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醫院回應一名確診感染新冠狀病毒病人於急症室治理流程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傳媒查詢一名確診感染新冠狀病毒的病人於急症室的治理流程,屯門醫院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回覆如下:

  一名62歲女病人於一月二十三日晚上八時半左右到屯門醫院求診。同行有其女兒及女婿。分流護士向病人查詢病歷及旅遊史,由於病人來自武漢,體溫檢測亦顯示有發燒,護士於是安排病人及其陪同人士在鄰近分流站、專門處理懷疑有傳染病病人的區域等候見醫生。
   
  醫生於晚上十時為病人診症。由於急症室當時有另外兩名懷疑感染傳染病的病人使用負壓室及另一間設有獨立空調系統的診症室,當值人員安排三人轉到「創傷房」接受醫生診症。醫生為該名病人診斷後,決定安排她到隔離病房留醫,病人於午夜十二時轉到負氣壓隔離病房。

  屯門醫院在一月二十四日收到衞生防護中心通知,有關病人確診感染新冠狀病毒,醫院隨即將病人轉往瑪嘉烈醫院的醫院管理局傳染病中心留醫;同行的女兒和女婿已被衞生防護中心列為緊密接觸者,目前正在隔離營接受隔離監測。

  醫院感染控制主任亦展開跟進,檢視病人處理流程,注意到病人診症的創傷房並非負氣壓病房。此外,亦確認該名女病人求診期間全程佩戴外科口罩,而接觸該名病人的急症室職員均有適當的防護裝備。

  創傷房一般用作處理重大創傷個案,例如交通意外傷者。該房間並非負氣壓病房,房間大門長時間緊閉,門外是X光病人等候區。

  醫院管理局及屯門醫院對事件十分關注,今日下午與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及衞生防護中心專家舉行會議,就事件作出風險評估。會上專家同意由於創傷房大門長期緊閉,外面X光等候區的人士感染風險不高。在評估所有曾路經及逗留該區域的人士的感染風險後,將11名病人及一名男保安員列為密切接觸者,需要接受隔離監測。有關病人包括四男七女(18至88歲),當中五人仍在屯門醫院留醫,接受隔離治療。其餘病人及病人的陪診人士將會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

  環境衞生方面,屯門醫院急症室每日均會按時進行清潔消毒。而有關創傷房在每次使用後均會按程序進行清潔。

  屯門醫院已經將事件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及衞生防護中心匯報,對於未有安排病人到負氣壓病房,對現場人士構成風險,感到十分抱歉。院方會加強提醒員工有關感染控制的指引及安排,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屯門醫院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密切聯繫,跟進病人的情況。



2020年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28分