疫傳訊工作小組,負責迅速、有效地將最新及準確的信息傳達予全港市民和相關持份者。

  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下亦會設有專家顧問團,向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提供專業意見。現時已有四位在公共衞生、傳染病學和臨床經驗豐富的專家人士加入專家顧問團,包括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院長及臨床教授、前世界衞生組織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樹昌教授。

(二)加強出入境管制措施
——————————————

  現時的確診個案均是輸入個案,特區政府決定加強出入境管制措施,以控制疫情傳播。這方面的具體措施包括 –
 
(1) 無限期暫停來往湖北武漢的航班和高鐵列車;
(2) 盡快擴大內地入境人士的健康申報至所有口岸,除機場和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外,亦包括中港碼頭、港澳碼頭、屯門碼頭、郵輪碼頭及海運碼頭,以及各個陸路口岸,並逐步試行電子申報系統;
(3) 加強口岸內的體溫檢測和駐口岸的人手;
(4) 研究為離境人士作體溫檢測,優先處理前往深圳、珠海和澳門旅客;
(5) 更新旅遊健康建議,建議市民切勿前往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社區傳播的湖北省;及
(6) 暫停所有由特區政府主辦到內地的交流、探訪、文化和體育活動。
 
(三)減少在本地社區的感染和傳播風險
——————————————————

  雖然現時並沒有本地感染個案,但為降低病毒在社區內傳播的風險,特區政府未來一段時間會取消其舉辦或安排、有較多人參與的大型活動,除早前已公布取消的新春國際匯演和賀歲盃,亦包括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的元宵綵燈會。特區政府已與主辦方取得共識,原定於二月九日舉行的香港馬拉松會取消。此外,由於特區政府需要全力抗疫,農曆新年期間由特區政府主辦的各類型新春酒會,包括行政長官在禮賓府舉行的新春酒會會取消。特區政府同時呼籲民間團體舉辦活動時應考慮相關的公共健康風險。
   
  為減低學童在學校內的感染風險,特區政府將延遲中學、小學、幼稚園、幼兒園以及特殊學校在農曆年假期後復課的日子至二月十七日。全港學校將在原定上課日保持校舍開放,並安排適量教職員當值,以照顧有需要學生和處理校務。至於其他學校,包括大專院校,教育局會與它們保持聯絡,加強抗疫措施。
   
  社會福利署已去信營辦資助社會福利服務的機構,包括提供院舍照顧服務、日間中心服務的機構,為它們提供額外資源,以加強服務單位處所的清潔及消毒工作,亦提示機構為院友、員工和訪客作體溫探測。不同的政府部門會加強清潔轄下的公眾設施,包括公眾街市、圖書館、遊樂場、游泳池等等,甚或暫停開放一些兒童遊戲室。特區政府亦提示公共交通機構以至私人物業管理公司,加強清潔防疫工作,以保障公共衞生。

(四)加強市民個人衞生
———————————

  衞生防護中心已發出指引,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衞生。特區政府亦會更加主動積極增加口罩的供應,既確保公營機構有足夠供應,亦讓市民能夠更加容易購買。為滿足本港未來對於口罩的需求,政府和供應商會攜手合作,盡最大努力確保我們短期內能夠恢復穩定供應,滿足市場需求。除與供應商保持緊密聯繫,林鄭月娥亦親自致函國務院,希望國務院相關單位為內地向香港供應口罩方面提供所需的協助。此外,特區政府會留意市面其他衞生用品,例如潔手液、酒精搓手液和漂白水的供應情況,並會配合抗疫的實際需要盡速採購,確保政府部門有足夠供應。

(五)加強抗疫設施和服務
————————————

  至於現時兩個隔離設施,其中麥理浩夫人度假村已正式啟用,並已開始接收需要接受檢疫的人士,而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亦已經作好準備。為了應付日後隔離需要,衞生署正在聯絡其他非政府團體,以借用或徵用它們的渡假村,亦正與房屋署協調將位於粉嶺未入伙的公屋——暉明邨,改裝為臨時居所,視乎需要給予沒有病徵的緊密接觸者作隔離觀察,亦會考慮給予有需要的醫護人員入住。

  為進一步加強港口衞生措施,衞生署已於香港國際機場和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增設額外的紅外線熱像儀,為旅客作體溫監測,並增加抽檢安排。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一直密切留意情況發展。我們目前的策略,是透過「早通報」、「早隔離」、「早化驗」,盡快識別及安排懷疑受感染的病人於醫院接受隔離治療,防止病毒傳入社區。現時公立醫院正使用603張隔離病床,使用率分別約為四成。醫管局各聯網醫院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調配資源,在有需要時啟用其餘的隔離病床。公立醫院化驗服務方面,醫管局預計最快在二月上旬於公立醫院實驗室提供快速測試。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中心並已加強化驗服務,以盡快確定病人是否受感染。

  此外,醫管局已作好準備,如香港或鄰近地區(如廣東省)有社區爆發,會適時啟用各聯網內的指定診所,配合醫院處理較大量的疑似個案或跟進工作,以減輕急症室的求診壓力。指定診所一般會負責處理病況輕微的個案,讓急症室集中處理較為嚴重的個案。

(六)提供足夠資源配合
———————————

  林鄭月娥強調不論是政府部門、醫院管理局以至大學內進行相關研究的單位,凡是因為抗疫工作合理所需的額外資源,特區政府均會在財政上全力配合,確保上述的策略和具體措施得以有效落實。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一直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及徵詢專家意見,在有需要時會毫不猶豫推出更多措施,以保障市民健康。我呼籲市民與特區政府同心協力,共同做好抗疫工作。」



2020年1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0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